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的当前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7:18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8月19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巡视员李扬19日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的生产、消费、库存和进出口情况总体正常,供应上有保障,不存在出现油荒的可能性。针对近期广东等地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他认为,这是自然灾害、国际油价上扬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紧急采取了应对措施,广东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将很快得到明显缓解。

  信息来源:《发改委:成品油供应完全有保障 不存在油荒的可能》2005-08-19自中国新闻网,李扬

  前面我写了篇《油荒很恐怖》。文章里假想石油出了问题以后连带会产生些什么别的问题。不管怎么说,最近广东等地的油荒确实是给我们上了一课。

  发改委专门让李扬先生做了个安定民心的表态。他的话对不对?仅从字面看,对。“当前国内成品油的生产、消费、库存和进出口情况总体正常,供应上有保障,不存在出现油荒的可能性。”他说的是“当前国内”。既然是“当前国内”,便不是未来,也不是广东。不过,“当前”是多长的时间概念?未来会不会出现油荒?还有,未来真的不会有全国性油荒?

  其实,我在《油荒很恐怖》中拟的那个荒诞小说提纲,第一节便是“广东的油荒暂时平息。国际油价稳中有降。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经研究进行了重大更改。中国汽车总产量开始回落但小排量车大幅度上升。”虽然目前广东的油荒似乎未平息,国际油价仍在上涨,但笔者相信中国目前有这个能力让广东的油荒暂时远去。不过,我们能认为现在情况还行,就放弃对长远的危机的忧思吗?

  在这里,我们引用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一份材料,请大家看看我国石油依赖进口的基本情况。该材料称,国际上石油资源的采储状况基本平衡。在本世纪的头二十年,应该说处于安全期。我国石油依赖进口的局面将长期存在。预计2005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2.7亿吨,进口预计在1.3-1.35亿吨,进口占总量的50%左右。另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10年和2020年,我国的原油消费量将分别达到3.2亿吨、4.5亿吨,与此同时我国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2020年预计为1.8-2亿吨,当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6-60%。

  笔者不是专门研究石油供给的人士,只能依据这些材料看问题。在世界范围看,总体上说,每年全世界消耗的石油,同新发现的石油储量、新开采的供油能力,基本上保持协调。至于中国自己的石油,那明显是不够用的,对外依存度将不断上升,2020年达56-60%。也就是说,中国本土探明的储量、新开采的能力、每年的消耗,不成个比例。中国只能是长期从供求平衡的世界上买油。

  一个要命的问题出来了:全世界的油是够用,但是,中国只是买了人家的油才够用。如果遇到个什么情况,中国买不到油将如何?正如最近的广东,全国的油够用,但广东车主们排队没用,多给钱没用,反正就是无油可买。“当前国内”固然可以调拨油品到广东解围,因为这是一个国家,有话好说。如果外国人没那么痛快地调拨油品给中国呢?而中国却要靠洋油才能生存,这怎么办?

  看石油,不能只看当前,还要看未来。在这种情况下,专家们准确地计算“全国户均一辆轿车”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实在是可笑至极。至于李扬先生的说法,似乎不能代表发改委全面考虑国计民生的风格吧。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