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遭遇“撞击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2: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青 图/向寒松

  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吉利、华晨、江铃陆风携带自己的产品参展,刮起一股“中国风”。但也就是在本届车展上,欧洲权威的汽车安全组织NCAP的合作伙伴、德国老牌汽车俱乐部ADAC发布碰撞实验,对来自中国的“陆风”汽车进行了几乎是全面的否定。中国汽车遭遇“撞击门”,正值意气风发向国际市场拓展之际,因而分外引人关注。

  中国企业成“假想敌”?

  “坏消息”始自法兰克福车展的ADAC德国汽车俱乐部:“江铃陆风是ADAC有史以来所做测试中质量最差的车!”这条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在德国各大新闻媒体不径而走。

  ADAC除了公布陆风汽车“毁灭性”安全测试数据,还在其网站头条将江铃汽车认定为“铁皮罐头”,ADAC的测试报告亦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陆风的表现,指出它是进行撞击测试20年来表现最差的汽车。

  “阴谋”、“恶意”……陆风“撞击门”事件发生后,业界质疑四起。不少专家认为,这是ADAC刻意打压中国汽车。安邦咨询的一份报告也表示,“西方各国汽车厂商已把中国生产商看成‘假想敌’。在价格竞争无法相提并论的情况下,打‘安全’牌是最佳选择之一。德国汽车俱乐部的调查可谓抓住了欧洲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欧洲汽车业界会乐此不疲地使用安全大棒打击中国汽车出口。”
图:法兰克福车展现场,老外在仔细观察陆风SUV展车

  低价策略变双刃剑

  抛开国内外撞击标准的争论,业内人士表示,“撞击门”事件的重要原因是因为陆风售价仅1.5万欧元。“撞击门”再次暴露,中国汽车单靠低价策略风险很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不但实现了整车出口额首次大于进口额,而且连续7个月实现进出口贸易顺差。然而,乐观的数字背后也深藏忧患:在上半年高达19.6亿美元的整车进口额中,单辆进口车平均价格是出口单车价格的10倍!

  事实上,由于自家市场被外资挤占,出口成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寻求发展的重要途径。吉利甚至定下未来三分之二产品出口的宏伟目标。但在爆发式的高增长中(2004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金额比上年增长了73%),出口汽车的数量与价值却反向发展:今年1-5月,我国出口轿车平均单价约5500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数量上升了10倍,均价却下降了七成。

  不仅如此,“由于本土汽车企业出口市场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并且出口产品种类单一,同行间正面临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表示,国内汽车出口企业共有1026家之多,许多小企业不惜竞相压价,导致出口秩序混乱甚至国外的反倾销调查。

  ·观点

  陆风:

  测试结果不公正

  陆风汽车对测试报告做出回应表示:“陆风汽车作为首个进入欧洲并唯一在欧洲市场进行销售的中国自主品牌,日益受到广泛关注……按照权威汽车质量检测机构的国际惯例,为保证测试公正性,须有生产企业直接参与等措施。但是很遗憾,在ADAC对陆风汽车进行碰撞测试时,陆风汽车制造商和欧洲经销商均未收到来自ADAC的任何邀请,陆风汽车对整个测试过程均不知情。”

  尹家绪:“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长安汽车集团的老总尹家绪认为,“仅在中国国内做一个碰撞实验动辄就要花费几十上百万,在欧洲做这个实验更是价格不菲。谁这么好心在为陆风掏钱做这个实验?如果不是有人掏钱,更不合理,因为,ADAC如果免费为世界上每个国家的每一辆车都做一个这样的检测,那ADAC早就亏本破产关门了。陆风厂家没有委托过ADAC,陆风欧洲经销商也没有委托过,是谁这么主动地自己掏钱为陆风做这份报告,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李书福:这是一个阴谋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江铃汽车“碰撞门”事件表示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阴谋,这个事情一直以来我有自己的想法,这个公正性值得怀疑。而且通过这次行动,把整个中国汽车的地位统统贬低掉了。它想要打击的对象不是陆风一个汽车品牌,而是打击全部中国汽车品牌,现在作为中国的汽车没有真正走向世界,这个时候先给你来一个当头一棒,告诉你中国的汽车质量是不好的,你们别买,碰撞实验结果表明这个是要死人的。”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