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不主张继续“倒龙”:要务实而不是务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01  新浪汽车

  首先声明:我在文中提及的“倒龙运动”一词是对媒体尤其是网络上8月下旬以来进行的以驳斥龙永图相关言论为主要目的和由此引发的个别网友对其进行人格批评这个事件的一个中性概括的称谓,绝无或褒或贬之意。这与同时进行的“自主品牌论战”虽有重叠之处,但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我的表达有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上周二,我写了一篇“‘倒龙运动’可以休矣”的文章,几天来,不断有朋友发邮件或打来电话表示不解,这让我觉得有必要就这一观点继续作一些说明。

  先讲讲这个话题开始的背景。在花都论坛8月21日下午正式开始前,龙永图先生在当日上午媒体座谈会上就提到了“我们不要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的观点(当时龙的陈述很简单)。最开始,我是为龙的这种观点感到受了一些启发的,我当时的理解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现阶段发展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发展自主品牌要学会积极借发展合资企业的力量,不可以太狭隘。正因如此,才有了下午论坛上对龙的提问,我当时的提问是“你上午提到自主品牌的观点让我很受启发,那么你认为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机会在哪里呢?”于是有了他的那一番已经广为人知的论述。

  老实说,对龙当时的回答,我也感到很失望,但我想,他之所以这么讲也许是因为在当时特定的场合吧。要知道那是一个由龙永图一手策划的、以宣传广州花都区的招商引资环境和汽车业发展经验为重要议题的专家论坛,嘉宾中不乏受邀而来的韩国和日本的汽车业重量级人士,我想龙大概是为了吸引外商投资才这么说的。毕竟花都论坛的主场主题是招商引资不是如何发展自主品牌,而招商引资对于我们发展汽车业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虽然觉得他讲得有些不专业,但考虑到他并非汽车行业的主管官员,甚至连汽车专家也不是,又在特定场合,也就没太当成一回事。

  接下来,老部长何光远的拍案而起显示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时大家都料到一场大讨论要开始了。一个月来的“自主品牌论战”(这和“倒龙运动”完全是两个概念)更是证明了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的确存在着不同的观点。真理不辩不明,一个月来这场论战不仅在汽车行业内成为焦点事件,而且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在这场论战中迸发出不少闪闪发光的真知灼见。对这样的论战,我支持搞。

  让更多的人为发展汽车自主品牌而出谋划策,在媒体或网上继续这样的讨论我完全支持,甚至以为变成一个长期性的话题开设专栏也未尝不可。但对于以驳斥龙永图为主要目的的“倒龙运动”,我却有点不以为然。原因有三:

  首先,发展中国汽车业需要各界人士的参与,只要是为了中国汽车业做强做大而不懈努力的,不管是合资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同样都是我们应该支持的,所谓手心手背都是肉,在这样的前提下,我“有些偏袒地”倡导更多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对于龙永图先生利用其个人影响力积极为花都等地招商引资发挥能量的行为,在这一点上我表示赞赏。我不希望看到有些人一棒子把龙打入敌对阵营,扣上什么“买办”之类的帽子。

  其次,从龙永图几次的“回应”言论看,他实际上已经在“完善和修正”自己的观点,对于这么一个曾经位高权重的老先生,不过就是因为说了几句“随兴所至”的话,又何必非要一味地“置之于死地”呢?话说回来,如果真要把龙永图推到发展自主品牌的对立面去,对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又有什么好处呢?

  再就是,一味地“倒龙”无疑会偏离我们探讨“该如何发展自主品牌”的本意,这不是一种“务实”的态度。而流于“务虚”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需要的是实干精神。

  基于这三点,我提出“‘倒龙运动’可以休矣”。这绝不意味着“自主品牌论战”可以休矣,相反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的探讨自主品牌该如何发展。望各位三思。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徐骋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