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龙何自主品牌之争 找寻黑白间真理落脚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6:12  新浪汽车

  编前话:龙何之争,已半月有余,支持前者有之,拥护后者有之,如今,又有新观点,既不是龙,也不是何,介于两者之间。是真知灼见,还是中庸之谈?请大家一同来分辨!

  可不可以在黑白之间

  世界上的问题,难道只有两种回答,是和不是?很显然,不是!搞不搞自主品牌,我认为必须要搞,但在这个前题下,龙永图的有些观点,我也赞同。

  在记者看来,真理,不是只有黑与白两种颜色,有些问题存在于黑白之间。

  让我们了解一下龙何二人。前者,1965年9月开始从事对外经济联络工作,距今整整40年,具有现代的全球化的新思维;后者,1956年进入汽车行业,与中国汽车打过近50年的交道,是位汽车通。两位重量级人物,对中国汽车,有着不同的视觉。

  人常说,什么问题都要一分为二,可是,把这话放在这里说,未免有些不负责任。我的观点,明确地说:自主品牌,不能丢,但是,要面对现实,如果条件不成熟,在局部,在片段的时间内,可以暂时低调,但自主品牌这颗种子,永远都要播种。

  和其它行业比起来,汽车的自主品牌更加重要,正如体育项目中的足球、国防中的原子弹。如果中国不想成为国际分工中“四肢发达大脑简单”的成员,不搞绝对不行!

  自主品牌,不是温室里的花朵

  自主品牌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自主品牌,不是温室里的鲜花,只能供人欣赏,成为仅仅令国人心里“愉悦”的摆设,应该成为原野上经得起风吹雨打的林木,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能给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带来实惠,消费者购买这个品牌,情结是一方面,他能够得到一个使他生活、思想,以至于境界都有所改变的生命化了的产品。

  中国汽车,单单为了与伙伴合作,也要形成自我开发能力,否则,到最后,合资方都会因你的无能而弃你远去。

  鸦片可以入药,但是千万别上瘾

  当记者写这篇报道的时候,想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先生的一句话:依赖型合资犹如用鸦片治病,抽上几口,马上精力倍增,忘乎所以……。鸦片可以入药,但是千万别上瘾,一旦上瘾,就会身心日趋衰败,接着就是等待死亡!他还说:“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们不是不想,而是我们现在能不能,人家已经这么强大了,我们能不能赶上。有的人觉得我们现在这样挺好,合作起来人家好,我也好,大家都好,你好,我也好这种日子可能不会一直这样,到有一天会走到尽头。我一直在呼吁我们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搞自己的品牌。我们如果说不下决心下地走路,或者早一点下决心走路,我们就永远不会走路,不尝试,不干,永远走不了。”

  人们知道,汽车不同于其它商品,汽车生产,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在汽车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个弱小的国家,没有自主品牌汽车可以,但是,对中国来讲不可以。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其难度之大,超乎人们的想像,为什么,因为我们落后,不仅仅技术,还有观念。举个例子,在发达国家,生活中,人们追求舒适、享乐,也表现在用车方面,从而驱动厂家,开发再开发,不断地创新,生产出更舒适的汽车。对中国而言,享乐主义一直以来,是一个贬义词。直到现在,才变成中性偏“褒”。追求享乐,才能使人类不断地进步,当然,为了享乐,要不断付出代价、不断努力。

  什么是品牌

  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上月月底,大连举行的新奥迪A8L加长型上市仪式上,记者采访了靳羽西女士,她对品牌,有着独到、深刻的见解,她说:品牌,1、有文化的传承,一代一代地传,历史奠定了品牌的价值;2、产品本身,要有人认定,全国都用,世界都用,拥有是身份的象征;3、拥有个性,一定要有,买这个产品的人,追求的个性与价值,与产品一致;4、具有品味,高端的产品,风格、品味一定要有,而且是领先的,不停地抄,永远不能成为领先的产品。没有这4个元素,不能成为品牌。

  对照一下,目前,我们的自主产品,哪一个更有希望成为品牌?

