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构筑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09  新浪汽车

  小小车轮,一年掀动16个“麦莎风暴”

  人类失去石油,世界将会怎样?

  汽车开不了,超过一半的电厂不能发电,塑料制品从此消失,甚至连洗手的肥皂都没有。就像贫血的人不会有真正的健康一样,“贫油症”也会令一个社会失去前行的激情和动力。

  这决非危言耸听!如果现在不行动起来,这极有可能就是十年之后世界即将出现的场景;而且,如果我们不采取有力措施,这一场景极有可能从中国开始!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我国的石油利用率一直难如人意——西方发达国家普遍为40%—50%,我国则仅有33%!而在占全年汽油消耗85%以上的汽车领域,耗油率更是触目惊心。据统计,2004年日本平均一辆车(不含摩托车和农用车)的年耗油量是1.1吨,欧盟是1.5吨,美国是1.8吨,而我国则达到了令人瞠目的2.3吨。

  仅仅一辆车,我们一年就比日本多耗了1.2吨油,什么概念?

  目前在北京等地区,93#汽油已经上涨到了4.26元,如果1吨汽油按1370升计算,一辆车一年就将多耗7000余元,相当于一个贫困农民将近8年的总收入。而2004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是2400万,依此计算,一年下来,我国将凭空烧去大约1680亿元人民币!

  这个数字,相当于16个“麦莎”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害,平均每个月至少一次!

  这个数字,相当于北京半年的GDP!

  这个数字,完全可以弥补1993年以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全部缺口,而且还大有盈余!

  更应值得警惕的是,预计到2014年左右,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亿辆,如果届时个个都还是“油老虎”,中国将何以承受能源之重?

  小小车轮,牵动的其实是中国的未来。

  节油,从每辆“新车”做起

  中国单位车辆耗油量大,其根结在于久已存在的车型老化问题。在过去短缺经济条件下,汽车属于紧俏商品,能有一辆开就很不错了,至于油耗、外观、内饰、价格甚至安全性能,几乎都不是问题。而在定点生产、计划调控制度的保护下,几家大型企业垄断市场,利润丰厚、旱涝保收,也根本不存在车型改进的动力,这就造成了许多国际市场早已淘汰多年的车型却在中国风行二十年的“旷世奇观”。如此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当“石油危机”的隐患甫一出现,汽车的油耗问题自然就成为中国的燃眉之急。

  如同上世纪80年代我们碰到的“人口问题”,汽车“节油问题”同样非常紧迫,而且由于基数巨大,对现存车辆采取强制性的节油改造,成本也非常高,因此,节油,我们只能从每辆“新车”做起。也就是说,要努力做到,“新增”的每辆车都应是采用新设计、新工艺、新技术的节能车型。

  在节油技术的引进、研发和应用上,与“非不能也,不为也”的进口品牌以及“非不为也,不能也”的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无疑做得要更为出色。由于自主品牌具有“敏锐发现需求,并快速精准满足需求”的独特优势,所以根据本土市场的路况、油品、车主驾驶习惯等特点进行节油技术的攻坚重任,就自然落在了奇瑞吉利等自主企业的肩上,而近几年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也的确相当可观。以享有“走出国门第一车”之称的奇瑞为例,其各条产品线的节油优势与国内同类车型相比,已经非常明显。如:1.6L的旗云不仅比同排量的普通车型要省油30%,而且甚至比目前市场上大多数1.3L排量的车型还省油;在百公里动辄就吃十数个油甚至更多的SUV领域,奇瑞瑞虎2.0L则创造了百公里耗油7.19L的“新低”,此记录堪与某些品牌同排量的轿车相比肩;而QQ的省油更是人所共知,有车主曾计算过,与许多“老爷车”相比,仅油耗一项,奇瑞QQ每年就能省下5000多元。

  QQ目前的保有量突破了15万,也就是说,奇瑞QQ这一品牌每年能给中国节省7.5个亿。

  7.5个亿,可以保证10万大学生免费读书一年;可以建造1800多所希望小学;可以解决700多万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同时还可以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至少70公斤的铅微粒,以及250多万吨的温室气体……

  如果奇瑞QQ以目前这样几乎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那么明年,我们就可以再建一个“水立方”,而后年,又一个“鸟巢”也可以破土动工了。

  中国汽车需要节油先锋

  汽车业进行一场除旧布新的“节油革命”,既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必须。

  日本汽车正是利用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乘势而起,而此次,国际原油价格节节上涨提供了“天时”,中国上下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决心提供了“地利”,国人对民族自主品牌的鼎立支持提供了“人和”,中国汽车没有理由不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节能型汽车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同时,由于在传统汽车领域,发达国家已经深耕多年,给后来者留下的空间并不大,可以说,能否在节油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对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干系重大。

  不过,节能型汽车,由于长期以来对公众比较陌生,因此人们潜意识里仍然普遍存在一种成见,即认为这一领域中外的差距也非常大。其实不然,在我们的视线之外,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取得了足以令世界为之震惊的成就。比如,2002年3月,奇瑞双燃料轿车LPG就已经在天津通过检验;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展出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代表节能技术三大方向之一的“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而今年8月,600辆奇瑞全甲醇出租轿车更开始在山西率先推广使用。

  “中国汽车需要节油先锋”,今年6月,“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奇瑞挂牌,接受采访时,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曾如此表示。而继奇瑞提出“2008年研制出百公里耗油仅3L的QQ,2010年‘3L油100公里’的目标在中级轿车领域得以实现”的战略计划后,一汽、东风长安等厂商也宣布了挺进节能型汽车领域的消息。

  众多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力,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节能型汽车领域的主角,绝对不会只是丰田福特通用等老牌企业,而一个节能型的中国,其实从奇瑞、一汽这些疾驰而去的车轮上也已经隐然若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