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籁周岁 看日产全面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55  青年体育报

  日产的“乾坤大挪移”正是拜天籁所赐

  天籁周岁 看日产全面发力

  如果没有天籁,今天的东风日产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东风日产在业界不温不火,旗下的蓝鸟阳光销售业绩平平。业内甚至有人说,日产未与东风合资前尚且可圈可点,全面合资后,反而进退维谷。蓝鸟曾是国内畅销的十大车型之一,但转嫁到东风日产后,陈旧的车型渐显老态;合资公司成立后,第一款量产车型——阳光上市后,又逢车市“严冬”,阴云密布,不见阳光。即便降价促销,销售也未能好转。一时,业界对日产的质疑声四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籁上市了。

  从去年9月28日开始,天籁之音奏响,渐渐压倒人们对日产的质疑之声,并助跑东风日产驶上快车道。值得称道的是,作为中高级车型的天籁,月销量一度超过奥迪,成为国产豪华车的领跑者。今年1~7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81507辆,其中天籁销售了36234辆,而同期奥迪A6、A4、新奥迪A6累计销量只有23450辆。天籁的持续热销,使东风日产一扫颓势,也使日产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今年以来,东风日产又将宽适轿车——颐达和骐达投放市场,摆出通吃车市的架势。

  从一年前东风日产的销售不畅到今天的全面发力,日产的“乾坤大挪移”正是拜天籁所赐。

  天籁原指自然界极致曼妙的声音,细腻雅致,动人心弦,一如这款尼桑全新高级豪华轿车的非凡特质。尽管日产汽车早已通过蓝鸟和阳光这两款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这两款产品都是通过日产台湾的合资公司引进的,所以很多专业人士更愿意把天籁看作是东风和日产合作的第一个真正的产品。

  天籁是东风日产在2007年前导入中国市场的6个尼桑车型之一。虽然东风日产把天籁定位于豪华车,但他们对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中国,日产品牌在豪华车市场还不具备足够的号召力,尽管日本天皇采用尼桑的座驾,但在中国老百姓的眼里,奔驰宝马、奥迪才算是豪华车。因此在上市之初,东风日产总裁吉田卫就曾表示:“35万元买一辆装着3.5升V6发动机的天籁,你觉得值不值?”这的确是一个诱人的问题,仅从一辆车子的性能、配置和制造的精细程度上看,天籁的竞争力便不容小觑。

  在中国市场推出的这款天籁是尼桑风度的后继车型,与阿蒂玛共用FF-L平台。采用这一平台的车型以舒适性和操控性见长。天籁是首款在北美市场以外使用这一平台的车型。可以说,天籁在亚洲替代了阿蒂玛在美洲的角色,是目前尼桑最新的车型之一。

  从发动机上看,天籁3.5升搭载着最新一代尼桑VQ发动机,VQ系列迄今连续十年获得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颁发的“世界十佳发动机”殊荣,其最大功率在5600转时达到180千瓦,扭矩则在2800转时达到峰值318牛·米,时速0至100公里起步加速对3.5升的天籁来说仅需7.9秒。正是这种低转速时的大扭矩,使天籁具有了迅捷强劲的起步和再加速性能。无论在市区或开放道路,性能表现出众而均衡,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

  从外形上,天籁也不同于以往的日系车,它明显带有德系的设计风格——简约而硬朗,微微上翘的尾部干净利落。在内饰上,天籁3.5采用了较为繁复的真皮、木饰搭配,选料和做工的精细程度也十分讲究。

  配置上,天籁也极尽豪华之能事,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倒车后视显示屏、4座按摩座椅、感应式智能钥匙、窗帘式安全气囊、后备箱应急按钮等更为人性化的先进装备,使许多豪华车也不得不望其项背。

  “丰田的管理,日产的技术”,在业内一向以技术见长的日产也翻开了他们新的一页。今年,销售业绩连创新高的东风日产在售后服务方面同样大有收获。8月1日,世界著名的汽车评级机构——J.D. Power Asia Pacific(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05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东风日产以829的高分名列榜首,高出行业平均分值33分。评测报告中指出,“以829分的CSI分数,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设定了新的标杆。”  

  对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J.D. Power Asia Pacific的调查结果是对东风日产努力的肯定。他说,东风日产一直把为消费者提供完美的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因此,东风日产为其特约销售服务店制定了一整套服务规范,并且建立了良好的培训和监管机制,使服务规范明确到每个细节上。

  据了解,东风日产的目标是,到2007年以前,将专营店的数量扩充到约400家,以扩大营业规模,并改善每家专营店的顾客满意度。为此,东风日产将引进尼桑的销售与服务方法(NSSW)。看来,东风日产的能量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