  要不要搞自主品牌

  前面已经说了,要!让我们回到这件事情的本源:目前的中国,能不能搞出自主品牌?能搞出什么样的自主品牌?花费什么样的代价才可以搞出来?需要多少钱、多少时间、多少人才?在这里,记者所说的自主品牌,指的不是某一个自主产品,而是一个体系,形成品牌生产、开发的能力。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想做的,没有做不成的,自主品牌的开发也是如此,关键是花费多大的代价。值得不值得。

  龙何之争,我始终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难道两者真的是针锋相对的么,前者,可不可以理解成自主品牌开发的另一种形式,或者说,自主品牌开发的准备期。而后者呢,也没有排斥多种形式的跨国合作。

  当我们在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事实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开发,正在艰苦地进行。

  可贵的鲇鱼

  早些时间,笔者写过一篇文章《奇瑞给车市带来什么》, 有这样一种观点,是奇瑞们的出现,才使中国汽车的价格,达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奇瑞是合资品牌后面的“狼”。奇瑞似乎冲着对手说:车价降不降?不降,我就把市场给吞了。

  再说吉利,在长春,一位吉利企业的合作者称,吉利是什么,就是鲇鱼,生产摩托车时是这样,生产汽车时也是这样,是吉利,改写了市场的格局。

  奇瑞、吉利,算是自主产品,有没有价值,太有了,试想,没有“鲇鱼”,中国有多少百姓至今车梦未圆。

  大众的贡献

  大众在搞自主开发么?好多人不会承认,会说,那是合资品牌呀。

  先说说南——上海大众,这是来自其竞争者的信息:上汽集团,在与德国大众的合资过程中,一批批人才送到德国学习,回国以后,成为技术上的骨干。该企业完成了其一:人才储备。桑塔纳是人人熟知的品牌,其国产化率公认最高,一个品牌,拉动了整整一个生产体系……完成了其二:生产储备。近期,上海大众动作不小,力图兼并国外的企业,要推出“上海牌”。

  上海大众,没有自说什么,自主品牌的工作,真地什么也没有做么?!回答肯定是否。

  再说一说北——一汽-大众。

  捷达,当其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时候,带动了多少零部件企业的进步,长春一家零部件企业的同志说:起初,真有点儿恨大众,标准定那么高,是不是有意“卡”我们,走过那段艰苦的道路以后,发觉自己的能力提高了,外地的整车厂,听说我们是给捷达配套的,有的企业主动与我们联系,产品免检。

  还有新奥迪A6L的开发,对人才的培养、技术的消化,是一次多么可贵的尝试。

  目前,一汽-大众正在进行疯狂国产化,这会给相关企业带来什么,记者不下结论,让专家去说。有一点可以肯定,南北大众,奇瑞、吉利,都在为自主品牌的发展铺路。

  自主与品牌

  自主品牌,由两个词组成,自主,字面的意思:自己说了算;品牌,解释莫衷一是,按记者的理解,指高品质的牌子。目前的中国汽车,做到自主,很容易,创出牌子,很难,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

  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很长,因此,要有耐性,也要经历风险、花费代价,因此,每一步,要三思而后行,情感人人都有,但代替不了当代技术,改变不了落后的现实……

  不是单单推出一个产品,而是形成一个体系

  在撰写这篇报道的时候,记者正在上海,散步在人民大道,新上海展现在记者的面前。建设新上海有多难?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面对广东,上海是落后的,仅仅弹指一挥间,上海仿佛换了天地。

  自主品牌,有建设新上海那么难么,肯定没有,所不同的是,搞自主品牌,有风险,可能投入很大,收获很大;也可能,投入很大,收获很小。我们要战胜内心的自卑和懦弱。一个大的难题,可以拆分成无数个小问题,大家一同来解决。最关键的是,谁来拆分,谁来承担,开发自主品牌,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能力问题。

  有人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需求量预计将达1000万辆,1000万辆汽车,驭动着滚滚的财富,进入我们自家的市场,我们仅仅占据其中一小部分分工?!而且在核心技术之外,没有话语权,没有自己的品牌,不行,肯定不行!

