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瓷结缘 友谊长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05  新浪汽车

 --写在《世纪典藏 情归华夏――瑞典藏中国陶瓷展》26日开幕之际

图为:瑞典皇储和郑新淼院长一起摇动船舵,为开幕式揭幕。

图为:公主参观瓷器展。

  新浪汽车讯:北京,800年的帝都在金秋十月迎来了600年皇宫最大的典礼之一——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中瑞建交55周年之际,9月26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行了《世纪典藏 情归华夏――瑞典藏中国陶瓷展》。这次展出的181件(套)古代瓷器本是260年前,一艘满载中国商品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上的货物,但在返航即将靠岸时不幸沉没。经过100多年的数次打捞,让这些瓷器从汪洋深处,重见天日。

  友谊 之虹

  经过中瑞两国政府的努力,由故宫博物院及沃尔沃集团联手主办,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北欧航空以及北京皇家大酒店共同赞助的《瑞典藏中国陶瓷展》在故宫午门隆重开幕。

  此次陶瓷展不但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的院庆之展,更是中瑞建交55周年之际的中瑞文化盛事。27岁的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及瑞典工业和贸易大臣厄斯特罗斯专程莅临故宫,足以显示瑞典国对本次瓷器展的关注和重视。在此之前的8月17日中午,驻瑞典大使吕凤鼎在使馆举行午餐会,招待世界瑞典人大会代表。瑞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出席了午餐会,并与吕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维多利亚王储表示,瑞王室对中国怀有传统的友好情谊。她本人对中国近些年来的发展奇迹非常景仰,因此她十分热切地期待着今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据悉,维多利亚公主在其中国之旅的行程中,还将到访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亚洲总部,对沃尔沃不遗余力的推动中瑞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感谢,也对沃尔沃作为瑞典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在华取得的成就表示欣赏。

  在开幕仪式上,沃尔沃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特落根先生代表沃尔沃集团向故宫博物院举行了捐赠仪式。18件价值50万人民币的古瓷,将在展览结束后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为中瑞两国建交55周年、故宫博物院80华诞献上沃尔沃集团的敬意与祝福。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新淼一起摇动了哥德堡号模型的船舵,午门西马道上的哥德堡号模型仰起了风帆,《世纪典藏 情归华夏――瑞典藏中国陶瓷展》正式解开了帷幕。

  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而沃尔沃以安全、质量、环保的企业价值观著称于世,被誉为“瑞典国宝”。据记者所知,沃尔沃集团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惜余力的同时,更对中瑞文化、经贸交流的支持由来已久,近几年沃尔沃卡车公司对中瑞交流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沃尔沃不但为展览提供了资金的帮助,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还先后两次组织及支持中国考察团前往瑞典、探询中国瓷文化在瑞典的踪迹。可以说,在瑞典与中国建交55年以来,沃尔沃集团及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在中瑞工商界、政界、文化和体育界的交流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友谊 硕果

  据了解,2004年3月底,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松先生来访中国,拜会中国国家领导时曾说:“今天以前您可能觉得我们是一个瑞典公司,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个瑞典中国公司,我们渐渐会变成一个中国瑞典公司。”

  2004年10月,沃尔沃卡车公司全力支持“沃尔沃杯CCTV朗诵大赛”,作为共和国55周年的巨作,该朗诵大赛是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最高规格的语言艺术大赛,她不但填补此门类的空白更是沃尔沃作为高端国际品牌与中国本土文化的完善结合。众所周知,朗诵,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艺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朗诵的内容大多是经年流传的诗词歌赋,其间的起承转合、抑扬顿挫充满节奏和韵律之美,充分表达和展现了吟咏者对于作品的理解与感悟。而沃尔沃,也正是以中国文化代表艺术的“物”,来撬动整个中国重卡市场的“兴”。

  2004年11月万众瞩目的“2004 VOLVO 中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年复一年,历经十个春秋的洗礼。各地好手又一路扬尘,催鞭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剑指11月25日到28日在此举行的欧洲巡回赛首战赛事。高尔夫球赛所到之处不仅给人留下健康轻松的赛场风姿,也让人对支持这一赛事在中国发展的沃尔沃集团和其旗下最大的公司沃尔沃卡车公司充满感激之情。

  用轻松、休闲、健康的方式演绎生活的精彩,这是高尔夫球赛的最大诱惑所在,也是沃尔沃卡车公司诠释其企业文化内涵的极好方式。用沃尔沃卡车亚洲区常务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的话来说便是:沃尔沃卡车公司崇尚的”新世纪的新贵族”理念与高尔夫运动传播的理念有许多共同之处。

  2004年12月,由沃尔沃卡车公司独家冠名的以瑞典国王名字命名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迄今已有近8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滑雪节,每年在30多个国家举办,有近4万多名滑雪爱好者参加。同时赞助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短距离越野滑雪赛”和长春举行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不但能够促进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同时也能让越来越多的不同国度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集到一起,能够推动对中外各种领域的交流合作。沃尔沃卡车公司非常乐意也深感荣幸能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这种交流中加速自身中国化的进程。将瓦萨尔滑雪节引到中国,并且连续十年赞助有着“天人合一”著称的高尔夫球巡回赛等活动,可见,沃尔沃集团的中国化战略正在有条不紊的步步前行,并且用一个又一个切实的动作来证明他们对中国的贡献与信心。

  友谊 永续

  在今天的《瑞典藏中国陶瓷展》开幕式后,外交部官员、文化部官员、故宫博物院领导及沃尔沃集团及沃尔沃集团下所有公司的代表,陪同瑞典王储、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瑞典工贸大臣、瑞典大使,参观了瓷器展。在讲解员诉说的一段段有关古瓷器的故事中品味着两国友好的历史交往。

  有了如此和谐的政治、文化、经济环境,虽然瓷器展将于12月26日落下帷幕,但中瑞两国的世代友好仍会滚滚向前,中瑞两国友谊之树定会枝繁叶茂。

  友谊 旗舰

  为了纪念中瑞建交55周年,今年10月,同由沃尔沃集团出资赞助并按照传统工艺重新打造并安装了沃尔沃发动机的哥德堡号将重返中国。按照哥德堡号的航海计划,10月哥德堡号仿古商船将从瑞典哥德堡启航,开始历时2年的复航中国之旅,最后抵达其18世纪航行时的终点——中国广州,并向北上溯至上海。在将近两年的航程中,“哥德堡”号肩负着推进经贸、投资、文化和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要使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