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龙运动”可以休矣 让我们都忙点正事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22  新浪汽车

  一种大运动式的浮躁风气在媒体和网络间弥漫。

  一些人似乎很热衷于“务虚”的辩论,非要把某个人“打倒”而后快。

  我一方面为这些人的激情和执着感动着,另方面也为其狂热得有点迷失方向而不安。

  我们在干什么?是在为国家如何发展自主品牌汽车而思考,而不是在围绕“龙到底有没有认错”做文章。龙永图的个人观点有那么重要吗?他怎么想究竟能代表什么呢?

  我不支持龙永图,但也不愿意看到那么多人为了“倒龙”而浪费太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民族复兴大业艰巨,我们的努力不可以荒废在这些“鸡毛蒜皮”的拌嘴上,而应该用在正地方,多一些理性思考,多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龙永图既然不能代表政府部门的意见,那么随他保留意见好了,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嘛。我们要探讨的是自主品牌该怎么个搞法,关于这方面的话题应该更多地聚焦于那些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政府部门、汽车企业、相关机构和消费群体。

  这样的话题可以引出很多,比如其他国家是怎样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仅这个简单话题媒体就可以大做文章。老实说,业界对于别国汽车产业的研究真的不够多,虽然近年来也零星看到过一些这方面的报道或是图书,但相比于我们应该学习的程度来说远远不够。尤其是对我们有着很强的警示和借鉴意义的日本、韩国、巴西、印度汽车的发展,包括其政府部门的各种做法,不同市场发展阶段的产业特征,乃至对其从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等各个领域的研究和考察,可做的文章真的是非常多。

  从这场自主品牌的论战可以看出,我们从不缺乏有激情、有血性的关心中国汽车自主发展的仁人志士,但我们的确缺乏体系化、专业化并能跟得上潮流的各级汽车产业研究力量。很多基本的常识都要说来说去,而且是在重量级人士之间,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汽车产业主管部门和汽车相关媒体在普及汽车产业知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到位。

  总之一句话,大家该做的正事都多着呢。就在我们激烈“论战”的时候,跨国公司在紧张地在华排兵布阵。这个国家需要一大批为她浴血奋战的斗士,而不是太多的“思想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让我们都忙点正事吧。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徐骋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