  不过,话又说回来,自主品牌的诞生,目前,确实时机未到。

  有几点理由来说明这一点:第一、目前来看,国外大的汽车公司,也就是所说的跨国汽车巨头,尚未在中国实行品牌开发,引入的车型,大都是原版、改进版和有限改动的中国版。

  第二、自主开发,不是推出一款车,而是形成一个体系,形成自主开发、自主生产、自主销售的能力,在各个环节,都达到世界水平。距这个标准,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

  第三、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还不够大,还不足以消化自主开发的巨额费用。据了解,新奥迪A6L中国版的开发,花了7.5个亿,中外300名专家合作完成;新捷达也花了3个多亿。记住,仅仅是改动呀!事实上,即使中国市场达到1000万辆的需求量,自主开发的品牌,也要打向国际市场,才可以均摊巨额的开发成本。

  但是,不管多难也要开发,形成自己的品牌,愚公移山、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能丢,因为,这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要使中国变得强大,因为品牌最终会给我们带来现实的和潜在的巨大经济效益。

  在记者看来,还是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得对,耐得寂寞。这“寂寞”不是不干,不是慢慢地干,而是一点点地磨、一点点地啃,忍得各种困难,最后修成正果。

  大家一起来,难关终会攻克

  中国推出自主品牌的时候,收益的是国家,是与汽车相关的行行业业;自主品牌不是一个企业自己的事情,相关产业也要动起来,无数个小小的0与1,形成一股股强大的力量,大家一起来,难关终会攻克。也许有人会说,你说的太虚了,好,实在点儿说,行行业业,不必亲自进入整车生产,利用自己的专长,介入到自主品牌中,双方都会受益。记者有一个疑问,中国的品牌有不少,电器也好、纺织品也好,为何不可以更多地进入汽车生产,不可以打向国际汽车配套市场?!

  关于自主品牌的断想

  自主品牌要不要,一定要,但是,不要成为摆设,因为,汽车是第一商品,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没有自主品牌,或者说,因为有了自主品牌,才使国家强大起来。

  自主品牌的路很长,就汽车而言,可以张弛结合,但绝不可放弃。自主品牌是一个工程,也是一场战争,局部的暂时的“让”,为了战略的考虑。自主品牌,不单是一个企业的事情。不久前,记者采访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他提出来一种可行的思路:大家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自主品牌联合会,取长补短,共同寻找成功之路。

  为什么要开发自主品牌,是因为市场需要、消费者需要;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都面临过困难,最后,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自主品牌的发展,有时会碰到困难,有时必需借外力克服;记者认为成熟的市场、成熟的消费者、成熟的企业,支承着成熟的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的开发,没有禁区,谁都可以搞,与此同时,要依赖大企业的力量。在一汽,有一句话:解放是根、红旗是魂,可见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红旗项目,一汽总经理亲自负责,内部有代号;解放,发动机自主开发,使中国卡车生产、设计水平一下子跨越了二十年,解放总设计师、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俊博士,放弃留在国外大公司的机会,投身一汽,据了解,他的导师,原来就是一汽的,对中国汽车充满了情感,导师的一句话,给李俊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国外,生活条件固然好,你永远进不了人家的核心层,在国内,你可以大施拳脚。目前,中国的卡车总成开发技术,已与国外看齐。现在,卡车,不是搞不搞自主品牌,而是,中国已经拥有了与国外比肩的自主品牌。轿车方面,不久前,在一汽轿车生产线旁边,记者问一汽轿车副总刘树华,我们差在哪儿。刘树华说:技术、管理、生产,不过,都在与国外接近,我们有差距,但我们不停地在做、在赶,黎明就要到来了。

  谁不希望中国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看一看,今日的中国,有多少人为这个目标而默默奋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汽九院,有一位年轻的工程师,在搞捷达改款项目时,加班加到了凌晨3时,出了办公楼大门,他为自己的精神而感动,而回头一看,许多办公室还亮着灯……他真地感动了。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家的客厅里,郭孔辉对记者说:自主品牌汽车,对国家的贡献、对地方的贡献太大了,真正起到了强有力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13亿人口,有才华的人不少,什么样的困难不可以克服呢!

  自主品牌一定要搞,怎么个搞法?如下,只是一些假设,千万别对号入座。

  东拼西凑,推出一个所谓的自主品牌,存在太多的“技术盲点”,行么?不行!

  依靠落后的设备,靠价格优势,打着自主品牌的旗帜博得消费者的认可,事实上,谁买谁吃亏,行么?不行!

  还有,技术是人家的,话语权在人家那里,挂一个中国“自主”品牌,行么,还是不行!

  我个人认为:不管搞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首先想到的必须是消费者,要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好产品。一、价格便宜;二、终生具有最低的使用成本;三、安全、高质量、高配置。还有,最好有个性,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

  自主品牌,只要不停地去做,真地不会等太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