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绒花在京西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29  东方网-文汇报
雪绒花在京西怒放

  相距不过100公里,竟是冰火两重天。北京的暑热还没有褪尽,被誉为“京西第一州”的蔚县已有初冬的影子,两地温差足足15摄氏度。然而,雪绒花却从容地绽放在蔚县南郊海拔2158米的空中草原上。

  电影《音乐之声》主题曲《雪绒花》让它的大名传遍天下,但又有几人见过它呢?它只生长在海拔2100米以上的高山或干旱草原上,十分珍稀,再加纯洁的色彩、高贵的造型、不惧强烈日照和严寒的品格,因而被奥地利、瑞士、芬兰等国家尊奉为“国花”。同行的学者冯骥才告知:“倘若幸运地遇到它,阿尔卑斯山的山民便会采下几朵,晾干后插在小瓶里,偶有贵客来访,便拿出一两朵馈赠。”

  中国有没有雪绒花?过去没有任何肯定的说法。2003年秋天的一次考察,冯骥才偶然发现蔚县的“空中草原”地毯式地开满了雪绒花,花朵个个奇大,比起阿尔卑斯山的雪绒花还要大上三倍!蔚县人将这种花称作火绒蒿,全然不知它竟是世界名花。很快,“雪绒花”作为最吸引人的名片,为蔚县带去了16万的游客和5000万元的旅游收入。我也按捺不住好奇和兴奋,来这里一睹雪绒花的芳容。

  汽车离开蔚县县城,穿过驰名全国的剪纸村南张庄,很快就进入了南郊的飞狐古道。这条在历史上连接着华北平原与内蒙古草原的古道,两壁峭立,一线微通,好似在乱山中蜿蜒穿行的巨蟒。这一带正是太行山与恒山的交汇与碰撞之处,因此山的形态和色彩异常丰富,再加上沿途的“一线天”、“二郎神眼”等景点,更让你目不暇接。

  随着汽车在盘山路上的回环攀登,一座座大山被不知不觉甩到了身后和脚下,山风也变得清冽起来。这时候,不可思议的奇幻出现了——山之绝顶竟然展现出一片浩无涯际的大草原!这就是著名的“空中草原”,面积有36平方公里。她坦荡如砥,枕着千峰万壑,盖着一层“薄雪”——雪绒花,显得美丽而宁静。

  雪绒花的花期是每年的7至10月,我去的时候,正好是花儿开得最旺的8月末。它们像初落的新雪,一朵挨着一朵。那乳白色的球形花蕊,犹如少女初开的情窦;淡绿色的花茎,犹如夏天里徐来的清风;沾满细密白绒的长长短短的花瓣,犹如舞者伸展的玉指。导游让我们采撷几朵,许上美丽的心愿,分赠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但你千万别将它连根拔起,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只要有根,来年便会再次怒放。

  真得感谢上苍,如果不是他将这片大草原背上山巅,又撒上了雪绒花籽,又何来这一片让世人陶醉的奇美的雪绒花?

  文/图 江胜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