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料电池术语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24  新浪汽车

  阳极 带负电的电极,在燃料电池中位于氢气一侧。

  生物量 像植物、木材等的有机物。

  热值 它是一种燃料所含能量的指标。

  二氧化碳 化学式CO2;含碳物质的燃烧产物之一,被称作“温室气体”。

  一氧化碳 化学式CO;有毒气体,由于含碳物的不完全燃烧而产生。

  催化剂 加速化学反应的物质,而其本身并不改变或消耗。

  催化燃烧 在催化剂作用下一种受控的低温氧化反应。

  阴极 带正电的电极,在燃料电池中位于氧气一侧。

  冷燃烧 燃料电池中的一种电化学反应,反应温度低(PEMFC的反应温度是80摄氏度)。

  变流器 将燃料电池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三相交流电的电气设备。

  生物发电 利用生物能,以燃料电池方式产生电能。

  电解 燃料电池反应的逆反应,在该反应中,电流将液体化合物分解(例如水被分解为氢和氧)。

  电解质/液 离子可以在其中运动的一种介质,在PEMFC燃料电池中,它是质子可以通过的多聚合物膜。

  载能体 带有能量的气态、液态或固态的介质。

  蒸发损失 当液体吸收热量后蒸发掉的气体。对于一个液氢储罐而言,如果燃料储放在适当的受控压力下,每天蒸发量能限制在总体积的1-3%。

  燃料电池 一种电化学能量转化装置,它通过氢气与氧气的受控反应产生电能和热,同时生成水。反应过程中无火 焰,因此被称为“冷燃烧”。

  氢 化学式为H;元素周期表中最小和最轻的元素,地球上含量最多的元素,几乎都是以与其他元素的化合态存在(如水)。

  液化气储存 以液冷方式存放气体的方法,存放温度非常低。对于氢气而言,在零下253摄氏度开始变为液态。可形成高的能量密度。

  氢化物金属储存 氢可以存放在由压缩的金属粉末构成的合金中,体密度很高,而且非常安全。目前的缺点是重量太大,开发工作仍处于初步阶段。

  甲醇 目前主要是通过天然气制备。含氢量高,含碳量低。

  兆帕 压强单位:一兆帕等于10巴。

  纳米储存 一种氢储技术,它使用直径只有10-9米(1纳米)的管状 碳纤维存放氢,高压、高温,可以获得高功率密度。

  氧化 物质与氧结合的化学反应。

  功率密度 衡量燃料电池组性能的指标,将功率输出与电池组体积(千瓦/升)或重量(千瓦/千克)相关联得到。

  压缩气储存 在高压下存放气态氢的方法,也被称为CGH2 (压缩气态氢)或CH2。

  质子 带正电的氢原子。

  重整器、重整反应 也被称为气态重整,以汽油或其他物质为原料,在重整器内变为合成气后获取氢的催化反应。

  再生能源 直接从自然界获得的能量,像太阳能、水能或风能。

  燃料电池组 一组燃料电池根据输出范围串联起来组成。

  二氧化硫 化学式SO2;当燃烧硫时产生。

  合成燃料 通过天然气生成,像改进汽油一样适用于燃料电池车重整制氢反应。一些合成燃料同样可作为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的燃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