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车接受生存挑战 高尔纵深千里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27  新浪汽车

  西藏是一块神秘而不为所动的高原,三辆高尔兵分三路,从拉萨出发,奔赴藏东、藏西、藏北,7天之后又回到拉萨。也许在西藏的博大精深中这只是轻微的叹息,但对一辆城市用途的车来说却是一次非常艰险的考验。

  西藏是每个旅行爱好者都向往的地方,他神秘莫测,他博大精深,每一次的探访都是一次净化内心的过程。几乎每个人都有着关于西藏的梦想,而今用车可以来实现这个梦想,这里是驾车者的天堂,但同时也是地狱。恶劣的天气、复杂崎岖的道路,抑或根本就没有路,所有这一切都使这里成为危险之地,这时车的机械属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性能决定着安危。越野车,尤其是高档越野车主宰着西藏的每个角落,普通轿车就没可能在这里行走吗?高尔想证明一下,于是3辆普通的高尔兵分三路,从拉萨出发,向着藏东、藏西、藏北,纵深藏区数千公里,水坑、陡坡、河流、浅滩,高尔在接受着一场艰辛的生存挑战。

  《时尚旅游》是时尚集团下的一本权威性旅游杂志,以视角独特、制作精美而著称。他们每年都要进行关于西藏的报道,今年有些不同的是除了编辑和摄影师之外,旅行的队伍中又多了几个新伙伴——上海大众的高尔轿车。这是由上海大众京津销售公司赞助《时尚旅游》杂志的“西藏7日轮回”专题报道而提供的。此次活动的3辆高尔轿车分别由拉萨出发,行走藏东(林芝——山南)、藏西(日咯则——珠峰)、藏北(纳木错——那曲)三条线路,7日之后重回拉萨。随行人员除杂志编辑以外,还有三位《时尚旅游》签约的国内顶级摄影师。沿途风光险丽,摄影师们拍到了震撼人心的好照片,高尔历经险阻也不负众望地圆满完成了任务。

  藏东(林芝山南线):高尔是实现梦想的工具

  有人说在林芝、山南一线看不到西藏。7天寻访,我们闯入了传说中的香巴拉,在这西藏的江南里,高尔几乎没有接受到挑战,不费什么周折就轻松地走进了藏民族生生不息的家园。

  在拉萨的几天里,高尔的回头率非常高。西藏的街上大多是越野车,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前驱轿车,但由于人们对桑塔纳很熟悉,因此看到挂着同样标志的小车都很惊讶。出发前,在拉萨的大众维修店对高尔进行了保养,店里的服务态度很好,价钱也公道,一些与桑塔纳通用的配件如空滤、机滤等价格很便宜。高尔的很多配件都与桑塔纳通用,因此尽管在西藏进行维修也并不难。

  一开始的公路非常好走,开到每小时80公里基本没有问题,我们沿着尼洋河一路往东,翻过米拉山口,便到了巴松措。巴松措的绿是森林和雪山酿就的,那种澄明透亮的松石绿,沁人心脾,让人恨不能醉在里面不醒来。湖心扎西岛上有小巧玲珑的措宗工巴寺,属藏传佛教中宁玛派寺庙,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据说以前到岛上都是喇嘛用木筏摆渡,现在修了浮桥,方便是方便了,可是也减少了很多乐趣。不过岛上还是有很多玄机等待你去发现,比方说传说中最古老的水葬台。

  前往曲松的搓板路是遇到的第一段不太好走的路,路程显得格外漫长,高尔的悬架调校偏硬,因此上下颠簸得厉害,车身的整体性很好,异响并不严重,充分显示出德国车扎实的做工。偶遇朗县的列山墓群算是这段辛苦行程的一个奖赏,通往墓群的一方黑色石碑在过桥之前很容易错过。站在墓群中俯瞰河谷里的村庄,油菜花黄,青稞苗绿,一派典型的农耕村落,和传统印象中的游牧藏族截然不同。

  我们在浓雾中盘旋上升,到达布丹拉山口时天色渐晚,正当昏昏欲睡时,黄昏光线映照下的土林令人激动起来。几十公里的路程我们完全在厢型峡谷中穿行,大自然信手描皴出来的土林褶皱明暗错落,好似时间长河几声沉沉的叹息,蕴含着深深的禅意。开车的丁师傅惊呼道:“这里好像阿里的扎达土林啊。”我们笑了,事实上这两个地方不仅是外表的相似,还有着更深层的联系。晚上抵达曲松, 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拉加里。

