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频上市引发思考 汽车的生命周期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38  青年体育报

  自然界中,任何生物都有一个生命周期,或长或短。汽车也不例外,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但是,与之不同的是,汽车的生命周期在中国来说是在逐年递减的。这不禁让人疑惑,汽车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长?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共有50余款新车投放国内市场。据悉,今年上市车型将超过70种,这个数字,早已超过了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我国新车上市速度可谓“世界第一”。

  有关专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提升了世界汽车研发水平及周期。目前国际上新车平均研发时间已由过去的36个月缩短到了24个月左右,这种日新月异的速度,使各车型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旨在适应国内路况和消费者口味的改进变得更快。另外,由于车型平台的通用化进程加快和国内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大大加快了汽车的更新速度。

  但在中国,车型生命周期的缩短,除了有上述原因外,更缘于国内有别于国外的独特市场环境和市场特点。首先,国内消费者对“新车型”的极度渴望令许多外国厂商惊讶不已,这也促使国外的厂商为了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而频频推出“新品”。因此,现在国内市场上的汽车品牌只能用眼花缭乱来形容,这也加速了国内汽车生命周期的缩短。其次,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品牌忠实度还远远不够,生产企业也没有极强的树立品牌的意识。目前国内许多新的品牌层出不穷,QQ颐达宝来POLO赛欧赛豹、赛拉图、福美来、新千里马等超过80种新车型同时抢滩。推出一款“新车”,就有一个新名字,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汽车品牌的一脉相承。

  有人说,现在的车市就像服装一样 “乱花渐欲迷人眼”。新车的换代加快,是为了迎合消费者胃口,但国内的消费者不见得买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越来越快的是汽车换代速度,越来越理智的消费者普遍感到困惑不已。汽车是一种融高科技、精密制造于一体的产品,频繁更新是否意味着其在质量及品质上有缺陷。自己刚买的新车说不定两个月后就成为了二手车市场上的旧车,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无法接受的。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消费者都将目光再次投向了老品牌,像“夏利”的热销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迈入快车道。一个新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新款车型加入二手车大军。一位二手车销售商对记者说:“有一个普遍规律是,二手车市场上近年来推出的新车型中,那款车型越多,说明其质量越差,生命周期越短。”

  “萝卜快了不洗泥”,新车推出的频率太快,免不了鱼龙混杂,这对于汽车产业抑或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