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夜车叫”成小区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26  新闻晚报

  “呜———哇!”夜半时分,汽车报警器骤然响起。日前,家住水电路的居民潘先生向百姓“议案”反映,一些停在小区内的车辆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叫个不停,尤其是在晚上,听起来特别刺耳,严重影响居民休息,成了一种新的噪声源。

  潘先生建议,小区内能否像禁鸣喇叭一样,也设个禁令,规定车辆停进居民区就关闭报警器。

  灵或不灵都轰鸣

  记者在潘先生所住小区看到,不少车辆就停在居民楼边通道的一侧。据潘先生介绍,不少报警器的“鼻子”确实灵敏,有时猫狗跑过,或是其他车辆经过都会报警。因为位置就在居民楼下,晚上听来尤其刺耳。遇到雷雨天,则会出现连锁反应,汽车报警声连成一片,煞是热闹。

  而不灵敏的报警器则更麻烦。潘先生说,前两天,一辆普桑叫了一夜,原来是报警器坏了。周围居民也跟着抱怨了一夜。有时遇上有些外地或外小区停车,车主找不到,报警器再响也无计可施。

  无独有偶,家住浦东枣庄路的孙先生也不堪其扰。他告诉记者,他看到有些居民实在忍无可忍,就往车上扔垃圾或是打110报警,但这最终无法解决问题。

  小区禁鸣难实行

  同一小区的居民谢先生是位司机,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车辆报警器都是遥控装置,上面有静音或是震动方式,要不发出轰鸣声从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此外,报警器的灵敏度也可以调节。进入小区后也无须关闭,只要调低一下,就可以免去不必要的干扰,不再动不动就“叫”。

  然而,记者从附近的广同物业了解到,这一想法实施起来颇有难度。一来业主安装报警器是为给窃贼以威慑作用,有实际功效,物业公司只能倡导、提示车主尽量注意使用。一旦车主拒不执行,管理人员不可能每辆车都去检查。另一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物业收取的停车管理费,只是包括场地租赁、清洁费用,而不包括车辆的损失。换句话说,根据相关法规,业主丢车只能找保险公司而不是物业赔偿。目前很多新的小区安全防范措施较好,而在全市很多老小区,车主怕丢车肯定会开报警器,恐怕很难明令禁止。

  业主自律最重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然而,相关法规并无明确处罚细则。

  记者从虹口区环保局了解到,相对于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的生产噪音、社会噪音近年来也是日益突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类投诉还相当少,但越来越多的助动车也安装了报警器,会予以重视。

  浦东新区建设局物业处纽处长则表示,“小区内关闭报警器是个很好的建议”。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公司,都不希望发生纠纷。如果小区内大部分业主都支持,物业可以通过发传单,出板报等多种形式提醒有车的业主自律。必要时也可开业主会议,先规范本小区车辆,再监督来访车辆,逐步细化为一个约定,长期操作。“只要业主能相互体谅,再由物业加以善意提醒,恼人的报警器便可解决。”纽处长说。

  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