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说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22  北京晨报

  最近有关汽车自主品牌的争论此起彼伏,成了绝对的热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

  事情的起因是在不久前的一个汽车论坛上,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主将龙永图抛出了“不必刻意追求自主品牌”的观点。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与其针锋相对,人称“何龙之争”。十几天内,吸引了汽车业内诸多人士参与讨论。

  有意思的是,在两派争论的同时,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却在上周“利好”不断,成了“何龙之争”的有趣注脚:

  9月8日,江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布新车。与以往新车推出有所不同的是,该款车还同时在埃及、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上市,从而开创了我国汽车产业民族品牌全球同步上市的先河;

  上周的消息称,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旗下的上海华普的一款新车海域305将亮相世界五大车展。据悉,这是国内汽车公司首次亮相五大车展,吉利汽车也将出席本届车展;

  9月2日,比亚迪与马来西亚公司签约,每年出口整车3000辆。又是自主品牌!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我国上半年小轿车出口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小轿车达到创纪录的9600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3%,出口车型主要是奇瑞、夏利、吉利、哈飞路宝等自主品牌为主。

  人们总爱拿家电业与汽车业比较。不知道当时国产家电发展到当今汽车这个阶段时,是否有过类似的争论。家电业内老人的说法是没有。但家电却成功了:从当初国内市场完全被洋品牌垄断,到现在自主品牌深入人心。

  对于普通消费者,这种争论也并非“事不关己”,其实深切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家电自主品牌给消费者的革命性改变是,从节衣缩食买一台彩电到一家几台彩电。只有在中国自己的民族彩电产品上去了,老百姓才能轻松买得起彩电。

  事实上,自主汽车品牌也已经起到了关键作用。2003年,是自主的汽车品牌将经济型轿车的价位拉到3万,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体验汽车生活;2004年,是自主的汽车品牌,将中级车的价格拉到7万,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享受汽车生活。

  另一个老例子是,由于我们有自主品牌乐凯胶卷,柯达、富士的胶卷在中国始终卖不起高价。在美国,柯达胶卷的卖价超过4美元(在中国是20元、约2.5美元)在俄罗斯柯达和富士的胶卷要卖10美元。

  该不该发展自主品牌,不辩自明。

  八十多年前有人说过,要“多研究些问题”。我们今天套用一下,说,“多一些实干,少一些争论”,权作文尾。

  修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