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事故5%由车辆导致 谁是数字背后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8:51  中华工商时报

  在一部交通安全法规放到那儿之后,人们便习惯于听天由命了。可不,交通事故?谁愿意没事找那“茬儿”?

  可有些事情还是不以人的意愿为转移。最新得到的消息是,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和国内居民购车热的不断升温,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严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均一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达到10万人,几乎每天掉下一架波音747-400型飞机,死亡300多人(呸,打这种比喻真是晦气)。2004年,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27.7亿元,死亡104000人,占全球交通事故死亡率的五分之一。

  这一数字已经是美国的十倍,且不谈前提是双方的汽车保有量还多么悬殊。对于交通事故的原因认定,交管部门的结论是,涉及道路原因的占20%,涉及人员责任占到75%,只有5%是因为车辆本身的产品质量所致。

  一辆汽车,两万多个零部件,苛求万无一失可谓求全责备,但对于出现交通事故的车辆和企业,相关单位和部门是不应该轻易放行的,哪怕是使企业的品牌遭受重创。因为对绝大部分汽车品牌而言,汽车毕竟是在现代化的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产品,导致交通事故的偶然必有其必然,枉称肇事产品质量是“个案”,是“千年一遇”,这于理不通。

  在当今国内汽车业竞争如此惨烈的前提下,希望出现问题的企业能站出来坦然面对是不可能的,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那么剩下来究竟该谁站出来说话呢?

  消费者是没有什么指望的了,在购车前被灌以“配备了专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GPS)、专用智能化倒车雷达、专用多功能桃木方向盘及桃木波棍锁”等等高科技术语和一些高度“个性化的服务”之后,企业营销已经把他们弄得神魂颠倒,有几个人还能分清东南西北?

  生产者不说,消费者没的说,最后就只有监管部门来说了。监管部门会怎么说呢?在纵观许许多多的交通事故处理经过之后,我们突然发现:面对汽车这一现代社会高科技的产物,如果没有强大的科技力量作支撑,监管部门其实也说不出什么。

  碰巧的是,我们并不缺乏强大的科技力量作支撑。汽车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博导黄世霖说,把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率降低10%是我一生的夙愿。其实,从事黄老这种科研工作的部门还有很多。作为监管部门,只要我们不愿意被蒙蔽过关,就一定能够找到一条路径,在科学的帮助下,任何与这5%相关联的企业都难以侥幸逃脱。(苏利川)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