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节油——油品篇(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05  新民晚报

  自从上期刊登关于轮胎的节油窍门后,许多车主想了解更多的节油方法和节油产品。笔者就询问最多的机油问题,再度走访了美车饰的专家。

  优质机油是节油基础

  美车饰专家表示,燃油燃烧不充分或发动机部件磨损都会造成燃油的浪费。优质机油可减少汽车内部件摩擦、提高燃油效率,将油耗降到最低。因为机油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润滑,优质机油能在启动瞬间快速到达各金属部件表面,减少互相摩擦。此外还能密闭活塞和缸体间的缝隙,使燃油燃烧充分,提高燃油效率。

  选择机油需特别注意机油粘度指数,粘度过高,机油不易流动,无法及时润滑;粘度过低,机油稀薄难以形成润滑膜。润滑不到位,必然造成部件摩擦加剧,油耗增加。所以应按具体的环境温度选择合适的机油。此外,车辆新旧不同,机油粘度也不同。一般新车发动机部件间隙很小,适合粘度较小的机油,如SAE5W-30;而发动机磨损严重的车辆适合粘度较大的,如SAE5W-40或SAE10W-40等。

  选购机油,车辆手册规定的机油级别是重要参考,若没有相同级别机油,则选择高一级的,绝不能用低级别代替,否则机油非但无法发挥作用还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定期更换三滤有助节油

  三滤包括机滤、汽滤、空滤,它们的职责是过滤油液、空气,防止其中的杂质进入发动机造成磨损,并提高发动机的作业效率。但三滤老化、变脏后会堵塞油路,阻碍正常进气,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直接的后果就是发动机动力降低,油耗增加。因此定期更换三滤是十分必要的。

  下期我们将继续介绍汽油、机油添加剂等辅助节油产品。 和风

  (本文资料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