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向中国富人招手 市场前景广阔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3  青年体育报

  豪华车,曾几何时对中国人来说是“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但现在,豪华车似乎成了中国富人的玩具。频频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豪华车,对老百姓来说,也都见怪不怪,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今年,在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态势下,豪华车市场却空前繁荣。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国内的销量就达到了8000辆,同比上升了17%;宝马的销量也达到了9427辆,同比上升4%。

  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一片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国内的市场却劲头十足,这样巨大的反差无疑让不少国际“大亨”们纷纷转头,走向中国。最近一段时间,法拉利和世爵跑车在北京前后设立了销售店。一场汽车市场“塔尖”上的盛装舞会拉开了序幕。

  国内豪华车市场广阔

  在世界豪华车市场中,中国的分量越来越重,几乎云集了世界上所有著名的汽车品牌,呈现出一片战国景象。劳斯莱斯迈巴赫、世爵、法拉利、林肯莲花美洲豹等豪华车品牌接踵而来。国内的消费者也着实给足了“豪车们”面子,不管多贵都有人买。中国的富人到底有多少,这个问题无疑是另一个“哥德巴赫猜想”。

  其实,抛开中国到底有多少富人不说,国内车市的“豪华车现象”更值得人们关注。去年北京车展时,一辆售价高达888万元的宾利728轿车因为购买者众多而不得不进行拍卖,而参加竞拍的竟然全部都是中国人。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头一次在国内亮相的玛莎拉蒂MC12就以1400多万元的价格售出,同时一辆价值近1000万元的“全球特别纪念版”劳斯莱斯,在亮相4小时后就被一家房地产老板购得。此外,仅宾利汽车就当场订出十余部,其中包括一部售价近千万元的宾利雅致728顶级轿车。据统计,像劳斯莱斯、宾利这样的顶级豪华轿车,全球每年只有1000余辆的生产计划,但它们在整个亚洲的销量却占全球销量的20%,而中国则是最大的消费国。

  今年,按照世贸协议的要求,国内进口车市场将取消配额限制,并将关税下调到25%的底线,这也正是豪华车巨头蜂拥而至的原因。

  自主品牌闯荡豪华车市场

  目前,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几乎全部由外国进口品牌所垄断,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的汽车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当然不会等闲视之。

  在前不久举行的长春车展上,一汽集团就展出了概念版顶级大红旗HQD和红旗豪华车HQ3。HQ3是一汽与丰田在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的一款豪华公商务用车,但据有关人士透露,HQ3比Majesta还要高档,装配的4.3升V8发动机和6速变速器来自丰田的豪华车雷克萨斯

  红旗的这次出击,改变了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大多集中在中低端产品,以价格取胜的局面。也许未来的红旗将成为普通消费者再也买不起的“中国豪车”。

  豪华车国产有喜有忧

  有人说:“卖豪华车不是在卖豪华车本身,更大程度上是推销一种社会和文化的价值观。因此,从某些方面讲,豪华车的竞争首先是品牌的竞争,而不是低层次的价格战。”此前,以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在国内市场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比欧洲市场高出30%,但仍然供不应求。正所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与国内中低档市场惨烈的价格战相比,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则稳坐钓鱼台,价格是不降反升。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正是消费者对豪华车品牌认同的苛刻性,使各大豪华品牌对是否国产的态度都很谨慎,因为“国产”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存在有损豪华车品牌的可能。

  然而,对在中国销量很大的品牌来说,“豪华车国产”将不可难免,只是迟早的事情。目前,包括奥迪、宝马和凯迪拉克在内的豪华车品牌已加入了国产的行列,而今年底,奔驰也将国产。看来,豪华车国产的序幕正缓缓拉开。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