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有望继续增长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53  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轻型商用车企业共销售3886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2%,同期累计增长相比,江淮轻卡增长23.37%,发展及其迅猛。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高级研究员王小广博士认为,这是得益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我预计商用车行业还会有10年的增长期,这是与我国的经济增长相吻合的。商用车尤其是轻卡,作为价格相对不高的投资性生产资料,其增长潜力会更大。”

  据王小广对汽车业的研究表明,上半年汽车行业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回升,但是还处于一个市场调整和利润回落时期。这一方面是因为汽车产业自身调整,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持币待购观望。但他认为“随着汽车价格的逐步稳定,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社会上对汽车的需求就会随之释放,今年产业增长率达到15-20%,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我国的汽车产业还将继续平稳而快速地增长,而在增长方式上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具体到卡车行业,王小广博士预测说,到2015年我国GDP增长回落时,卡车企业的增长速度将会随之放缓。“目前卡车的保有量约1000万辆,按照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再过10年,卡车的保有量会比现在有数倍的增加,最少也有2倍以上的增加。因为卡车行业与轿车不一样,这个行业与国家GDP增长的相关性非常强。”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商用车格局要在近几年发生大的改变不太可能。然而,当每一家在追求和落实自己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理念时,也会随之改变自己的在市场上的地位,尤其是对于细分市场的争夺。这对于目前增长迅猛的福田和江淮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专家预测,轻卡行业的竞争将会集中在产品宽度建设上,对于细分市场的争夺将会进一步“白热化”,而决定今年轻卡行业的最后走向的必将是轻卡的品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