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怎么看购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53  新民晚报

  跨入9月,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和转机的月份。经历了7、8两月的销售淡季后,又将迎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虽然比最低迷时期有所好转,但市场持续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主要表现为产销冷热不均,新增库存明显集中在少数企业身上。6、7、8月份全国轿车再度出现持续的产大于销的现象,市场表现也远没有统计数字显示的那么乐观,这就不能不使人对车市的希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车市的好坏最终还是取决于消费者,要寻找答案必须先了解广大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对目前购车时机的评价上,认为好的消费者是3.8%,比较好的是30%,而认为不太好的是18.9%,不好的则是5%,认为不好也不坏的消费者仍然是最多的,比例占到了37.1%。在对汽车消费环境满意度的评价上,认为基本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消费者则几乎各占一半,选择非常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都只占很小的比例。这也说明目前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特点:总体上在改善,但是某些方面改善很小,或者说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这让很多消费者认为购车时机还不成熟。

  另外,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心对来自社会各方的调查问卷进行了汇总统计,得到的数据如下:收入高于15000元的家庭购买汽车的愿望占50%以上,月收入在3000-15000元的家庭三年内有购车愿望,这部分群体占25%,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家庭也有5年内买车的打算。

  从打算购车者的年龄段分析,一年内有购车想法者以25-35岁居多,三年内有购车愿望者在25-60岁,各基本年龄段都超过30%(均占各年龄段之首),而五年内有购车打算的多为现今25岁以下的年轻人,反映出汽车消费的潜在形势。

  虽然我国轿车的总体价格一直在下浮,但相对于居民收入水平来说,汽车价格仍然偏高。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约为发达国家的1/20,但同类汽车的价格却为发达国家的1.5倍。车难卖,钱难赚,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在问及消费者不满意的方面上,71.8%的消费者选择的是税费过重,选择车价过高的只有45.2%,选择交易手续复杂和道路建设滞后的分别是34.2%和27.4%,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税费下调比车价降低更为紧迫。木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