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增收要拉开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47  新京报

  本期嘉宾

  张宇贤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

  周城雄中科院博士生、经济聊斋成员

  钟师上海智策车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城雄:随着能源、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现行消费税政策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税收对鼓励汽车节约能源的调节作用。按照旧的汽车消费税征收政策,在客观上鼓励了排量大、能耗高的SUV消费。而消费税调整将大幅度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也相当于提高了车价。

  钟师:的确,对于税收问题,汽车在中国历来是“唐僧肉”,一直是税费的重要来源。关税税率最高曾达到220%,车辆购置税一直盘踞在10%,使用环节中年年得缴纳车船使用税、养路费。消费税相对于其他附着在汽车上的各种税费还不算重头,只在3%~8%徘徊。前几年在油价并不高的时期就对消费税的存在有争议,国家既然在产业政策和其他政策文件中提到要鼓励私人购买汽车、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但该鼓励什么档次的轿车和如果采取措施鼓励却语焉不详,同样作为居民消费品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甚至几万元的进口手表没有另外收取消费税,为什么还对汽车收取专门的消费税?而且不分公车、私车都收消费税?这个概念还未理清,近来油价一冲高后,汽车消费税又被搅在新的旋涡里了。

  张宇贤:你这个问题提得好。从1993年开始我就有了这个观点,消费税的调整需要很多政策的配套。我们现在的市场不能走欧美市场的路子,但事实上我们现在的很多措施是在鼓励大排量的发展,而且税率之间的差别非常小。我们要走一个集约型的道路,首先必须要节省资源。所以我完全赞成要拉开差距。

  钟师:就事论事说,对于小排量的汽车应该采取更优惠的消费税率或取消消费税,让更多的百姓能够消费得起入门级的汽车,对于大排量的汽车应该相应增大消费税率。具体确定排量范围和消费税率的设定将会有极大的争议。

  周城雄:我认为汽车消费税目前的调整趋势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是因为目前购买大排量高档汽车的多数是单位,它们对于消费税并不敏感,而个人中能够购买这些汽车的,也不会因为一些税而影响购买。我认为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汽车的使用成本,将来汽车消费税不能仅仅是在购买环节征收,而应当每年都征收,这样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要大得多。现在的消费税仅仅简单拉开购买时的税率的作用不会太明显,必须将消费税变为综合税率,增加大排量汽车的使用负担,这也符合公平原则,因为如果一辆车用5年和一辆车用10年都交一样的消费税显然不合理。

  张宇贤:确实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肯定是会有影响的,特别是中产阶层。对于那部分真正把车当作代步工具的消费阶层来说,调整汽车消费税肯定是有很大好处的。而对于那些讲究身份、品牌的高档车消费阶层而言,影响不大。他们要买那些车还是会去买,因为它们本身已经脱离了实际使用价值的需要了。

  周城雄:而且,我觉得对于汽车产业也会有较大的影响。这样的一个趋势会让汽车厂家调整生产结构,多生产小排量汽车,而将来小排量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多的消费剩余。

  张宇贤:是,对于小排量车的发展一定是比较有利的。况且不是影响不了高档车消费阶层我们就不需要调整了,也是为社会作贡献嘛。

  影响购买取向是一个方面,我们也需要通过调节汽车消费税来增加政府税收。税改只是个经济措施,行政方面也要跟上。(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