  离开曲松,经邱多乡赴泽当,后半程都是柏油路,高尔轻松就翻过了亚堆扎拉山口。同雍布拉康、昌珠寺、第一块田等名胜相比,青朴和桑耶寺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青朴修行地坐落在雅鲁藏布江的北岸,高高的山峰向左右两边延伸下来,就像佛展开双臂欢迎苦修者的到来。作为藏传佛教第一处苦修地,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使这里成为修行的圣地。进山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拖拉机,也有人赶着毛驴徒步进山。在戈壁路上颠簸半天,我们到了山麓茶馆,茶馆老板14岁的女儿能说一点汉语,给我们当起了向导,我们停好了高尔车,嘱咐老板照看好后开始徒步青朴。作为圣地,这里有许多“然炯”,也就是天然形成的灵异,比方说石壁上自己浮现出的手印、脚印、佛塔、佛像、经文等等。山上的修行者都很热情地指给我们看,开始时真的很难“眼见为实”。

  从青朴出来,我们来到了桑耶寺。尽管一路上看了那么多的寺庙,只有桑耶寺真正令人震撼。穿行在其中看建筑、看壁画已经是赏心悦目,当我们爬到桑耶寺对面的山上俯瞰,清晰的看出寺院布局演绎的宇宙格局,那时更是令人心旌动摇,山风呼啸而过,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就在眼前,桑耶寺的智慧在落日余晖中散发出光芒。

  随行的知名摄影师江泳涛对高尔的经济省油印象颇深。“没想到1.6升的发动机油耗会这么低。”江泳涛赞叹着,“我们随行的一辆丰田巡洋舰的油耗能是高尔的2-3倍,每路过加油站巡洋舰都要加油,而高尔则经常在路边等它。没有想到高尔这么省油,有时50升油可以跑将近1000公里。一开始还想带个备用油箱,后来发现根本就用不到,而且一路上什么都没坏,这让我很惊讶。因为在当地全是卡车,很少有轿车。”

  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野外进行长途旅行,汽油是很重要的生存根本,没油是十分危险的事情。因此一般长途驾车旅行的人都会准备备用油箱,遇到加油站就会加满油。但是尽管如此如果车本身油耗太高的话还是不行,低油耗实际上在长途探险旅行中非常重要。高尔厂家标称的最低油耗是4.9升/百公里,在西藏实际驾驶为5-6升,而且由于发动机压缩比只有9.5:1

  ,所以标号低一些汽油也能接受。途中没有93号汽油,只能加到90号的,虽然带了些汽油添加剂,但由于也没有什么异常最后并没有用,一直到旅途的结束都没有什么问题发生。

  藏西(日咯则——珠峰):我的高尔轻轻漂过西藏

  有人对我说,西藏的神秘感有一半来自于高原反应,一半来自于不可预见的困难。但有了得力的工具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一部高尔车。

  21日从拉萨出来的当日,就要翻越5030米的冈巴拉山口。9点半出发,大半个上午都在爬山。这时高尔的动力性能表现无余,在低转速时就可实现较好的扭矩,因此爬坡有力。换3挡后,会感觉到后劲很足,扭矩输出平稳。当到了5000米以上时动力有些减弱,两气门的发动机感觉有点呼吸困难,一段时间后,车内的电脑根据气压传感器提供的信号修正了喷油量,动力又逐渐恢复。

  在绵延的山路上,巨大的山岩“呼呼”地迎面扑过来,高尔灵活的转向发挥了巨大作用。助力恰到好处,方向盘的指向也很精确。在无休无止的弯道之中,让你觉得一辈子都走不出这山,但是有高尔在,他一直带着你,坚定而决然,像一个值得信任的朋友。人在山顶上的步子有些飘摇不定,俯瞰蜿蜒的羊卓雍措,湖水宁静,波澜不惊。整个人都处在缺氧状态,车也一样。

  宁金抗桑峰的馈赠是慷慨的,没有想到在离公路仅仅两三百米的地方,雄伟的冰川便从山顶上披挂下来,如同决口的奔腾天河之水在倏然之间凝固。云影和天光映在巨大的冰盖上,显出磅礴的狰狞的气势,变幻不定。

  桑丁寺是一座僧尼合住寺院,是西藏惟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从浪卡子一家四川饭馆吃过羊湖的鱼之后就向老板打听路。说是在公路三岔口的一条延伸的土路便是。路边坐着一位老者,不言不语,只是抬手指了一个方向,于是,车子冲向一条崎岖不平的搓板路。这时,眺望远山,高耸的山顶上似有一片房屋。

  惟一的一条湖滨上山的公路堵车了,我们只好冲下路基。由于地面起伏,多处于低速的状态,对发动机低转速的扭矩输出有较高的要求,高尔的1.6升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平稳,在低转速下就已经能保证足够的扭矩。高尔的离地间隙大,在土路上表现得游刃有余,但时不时从底盘下传来的刮蹭声还是令人担心,后来停车检查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与我们随行的还有一辆丰田巡洋舰4500,有些情况对于4500来讲都是家常便饭,但对于轿车很难,而高尔也就这样过来了,4500走过的路高尔都走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表面上看着很难,一些轿车就根本不敢过,但高尔重量轻,只要驾驶得当,可以很容易地通过,有时甚至强于越野车,就算陷车了,几个人一推也就走了,而4500可不是那么容易被推动。

