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客车业“蝶变”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38  新浪汽车

  早在今年年初,面对中国客车争相出口的景象,有专家指出了繁荣背后的四大出口困境:即心态浮躁、恶性竞争、服务落后、缺乏战略。让人不禁对客车出口前景充满担忧。然而今年以来以宇通、金龙为代表的中国客车企业在出口市场的一系列举措和表现,却又让人们重新燃起了信心和希望。

  2005年4月29日,宇通400台客车出口古巴,日前,宇通企业集团又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家与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就海外出口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汽车企业。中国客车业正在摆脱以往盲目和浮躁的做法,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和长远的规划突破出口困境,实施海外战略。

  客车出口 突破“中国制造”

  前些年,中国商品大批涌入世界市场,引起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这些商品留给人们的却是廉价、低质、甚至倾销的印象。一时间,“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几乎成为国际市场对低端产品的嘲弄。当前我国将逐渐成为全球客车制造中心,客车出口数量逐年上升,那么中国客车会不会步传统的“中国制造”之后尘?

  据了解,04年我国客车出口平均单价仅为1.64万美元,同以往相比下降了30%。一方面中国出口汽车被西方进一步打压,另一方面是企业进行恶性价格竞争的结果。但目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国出口客车共计2615辆,同比增长33.21%,出口总金额达到7342.48万美元,同比增长156.2%。这组数据说明:一是客车出口增长与国内销售下滑形成明显反差,海外市场正在崛起;二是出口汽车单车价格迅速上攀到2.81万美元,说明客车出口的产品结构正在良性调整。这得益于国内客车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警醒和努力。

  进入2005年,中国客车业好事不断,首先是客车业巨头宇通深谋远虑,改变一直以来在出口市场的默默无闻,今年爆出重大新闻。400台宇通客车出口古巴,首创中国客车出口单批数量最多的纪录。而大金龙也喜获英国VCA认证测试,其总经理说:“基于成熟的制造技术和与欧洲客车相当的产品品质,大金龙客车逐渐走上向世界范围进军的道路。”另外我们欣喜地发现,国内客车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在出口战略中的重要意义,并在走一条以技术换市场的出口之路。在宇通看来,输出CKD散装件在古巴进行装配以实现技术输出,是宇通公司打进古巴、融入国际市场的有效策略,并且是开了中国客车业技术输出之先河。

  不光是宇通和金龙在做出口,厦门金旅日前与泰国签订了980套CKD散件的合同,一汽客车公司也与津巴布韦签订了300辆客车和100辆客车底盘散件的供货合同。中国客车正在以日益提升的技术和质量获得了海外市场的认同,以至于有海外人士对身边日渐增多的中国客车惊呼道:“狼来了!”

  务实长远 布局海外战略

  国内专家在探讨中国客车的海外发展时,一致认为,国内客车企业在出口过程中普遍缺乏长远的、主动的全球战略。随着中国客车业的逐渐成熟,一些企业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已经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战略目标,并显现出其冰山一角。

  以今年在出口市场频频出现惊人之举的宇通为例。宇通一位高层人士透露,宇通以后的目标是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额的30%,开拓国际市场将是宇通客车的工作重点。目前宇通客车已经为出口战略订立了一个宏大的框架,除了中国市场以外,宇通将全球市场分为5大区域,分别是欧洲和俄罗斯、美洲、中东、非洲还有东南亚。据了解,宇通客车将建立海外办事处,承担销售和售后服务任务。

  为了保障海外市场战略的实施,日前宇通企业集团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信保将优先考虑支持宇通集团发展海外业务,特别是其自营的“自有品牌”的海外业务,及时提供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担保、海外投资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支持。该项协议的签署,不仅开启了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学会利用金融工具迈向国际化的步伐,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出口进入新的阶段。“这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真正‘走出去’的开始”,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而在出口市场表现良好的另一家客车企业——大金龙的中东出口大单是中东客户对金龙客车考察后做出的积极反应,是大金龙公司实施海外战略取得的成果。据了解,中东地区是大金龙较早实现外销、进行销售布局的市场。经过几年的运作,中东地区已经成为大金龙出口市场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

  除了宇通、大金龙以外,还有不少客车制造商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找海外订单,中国客车出口已有蔚然成风之势。世界客车联盟统计宣布,中国客车的产销量占据全球总产销量的22.6%,世界客车需求和制造的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2004年,中国已向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客车4784辆,比2003年出口量增加了近一倍。预计2005年可以实现出口1万辆。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与信息化结伴而来,中国客车企业如何主动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际,成为中国客车企业走出国门的关键。中国客车企业正在尽快从前期的出口“试水”中总结经验教训,凭借务实而长远的战略规划在国际化进程中高歌猛进。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