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缺席法兰克福车展 真正的较量在车展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2:09  新浪汽车

  奇瑞,“走出国门的第一车”,代表民族汽车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的先锋。在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总量中,奇瑞汽车牢牢占据了60—70%的份额,在东南亚、中东、美国等市场上,奇瑞已经事实上成了“中国汽车”的代名词。

  然而,此次出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的,却不是代表轿车企业走出国门最早、出口规模最大、开拓市场最广、自主研发体系最健全的奇瑞,而是作为后起之秀的吉利、华晨、江铃等厂商。

  在国际化进程的关键阶段,在法兰克福这一展示实力的最佳舞台,奇瑞为何引而不发?真的如外界猜测的那样,是受制于通用的知识产权纠纷?还是主动放弃、另有所谋?笔者就此对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进行了电话采访。

  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奇瑞之所以经过再三权衡最终还是放弃了参加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主要是因为“奇瑞目前尚未完全做好充分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准备”,同时,“奇瑞作为一个日趋成熟稳健的企业,已经结合自身的发展制定了长远的战略规划,目前正按照企业既定节奏发展,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而改变自己的阶段目标。”

  笔者了解到,当吉利、华晨、江铃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为中国自主品牌“争脸”的同时,奇瑞在自主创新之路上的步伐同样没有停止。9月上旬,继开展大规模的“风云感恩节”之后,奇瑞又推出了4万元级的自动档QQ。“风云感恩节”使国内消费者第一次感受到了选择国民车的实惠和荣耀;而售价4.08万元的自动档“QQ EZ小精灵”的上市,则充分发挥出自主品牌“快速发现需求,并精准地满足需求”的优势,不仅继续扩大了QQ在收入有限、拿本不久的年轻人群以及女性人群中的竞争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世界自动档微车发展史上,继年初奇瑞QQ EZdrive创造了4.98万元的价格记录后出现的历史新低,这种性价比优势显然是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企及的。正如奇瑞汽车这位负责人指出的那样,“真正的较量在车展之外”,与吉利、华晨、江铃们近期借法兰克福车展掀起的舆论声势相比,奇瑞汽车在消费者情感以及现实市场上的强力进取,显然使跨国品牌们更为头疼。

  值得提出的是,参展短期内确实能得到如雨般的鲜花和掌声,但最终的目的无疑还是市场销售。众所周知,欧盟市场对汽车的油耗、安全、环保标准以及进口关税方面的要求都极为苛刻,在尚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贸然进入,势必会给企业自身乃至“中国汽车”的声誉带来许多本可避免的风险,这方面并非没有前车之鉴。因此,对今年在美国、伊朗、古巴、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已经遍地开花的奇瑞而言,面对欧盟市场保持冷静慎重的态度,不是受他人影响而感情用事地到法兰克福车展上去“争光”,而是根据自身的既定战略,继续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放到新车研发、科技攻关、用户回馈、售后服务等更重要、更基本的事情上,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并且也应该能够得到大多数理智的消费者的赞许。

  事实上,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奇瑞已经度过了单纯展示产品的阶段,目前最重要的目标是用产品征服国际市场。当下,奇瑞的全球战略布局已经基本规划完成,正是紧锣密鼓推进的时候,加紧进行海外市场的研究以及销售体系、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比展示、宣传更重要、更紧迫、也是更实在的事情。撇开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费用不说,过多的关注和人力投向车展无疑会分散企业的精力,并打乱自己的节奏,风险太大。

  而对于“奇瑞没有参展是不是受了与通用知识产权纠纷的影响”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从吉利、江铃已经顺利参展的事实上不难得出清晰的判断。此前,吉利与丰田一直打了好多年的知识产权官司,而通用指责江铃“抄袭”也不再是什么秘密。显然,法兰克福车展要求参展企业必须拥有自主的品牌和知识产权,是确切无疑的,但是,仅仅因为某款车型存在法律纠纷,就限制一个厂商参展,无疑与逻辑和事实都不相符合。

  总之,华晨、吉利、江铃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构成了中国汽车辉煌崛起的又一个里程碑,不过当我们把鲜花、掌声慷慨地给予她们的同时,更应当关注一下在另一个战场上肩负“自主品牌”旗帜奋力搏杀的奇瑞。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