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真的需要油箱防爆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17  钱江晚报

  编者按 安全和节能是有车族最关注的两桩事,一些汽车用品厂家针对这一需求开发出各种新产品,但由于一些产品性能的不完善,加上广告的误导,不仅没起到提升安全性能、提高节能效果的作用,反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最近,本报记者针对浙江市场上冒出来的汽车油箱防爆网展开了调查。

  “100%避免爆炸……”在产品说明书上,“汽车油箱防爆网”的性能被说得十全十美,而事实上,正在杭州兴起的这种汽车用品性能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质疑。

  事件

  车主花钱买罪受?

  俞女士第一次对汽车防爆网的认识来自网络,7月上旬她花750元从广州邮购了一张,并在朋友的帮助下按《使用说明书》上的步骤进行了安装。

  “安装后,问题一个接一个。”俞女士说,第一反映出来的是加油速度明显变慢。8月27日上午,在记者的陪同下,俞女士到杭州市东新路加油站进行了一次实验:加油20升共耗时5分21秒。加油站一位陈姓服务员称,近段时间来她时常会遇到像俞女士这样的车。“以前加20升油正常情况下大约只要30秒钟,现在有一部分车加油时间大约要多花几倍。”陈小姐说可能是油箱进油口出了什么问题。

  在最先遇到加油明显变慢时,俞女士并没有把这种情况和油箱防爆网联系起来。“偶然出现几次总是正常的。”俞说,但自从安装了防爆网后,加油成了一种负担。“不仅如此,后来竟然出现了油箱口漏油的情况。”

  “装油箱防爆网就是花钱买罪受。”参加实验的加油站一人员说,给安装了防爆网的车加油,工作人员必须一直按住加油手柄,要不然就加不进油,而这样的情况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的。

  调查

  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

  像俞女士这样的情况是普遍现象还是个例?加油速度明显变慢是由什么引起的?8月27日,记者联系了油箱防爆网一经销商。

  该公司一位自称姓张的总经理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油箱防爆网由德国科学家研制,并通过了长时间的实验验证,证明其能在第一时间内有效散发热能并阻止油箱爆炸的发生。按照正常情况,油箱内加入防爆网后不会影响加油速度,更不会出现漏油情况。“像俞女士的情况,我想是一个个例,主要问题来自安装不合理。”

  情况果真是像该公司总经理说的一样吗?

  8月底开始记者联系了杭州城北、城东共9家加油站,截至9月5日共发现安装有该公司防爆网的汽车13辆,除一辆车的情况良好外,其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油速度慢、漏油等情况。绝大部分司机也证实,整个防爆网的安装过程由经销商完成。他们认为加油速度变慢和流油遇阻、油箱虚拟满油造成加油手柄自动断油有关。

  一车主告诉记者,在使用防爆网的近2个月中,给汽车加油成了他的负担,约1个月后,汽车油箱口在加油时出现了严重的漏油现象,在油箱口部位油漆出现腐蚀后,他不得不将油箱防爆网拆除。“现在好了,速度快,油箱口也不漏油了。”

  广东某媒体一记者也证实,从今年7月开始,部分东莞、佛山、广州的防爆网使用者陆续向他们投诉,主要内容也集中在加油速度变慢、进油口漏油、车体油漆被腐蚀等方面。

  多方面消息证实,俞小姐的问题不是个例。

  观点

  安装防爆网并非必须

  安装了汽车油箱防爆网到底有什么用处?是否真如说明书介绍的能100%避免油箱爆炸?记者采访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专家。专家们的意见认为,安装防爆网并非必须。

  省质监理化与建材检测中心一位工程师认为,防爆网导致的加油时间变长可能会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该工程师说,加油时间长意味着汽油曝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变长,不仅造成大量挥发,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氧化胶质,燃烧时就会产生沉淀物,导致出现喷油嘴被堵、供油不足、动力受影响等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无法起动现象;而汽油外漏将对漆面的油漆产生溶解和腐蚀的作用。“清洗一次喷油嘴少说也要500元,这对车主来说是一笔本不必要的支出。”

  杭州市质监局稽查方面的专家认为,汽车爆炸一般都发生在线路断路激发火星引起。“真正从油箱直接发生爆炸只是电影里的镜头,现实生活中不多见。”该专家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汽车一般都有防爆装置,除非是改装的汽车由于电流量过大引发燃烧,一般情况下爆炸多和发动机有关,从油箱内部燃烧并聚集高热能导致爆炸的情况是极其少见的。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其实汽油中本来就含有一种抗爆剂,就是用来抑制爆炸。如果加油的过程过长,那么这种抗爆剂将挥发掉。目前生产的汽车均配置有防爆功能,一旦发生意外,将自动将油路管道锁住,从而避免发生爆炸。所以安装别的防爆装置并非必须。(本报通讯员 秦展扬 潘玉芳 本报记者 鲍亚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