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战场上走来的四轮“野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09 南方都市报

  “我认为没有Jeep我们将无法继续战争。她(Jeep)任何事情都能做。她像狗那样忠诚,像骡那样强壮,像山羊那样敏捷。她实际载重的能力是其设计的两倍,且能够不知疲倦地跑路。”这是二战时期盟军军方记者对吉普的经典评价。

  自1941年第一辆吉普问世以来,吉普品牌已经在枪林弹雨的战火中和“云谲波诡”的市场中走过了六十年。尽管期间也历经几度易主,但吉普这个品牌始终处于四轮驱动车的领
先者地位。对于大多数“吉普车”爱好者来说,如今吉普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代表了一种激情自由的生活方式。

  战事催生吉普

  在长达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吉普品牌曾多次易主。从最初的威利斯·奥夫兰多,到亨利·凯瑟、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直至1998年流落到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怀抱,吉普品牌的光采并没有因为产权更替而有所黯淡。

  今天,当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吉普时,那段关于战争的记忆是不容错过的。应该说,吉普由战争催生,并最终成为战争的宠儿。早在二战早期,美国军方就一直在寻求一种通用功能的车,对于美国军方来说,它应该是一种轻型、容易驾驶、坚固、具有可靠安全性及操作灵敏且符合自己设计规格要求的车型。当时,三家美国汽车公司威利斯、福特和班特在军方的授意下,开始了近乎狂热的开发工作。

  第一辆吉普是在威利斯·奥夫兰多(Willys-Overland)公司下线的。威利斯汽车公司(WILLYS)创建于1914,早期以生产普通越野轿车为主,二战中与福特共同为盟军生产了数十万辆四轮驱动的吉普车,并为盟军最终赢得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20世纪50年代,威利斯汽车易名为凯瑟吉普公司(KAISE),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四轮驱动车制造厂家。

  多次转手终归戴—克怀抱

  战争结束后,吉普开始走上与一般汽车品牌类似的发展道路。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汽车公司(AMG)的罗伊·查品预见到四轮驱动车前途广阔,极力主张公司购并吉普。由于种种原因,几年内AMG和KAISE先后进行了两轮谈判都没成功。直到1969年,罗伊·查品成为AMG负责人后,才最终与KAISE达成一致。1970年2月,凯瑟吉普改名为吉普公司,并作为一个分部纳入AMG旗下。1978年吉普再度易主,成为克莱斯勒公司的一个分部,但在产品结构上仍延续一贯的特色——专门生产轻型越野车吉普。1998年,吉普品牌又随着戴姆勒-奔驰对克莱斯勒的“超级并购”而进入戴—克集团。

  在进入克莱斯勒之后,吉普也迎来了历史发展中的春天。在克莱斯勒公司的“关照”下,吉普的产、销量在短短几年内翻了好几番,并推出了几种新车和变型车。1996年,吉普的销量达509183辆,超越了所有对手,并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人气和形象直指梅赛德斯、奥迪林肯等世界名牌。随后推出的1999年型的新款切诺基,也延续并巩固了吉普在SUV市场的霸主地位。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朱中奇 实习生 张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