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抑大扬小”引导汽车消费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05  北京晚报

  汽车燃油税、消费税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上周,国家发改委明确表态,出台汽车燃油税现已提上议事日程。而财政部近期也透露,目前已基本确定新的汽车消费税率并将择日出台,根据方案,新税率标准将由原来的3档变成5档,其中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明显下降,与之相反,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有所提高。

  有关即将征收汽车燃油税和按新的汽车消费税率征税的消息,已在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掀起波澜。许多汽车经销商反映,这种消息已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消费者“抑大扬小”的汽车消费潮流。目前消费者日益倾向于选购那些低能耗、小排量轿车,而那些高能耗、大排量轿车的销量近期则持续走低。

  参照海南省试点实施燃油税的情况,目前海南省93号汽油每升的价格要比北京高1.3元,以一辆百公里油耗为10升的车为例,实施燃油税后每行一百公里车主就要多支出13元钱。由此可见,实施燃油税后必然增加车主的用车成本。可以预见的是,在实施汽车燃油税后,短期内可能会对生产SUV、皮卡等大排量、高油耗车的汽车生产企业造成压力,其销量或许会大大降低。但燃油税也必将促进消费者大量选购低油耗、小排量车,由此拉动小排量车市场销量上扬。应该说,开征燃油税后,技术先进、低能耗、小排量的车将主导市场,而那些传统的高能耗、大排量车型可能将被一步步淘汰出局,由此也将促进汽车生产厂家更积极采用节油技术或寻找新的替代能源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汽车技术进步,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结构,促进国内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

  和燃油税一样,新的汽车消费税对各类汽车消费同样具有较强的导向性。新的汽车消费税必然直接造成汽车成本的变化,进而反应到汽车价格上,对汽车消费结构产生影响。现假设4升以上的大排量车消费税率由目前的8%调整为20%,而排量在4升到4.7升的大切价格一般约为55万元左右,由于消费税率的调整将直接给汽车生产企业增加约6.6万元成本。与大排量车恰恰相反,小排量车由于税率下调成本必将减少。所以,总体上看,低能耗、小排量车生产企业应该是新消费税率的受益者,而对于大多数排量在2.4升以上的高能耗、高排量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在目前汽车行业整体利润日益摊薄的情况下,税率增加将使生产成本增加,最终转嫁到车价里让消费者埋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必然抑制了其销量增长,导致消费者转而选购低能耗、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

  事实上,尽管汽车燃油税与汽车消费税在字眼上分属两种税种,但从根本上说,两大税种在引导汽车理性消费方面的作用却殊途同归,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低污染、小排量轿车的消费,节约能源,促进环保,即“抑大扬小”。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新政策的出台不仅将在很大程度上扭转其“贪大”的汽车消费观念,引导理性消费,鼓励节约消费,而且有利于净化汽车消费环境,与国家总体节能战略相协调。链接:解读汽车燃油税与消费税

  汽车燃油税与消费税同属于调整汽车消费结构的税种,是国家实施“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政策的两种具体手段。但燃油税与消费税在具体实施过程又有所不同。燃油税是发生在消费环节的税种,属于汽车使用阶段的税费,是车主在使用汽车时要付出的费用。燃油税对消费者的影响是直接的、明显的、持续的,燃油税的征收必然会加大车主的用车成本。而汽车消费税则是发生在生产环节的税种,是按汽车出厂价向汽车生产企业一次性征收的,对消费者的影响是间接的、隐性的、短暂的。总而言之,征收燃油税是通过引导市场反过来影响产业,而征收消费税则是通过引导产业来引导市场。许爱琴

  网络编辑:张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