  从拉孜的岔路口分开,一条前往阿里,一条前往新定日(协格尔)。拉孜到定日的这段路在修路,不仅要忍受闷热不能开窗的猛烈沙尘,还要在上午的时候接受炸山、塞车等候的意外。这里开始的短短90公里一段路却走了足足5个小时。颠簸的搓板路让本来就有些缺氧的大脑越发紊乱起来。这种路面对于车辆的悬挂系统、制动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等零部件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如此糟糕的路面情况下,高尔的行车表现值得称赞,坐在车里既不会感觉过软,让人有极大的起伏感;也不会感觉过硬,给人以跳跃感。这说明高尔对悬挂系统的调校下了功夫,弹簧与减震器质量过硬,大众品牌下的车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考验,是值得信赖的。

  翻过海拔5220米的加措拉山口就到了珠峰自然保护区境内,也就是抵达了神女珠峰的势力范围之内。一样的,在山口有恍惚的反应。四五个男女老少的乞丐围上来。他们与我在扎什伦布寺和谢通门乡的小寺庙的晒佛节上看到的藏民多么不同啊。那些人衣着光鲜,喜气洋洋,而这几个人衣衫褴褛,就像是被放逐在了天的尽头,面孔也是灰暗的。

  夜宿协格尔,这里距离珠峰大本营还有101公里。从协格尔到扎西宗的53公里就是为了翻一座格乌拉山。这段山路曲折险峻,尤其在雨后非常泥泞。所幸,最近似乎维修过,泥泞程度有所减轻。但还是不好走,路非常险,都是非常烂的泥,车轮在里面会打滑,不过并没有陷车,顺利地通过了。一直有人说去西藏非要找个越野车,否则地盘太低,其实高尔就没有任何问题。

  出了协格尔进山的一段路已不同寻常。高原地貌,荒凉的小丘,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你知道自己开始在了一个很高的地方,这些小丘不过是演习和准备,前面你将进入更浓重的荒蛮。苔生植物紧紧抓住薄薄一层泥土,形成淡绿色的保护盖,笼罩山岭。大部分仍旧是裸露的灰黑色山岩,泥石流在山口形成的凝固的碎石瀑布。河滩上的巨石圆滚滚。断裂的山岭呈现出奇特的形态,有的像是一本歪斜的书页,有的像是挤压形成的拱形马鞍,有的则像狰狞美杜莎之头。

  一路之上,只有翻越的这座山的山形最为怪异,这是接近珠峰大本营需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

  然而,这样的山路上还有两个岔路,一条通往180公里外、喜马拉雅山缺口上的边境小城樟木;另外一条通往70公里外的老定日——那里有家雪豹宾馆,坐在窗前可以看到四座海拔在8千米以上的雪峰——一部19世纪的精彩的小说的开头。

  翻过这座山,走过扎西宗,行在河谷,换成环保车行进一小时,在绒布寺乘坐马车一个多小时,断断续续48公里,这才来到珠峰大本营。抵达目的地还是心切,顾不得在世界上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流连。一路听着荒凉的马铃声在山谷回荡,两侧山岭威压,一条挟裹泥浆的灰色冰川河奔流汹涌,与此行方向相反。终于,见到了十几顶白色帐篷。

  藏北(纳木错——那曲):是男人闯的地方

  怀着最为纯朴情怀的男人们,脚步最好是选择藏北。那里有最艰险的路段,有最坚毅的性格,是被它征服,还是征服它,都在自己的选择。“高尔硬是神奇地在搓板路上前行了几十公里,毫发无损。”后来一位参与此次旅行的成员这么回忆。

  以拉萨为起点,我们驾驶着高尔沿109国道驶向藏北方向。羊八井、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羌塘草原以及各拉丹东的江河源头,我们步入了神话时代。

  地热产生的清泉在寒冷的高原上沸腾起来,那种来自于大自然热情的温度让人感动。羊八井就是的高原温泉名闻天下的代言人。我们和高尔车沿着青藏公路而行,大约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其中还有一段不到10公里的沙石路需要离开青藏公路,不过行车的难度系数不算太高。有时甚至达到150公里/小时,在高速行驶时,高尔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一点都不会有发飘的感觉,发动机噪声也不大。相反那辆租来的4500的车况似乎没有那么好,噪音很大,以至于大部分人都宁愿钻到这辆小高尔里。

  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那就需要很早出发或者前一天晚上住宿这里,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冒起,宛若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在这美丽的背后正隐藏着巨大的挑战,后几天的行程对于高尔来讲能顺利吗?

