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无车日提醒节制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4:23  新民晚报

  晨风

  每年的9月22日,是国际无车日,绿色环保组织呼吁中国有车族参与这个国际环保行动。

  “无车日”又称“不驾车进城日”,最早起源于法国。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随后,欧洲其他国家及北美、南美和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使9月22日成了“国际无车日”。此后,这一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目前全世界已有1000多个城市加入城市“无车日”活动。

  芬兰也已经举办过5年的“无车日”活动,在“无车日”期间,包括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在内的12个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基本禁止小汽车通行,以鼓励更多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到市中心上班。公共汽车公司在“无车日”期间提供半价优惠车票。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是世界第一个在工作日举办无车日的城市。5年来每年这一天,近90万辆私家车白天不得上街行驶。至少有600万波哥大居民乘坐公交车上班或上学,约30万居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这一天公交车的乘客数量比平时增加了20%,而出租车的业务量则增加了3倍。与平日相比,无车日的交通事故减少了一半,大气污染状况明显改善。

  除了每年的世界无车日,许多国家还开展经常性的控制汽车污染行动。例如,意大利首都罗马和经济大都市米兰及其他百余个城镇都开展了“星期天无车日”活动。为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罗马市政府将市区150平方公里范围规定为“绿色区域”,从10牶00至17牶00禁止一切使用普通燃料的车辆和摩托车通行,能与之并行的只有公交车、出租车、救护车、消防车和清洁能源车等。

  我国第一个举办无车日的城市是私车保有量很高的成都。2000年10月15日,成都为配合在该市召开的“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国际大会”,开展了国内第一个“无车日”,许多百姓说无车日让他们忆起20年前的清洁空气与安静环境。

  据统计,1/4以上的城市大气污染源于汽车尾气,它引发人类呼吸系统疾病,造成地表空气臭氧含量过高,加重城市热岛效应,使地球气候转向恶化;在城市里,80%的噪音由交通产生。此外,汽车还消耗了地球上80%以上的能源。在中国,由于空气污染而带来的经济损失不能低估,只不过我们正处于狂热的汽车消费潮中,不愿意正视汽车带来的副作用罢了。

  “无车日”提醒有车族在享用汽车同时,也不忘记保护环境,提醒我们要有节制地消费汽车。有节制,汽车文明才可持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