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为什么走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瓶颈1:认知普遍不足

  对柴油车的认知停滞不前,已成柴油车推广的头号难题。消费者一提到柴油车,都会联想到黑烟和噪音。但实际上,现代柴油车在节能、经济、环保等方面,都具优势。9月16日公布的《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分析指出,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柴油轿车能够节油30%以上。即使在拥堵严重的城市状况下,一箱油也可跑1000公里以上,行驶成本远低于汽油轿车。环保方面,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机低30%至45%。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也大大低于汽油车。此外,由于柴油不易挥发,使用、维修更安全。正因为如此,国际惯例是军队、警察的车辆普遍采用柴油发动机。

  瓶颈2:“禁柴”因素最挡路

  一项调查显示,“禁柴”最令消费者望而却步,其影响程度占到了41.6%。实际上,从1998年起,北京、厦门、海口等城市相继禁柴油轿车进入城区或在市区行驶,或不给柴油轿车发放牌照,这些城市最多时有数十个。到现在也有北京等10多个城市没有解禁。

  瓶颈3:环保指标着眼点不同

  中国环境科学院专家周泽兴告诉记者,中国城市环保指标与欧洲着眼点不同,是各地“禁柴”的重要因素。欧洲国家对减排二氧化碳的压力非常巨大,因而格外青睐排放二氧化碳较汽油轿车少30-45%的柴油轿车。而中国对微小颗粒物的排放最为关注,这种偏差使得柴油车在中国遭遇政策红灯。

  瓶颈4:油品差供应少

  北京石油学会专家朱孝先认为,油品质量和能源需求结构,也制约柴油轿车发展。现在中国成品油中,汽油4000多万吨,柴油8000多万吨,但柴油依然比汽油紧张。而没有合格的油品供应,柴油轿车又如何能达到排放要求?这也使北京对柴油车说“不”。瓶颈5:政策不到位《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认为,应在柴油价格、消费税、燃油税、购置税等方面给予优惠,欧洲推广柴油车的措施值得借鉴:每升汽油的价格是1.12欧元,而柴油只需0.85欧元。此外,对汽油价格征收高达75%的燃油税,在汽车销售的税收方面采取倾斜,都促进柴油轿车普及。本报记者李卉

  链接

  柴油轿车来势汹汹

  目前,柴油轿车在欧洲的占有率为40%,据机构权威预测称,全世界柴油轿车销售数量,预计将从2003年的1250万辆增长到2015年的2700万辆,在全球所占比例将达28%,在欧洲以外地区将增长60%左右。博世柴油专家傅思昉表示,柴油车在全球总销量所占比例增长迅猛,尤其是豪华车,宝马7系、奥迪A8都相继推出了柴油版,以欧洲市场为例,2003年豪华柴油车只占柴油车的6%,2004年就飙升至46%。博世公司预测,与2000年相比,2015年全球柴油车销量将增长114%!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应该在1400万-1500万辆左右,如果到时候中国柴油车的保有量能达到欧洲柴油轿车30%的水平,将是420万辆!(许方华)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