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进入了私家车时代 促生众多新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03  重庆晨报

  引言:

  当之无愧,重庆进入了私家车时代。据上半年的数据显示:重庆今年上半年的私家车猛增5万多辆,日均有300辆新车进入家庭。而重庆的私家车保有量则突破25.27万辆。

  重庆汽车大规模地进入家庭,也就3年左右的时间。在这三年里,因为消费心理和用途的变化加剧了产业变革——昔日的老英雄渐渐没落,新生代的迎合家庭私人消费的车型起死回生。

  变革中,追求个性与时尚的年轻人和家庭主妇,颠覆传统崇尚个性,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汽车时代。

  老三样的没落

  捷达、富康、桑塔纳三位老英雄,在享尽无尽荣光之后开始走向没落。

  几十年来,他们凭借皮实、耐用、配件便宜等优势,在中国基层政府和国有企业以及出租车市场,几乎一统江湖。

  一位资深的汽车人回忆:2001年,重庆满大街都是桑塔纳。桑塔纳在渝年销量达4000辆。第二年,捷达、富康奋起直追,销量上升至近千辆。这一年,是重庆私家车市场开始觉醒的第一年。但好景不长。2003年,各种新品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老三样的市场主导地位开始动摇。

  老三样市场萎缩,公众遗憾之声日盛。其实,这首先缘于时代变迁。

  十年前,中国汽车消费多是公商务和出租用车。捷达、桑塔纳宽敞大方的官车形象,符合中国传统的公商务用车的观念。而其庞大的保有量导致的维修方便和便宜,以及长期市场考验的品质,其性价比让其它车型难以逾越。老三样,至今仍是出租车市场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私车时代到来,其形象并不被家庭消费所青睐,自然也就受了冷落。“如果你不在乎外观的话,选捷达或桑塔纳最合算。”至今,一些业界人士仍如此客观地为消费者作购车推荐。

  两厢车的崛起

  两厢车,欧洲市场最得宠的厢型,却被中国市场封杀几十年。是私家车时代的到来,让两厢车起死回生。

  传统观念中,汽车是身份象征。轿车是中国才有的称呼,中间高两边平才像轿子。中国人的面子观把两厢车挤到边缘地带。乃至第一个吃螃蟹的富康成为两厢时代到来前的牺牲品和铺路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两厢富康进入中国。虽然是辆不错的车,却不被国人广泛接受。乃至在老三样中,富康的业绩一直排在第三。后来加了个屁股,推出三厢富康,却显得不伦不类。

  2003年两厢波罗上市后热销,被看做两厢时代的一个分水岭。近两年,富康日子好过些了,两厢车市场却群雄逐鹿,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两厢车的市场业绩出现喜人之势:今年1至7月,市场业绩最好的两厢品牌销售6万多辆。QQ、凯越HRV、奥拓、飞度、路宝等都一路旺销。2001年,国内市场只有9种两厢车型。如今,国内两厢品牌多达30多个。

  三天半出一辆新车

  私家车时代的到来,使汽车消费出现多元化,也使品牌和车型极大丰富。

  目前国产乘用车的数量,已经从10多年前几张屈指可数的老面孔,变成了数百种。价格从两三万元到上百万,差不多每一万元的车型都能找到。汽车产品差不多覆盖了每一个细分市场。

  目前,世界前几位的汽车大腕,比如通用、丰田、大众等,引进中国市场的产品都在10来种左右,高中低档次几乎全面覆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推出的轿车、SUV、MPV达50多辆,差不多每三天半就有一辆新车上市。而下半年,将有20来款不同档次的新车上市。国内新车上市的速度和规模,超越了历史。

  私家车时代的到来,让依靠一两款车打拼天下的时代彻底过去了。

  微型车的复苏

  奥拓是重庆地产车,却在重庆卖不出去,却在成都热销。2001年左右,成都市场大约占了奥拓60%的份额。重庆人爱面子,总觉得奥拓太小,觉得车小爬不动山坡。所以,奥拓在重庆只能做出租车。

  曾有人把成都、重庆分别称为长安铃木的“前庭”和“后院”。2001年左右,吉利杀进重庆,要在长安铃木的后院起火,进来后仍默默无闻。

  微型车的复苏是近两年的事。QQ、路宝进入重庆之后,改变了重庆人对微型车的观念——这么小的车也可以如此好看。据说,QQ在重庆月销两三百辆。重庆的私家车大量出现微型车,表明重庆人的汽车消费在追求时尚的同时,开始务实。

  本报记者 韦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