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汽车应该用什么语言来与国际市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江铃陆风汽车在欧洲遭遇强烈飓风。

  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所进行的新车评价规范(NCAP)的碰撞测试,使得陆风车被德国媒体形容为“一个徒有其表的铁皮罐头”,这对于雄心勃勃想依靠价格进军欧洲市场的中国汽车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消息甫出,国内舆论哗然,阵线分明:一派认为这是老大欧洲对于新晋汽车出口国家的阻击手段;一派认为国内汽车安全标准亟待提高。前者无疑是在贸易壁垒中激化的阴谋论的延续,而后者则再次反映出国内标准制订滞后的尴尬局面。

  要认定此次测试是否属于阴谋,有几个前置条件:首先,ADAC此次测试是否受利益驱使;其次,他们是否对中国汽车尤其是江铃陆风车采用了与众有别的严格的测试标准。如果这两条无法成立,所谓阴谋论只能作罢。事实上,NACP是独立于政府与汽车企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于任何新进入本地市场的汽车保持足够的警觉,本来就是各个标准组织的职责所在与利益所系。日本车、韩国车当初在冲击欧美市场的时候都曾受过这样的“厚待”。

  要冲击国际市场,就要用国际市场通用的语言说话,否则无异于自言自语,对开拓市场没有任何好处。即便我们对此结果再愤慨,在没有足够的理据之前,最好能够认识到,把这样的感性词汇搬到国际市场的台面上是一种幼稚的行为。

  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江铃汽车在用一种熟悉语境下的自言自语的方式说话。通观陆风汽车就ADAC碰撞测试所发表的声明,只强调了两点,即产品“通过了国家轿车监督检测中心的严格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这只是说明该车符合了中国的安全指标。而“碰撞测试中增加并通过了欧洲标准的测试”一语,是在中国通过的,还是在欧洲通过的,具不具备销售国的法律效应,全部语焉不详。而最令人费解的是下面一段话:“上市三年来,陆风汽车无论在苛刻的专业越野比赛中还是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复杂路面上,均经受了安全性考验,获得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从2005年2月1日起陆风汽车成为国家免检产品。”这段话以想像居多,还代替消费者发言,除了让人对我国的汽车安全标准疑窦丛生之外,不会有任何好处。

  其实,陆风汽车真正的杀手锏是应该解释清楚,如何“在符合欧洲法规的前提下,陆风汽车获得了欧洲销售许可”。这说明,此次NCAP测试并非法律所必须,而欧洲各国的强制认证规范比NCAP的测试标准宽松得多。可惜,如此关键的地方却被轻轻放过。

  有一句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话,“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规则与标准”。我们看到各主要发达国家或各大知名公司,纷纷攘臂成为行业标准的制订者。如会计准则就有美国、欧洲等标准,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成为通行标准,也就是说,不管什么国家的金融机构,到国际市场上必须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认可的这套语言说话。一向固执己见的日本银行,在经历了长期的经济低迷之后,也主要转用国际标准。标准的制订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一套标准的背后是一套强势商业语言,代表了占据国际市场主流的商业运作模式。我国的企业必须适应这一点,并尽快跟上国际市场的发展步骤。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我国的NCAP至今尚未出台,这意味着我国不仅会在国际市场上失去博弈主动权,还将国内的标准市场拱手相让。这在此前苏丹红等食品安全标准的讨论中暴露无遗。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在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进行博弈,我们首先应尽快建立一套严密的国内标准,而后争取在国际标准的制订大会上发言。当然,在这之前,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用国际市场通用的语言来说话,这比追究什么阴谋、恶意要实用得多。(叶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