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总裁尹家绪:捍卫自主品牌明年将交出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5:58  新浪汽车

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左)接受新浪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专访

  新浪汽车讯 9月16日龙永图先生召开了包括新浪汽车频道编辑在内的小规模的记者见面会,再次阐述了前段时间他所发表的关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些观点,这些观点可以简单概括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择机而动,不能为了发展自主品牌而发展自主品牌。他这一观点一度引起了媒体的热烈讨论,一时间众说纷云。

  碰巧的是,在前一天9月15日,笔者在重庆长安汽车集团的研究院面访了集团总裁尹家绪先生。作为高举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长安集团老总,他一直以来在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作着艰苦的努力。他不赞同龙永图关于自主品牌的看法,他认为龙的说法在于没有认清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主品牌的发展关系,他强调指出“放弃自主品牌将在经济上被殖民化”。他从研发过程进一步解释了这个问题,他说“没有自主研发就掌握不了知识,掌握不了汽车研发的过程,建立不起来相关的标准,也就永远会受制于人”。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的发展经济来看,自主品牌都是刻意追求不懈努力的结果,没有自主品牌的产业都将处于被主导的服从的地位。

  尹家绪还进一步提高了这种认识的高度,他认为许多产业经济的问题并不仅仅在商业的范畴内去认识,政经不分家。他认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是一件事关国家和民族核心利益的大事,是事关国民经济运行安全的问题”。其实这种观点不仅是在汽车领域是这样,其他重要产业莫不如是。

  尹家绪还谈到,目前国内许多汽车消费者十分关注自己的现实利益这很正常,但不要骂不要嫌弃国内刚刚起步的自主汽车品牌,要给它时间,让它迎头赶上。他认为老百姓和政府都要切实地给予支持与帮助,他说法国总理、德国总理开的是标致大众车,他们不一定是最豪华的高档车型,但却是他们最应该选择的车型。尹家绪还以韩国为例说:韩国汽车离开了人民和政府的支持就不会有韩国汽车的今天,我们不该妄自菲薄。他打了个比喻:儿子有缺点不能就把他们逐出家门,要培育他成长成人。

  那么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长安汽车集团的发展之路又走到哪一步了呢?尹家绪介绍说,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长安将在明年集中显示出初步的发展成果,将有包括CV6、CV7、CV9等一系列自主品牌的车型上市。长安也将走上自主品牌的快速路,尹家绪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充满信心,明年人们将会看到支持这一信心的现实成果,那时也会对自主品牌的问题产生新的认识。(邵京宁)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