  在从当雄去纳木错的路上由于多次遇到修路,而且全程几乎天天都在下雨,不得已只能在路基下泥泞颠簸的道路上行驶。水坑、陡坡、河流、浅滩,高尔竟然都平安通过,藏族司机对高尔给予很高评价,说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开着越野车来的,开轿车还是第一次。

  纳木错位于当雄和班戈两个藏北的县区之间,湖面海拔4700多米,东西岸长70多公里,南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约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位于湖东南,山顶的冰雪融化后经由大小溪流注入纳木错湖,透明的湖水呈现天蓝色,水天浑然一体。

  从拉萨出发前往纳木措要经过当雄县,当雄距拉萨约170公里,我们驾车沿着青藏公路行驶,交通十分便利,而纳木错距公路还有一段距离,沿着一条沙石路面的便道朝北偏西方向行进大约70公里,山路崎岖蜿蜒,途中还需翻越海拔5200米的纳根山口,这段路程虽然不长,行使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由于海拔高的缘故,路面常年覆盖冰雪。ABS刹车防抱死系统与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上充分发挥了作用,确保高尔能行驶平稳。路面上,高尔自始至终都保持着稳定的行驶状态,紧急制动时车辆也没有任何甩尾和跑偏的迹象,频繁的刹车也没有使制动力出现衰减。

  纳木错边玛尼堆遍布,于年深月久,一座座玛尼堆渐渐地连接起来,成为了一堵堵长达上百米、大半人高的玛尼墙。玛尼堆名为“多崩”——“十万经石”之意。信徒们每逢玛尼堆必丢一颗石子,丢一颗石子就等于念诵了一遍经文,玛尼堆上还悬挂着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的布块,经幡随风摆动,每摆动一次就是向上天传诵一次经文。

  从纳木错出来,沿青藏公路继续行驶,就来到了那曲。在到那曲的途中,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传说中藏北大草原的辽阔了。

  那曲是藏北著名的旅游区,每年8月是藏北的黄金季节,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在此举行,观光客、商贩纷纷云集而来。在夏日的那曲草原上领略大自然绝妙的美景,清澈蓝天、纯净白云、绚丽彩虹、灵动牛羊,与无边绿色借自然画笔共同绘出最为壮丽的草原画卷。

  那曲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那曲的气候属亚寒带,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5至9月相对温暖,是草原的黄金季节。

  那曲的清晨,阳光很早就明媚得耀眼,尽管空气中还带着那么多的寒冷。那曲的一夜,人车的休整都很充分,驶出那曲,继续前行,前往班戈。

  从那曲到班戈是著名的搓板路,即便对于越野车也是一场无尽的折磨,途中见到几辆远道而来的切诺基都因为后悬的钢板弹簧断裂而抛锚。有经验的自驾车旅行者往往会带上一副备用的板簧,因为在西藏找配件并不容易。

  “当时我们是很担心的”,《时尚旅游》的编辑刘辉回忆说,“高尔车上没有任何多余的配件,如果出现了任何问题,虽然还有一部越野车,但整个行程就要耽误了”高尔1.6的发动机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每次在关键时刻都能涉险过关。它的悬架也承受住了考验,“高尔硬是神奇地在搓板路上前行了几十公里,毫发无损。”后来一位参与此次旅行的成员这么回忆。

  在班戈迷路是一件特别正常的事,虽然我们早有准备请了当地向导,尽管如此,还是由于暴雨而迷失了方向。路上还遇到一车墨西哥人由于迷路在班戈附近绕了一天结果晚上又回到了出发地,他们沮丧无比。

  一路上,正在修建中的青藏铁路的施工工地也时时可见,在距离青藏公路不远处架起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由于大面积的冻土层,许多地方都需要将铁轨高高架起,施工难度系数很大。不时地路过工地,看似平静和景象背后的艰辛可以想象。有些时候,我们的车可以开到距离青藏铁路很近的地方,间或,一些运载建筑材料的火车已经开始行走在铁轨之上了。无数的藏族汉族筑路工人就长期生活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地区,青藏铁路西藏段的铺设工程正在飞速前进中,很多地段都在进行着试运行,考察着高原上铁轨以及机车的相互适应能力,拉萨的火车总站已经建立了起来。

  经过7天炼狱般的考验,高尔承受住了,本该越野车驰骋的天地却被高尔征服了,高尔超强的适应能力,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和可靠的质量都赢得了所有活动参与者的赞赏。旅行当中,车是行者最宝贵的朋友,而高尔成为了一位很值得信赖的朋友,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工具。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