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环保总局:“限小”必将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24  新闻午报

  “节能”、“环保”的概念正日渐深入人心,关于“小排量汽车受限”的话题也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负责人赵英民。

  同样里程小排量汽车省油三到五成

  小排量汽车最大的优点是节约能耗。赵英民说,“小排量汽车”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由于近年来某些地方“限小”政策的出台,人们才把排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通称为“小排量汽车”。一般来说,小排量汽车百公里油耗在4—6升范围内,而1.6升及以上的车辆,尽管用途基本一致,其百公里油耗将达到8—11升。由于小排量汽车通常体积小,重量轻,行驶起来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做功,也就省去了这部分能量消耗。和一般轿车相比,运行同样里程,小排量轿车每年可节约油耗30%—50%,也就是说,一般轿车可能比小排量轿车多消耗近一倍的燃油。同时,由于小排量汽车体积小,占地面积少,为停车占地也节约了资源。

  应发展高质量的小排量汽车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小排量”等于“低污染”的思想认识误区,赵英民认为,尽管小排量汽车具有节约能耗、相对排放量少等多方面优势,但是小排量汽车并不等于就是清洁的低污染汽车。

  赵英民介绍,如果小排量汽车的质量很差,采用的技术水平很低,也同样可能成为高污染的脏车。根据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在小排量的低档汽车中,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这表明汽车厂商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应该保证的、影响公众利益的汽车性能。我们虽然鼓励发展能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但并不鼓励发展安全性能差、排放污染严重或耐久性不好的劣质小排量汽车。因此,为了节能,为了环保,我们应该鼓励发展高质量、低污染、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

  “限小”政策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排量”大小并不反映车辆质量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以及安全性能、使用性能和排放性能的优劣。赵英民表示,不应以“排量”来评述一辆汽车的各方面性能。小排量汽车,也可以是质量很好、技术水平很高的汽车。

  近年来,一些汽车公司纷纷推出小型或微型轿车,这些车型从安全性、舒适性到驾驶性能、排放性能都同样是非常优秀的。赵英民说:“可见小排量汽车并不是‘劣质车’的别名,要想扭转其公众形象,摘掉黑帽子,有待于汽车工业的努力,开发出更多大众所期待的低油耗、低排放的经济型汽车。”大排量汽车,也未必就是各方面性能都一定优秀的汽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限小”是不够科学的。随着我国汽车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限小”的政策必将会退出历史舞台。-据新华社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