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力、安全、舒适买车先看三大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47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的存在价值是什么?
  除了满足出行需要,相信大多数人都愿意坐在一台安全、舒适、功能齐备的汽车里。事实上市场里几款车型的价格可能相同,但在安全性、发动机技术、舒适程度上就可能各有千秋,那怎么从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呢?

  希望本期的导购专题对您的购车计划有所帮助。
动力性

  性能至上和环保节能两种选择

  在购车的漫长过程里,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地关注了发动机性能,大家都知道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但对发动机本身存在误解,通常看这车的功率高就认为它是好车。其实说明书上所标明的功率只是评价发动机性能的一个小指标而已,这个指标是在发动机最高转速下的功率输出情况,多数情况下没有太大价值。对您而言,发动机在日常行驶时的动力输出情况更有实际意义(也就是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4000转),因为这个区间里发动机的扭矩输出曲线是否平直直接决定了爱车在日常行驶中的平顺状况。

  除了功率、扭矩这几个数据指标,发动机是否采用了新技术也很关键。如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是否是最新、最先进的,是否是电子油门技术,是否采用了更轻巧、更耐用的铝合金缸体,进排气系统方面是否应用了环保新技术等等,这些新技术的采用直接关系到汽车行驶性能以及油耗、排放等经济性能,会对消费者日后的使用造成极大影响。

  所以变速箱的技术水平也直接影响着汽车的整体性能。一台好的手动变速箱换挡轻松、顺畅的话,您在驾驶过程的愉悦心情就会成倍增加;对自动挡车型来说,尽量减少换挡冲击,动力响应更直接,尽量节油是评价自动变速箱的标准,现在看来,五前速自动变速箱渐渐成为流行趋势,在中高级以上车型里这类变速箱的应用也较为普遍。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变速箱的“接力”作用,发动机性能再好也只能空转,正因为这种“焦不离孟”的关系,除了技术上得有独到之处,发动机和变速箱能够和谐匹配才是关键所在。

  动力标兵编辑之选

  飞度1.5 CVT:1.5升发动机用到了本田的当家技术VTEC,CVT无级变速箱使它比同排量手动挡车型的油耗还低。
  Spark:0.8升M-TEC发动机排量不大,技术含量不低,直列3缸采用l2V多点电喷设计,运转流畅性能颇佳,噪音和
震动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对小排量车来说这些难能可贵。

  途安 1.8T: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彭湃,途安所搭载的六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又使它在提速方面丝般顺滑。

  舒适性

  想清楚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对不少车主和准车主来说,舒适装备可能是他们在购车“旅途”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难怪,一款车的不同型号就是通过舒适装备来划分的,到底选基本型,还是舒适性,或者咬咬牙直接够到豪华型,都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当然,作为人的主观感受,谁都愿意坐在一台宁静、舒适、功能齐备的车里(宽大空间就更完美了)。比方说,电动调节的座椅一定比手动调节的座椅更方便;方向盘有音响调节按钮的一定比只能通过中控调节的轻松惬意。总之,舒适装备一直是向自动化、人性化发展,而衡量一台车的舒适性,更多就看车厢内装备自动化程度以及人性化程度的高低。

  从目前国内车市看,一些车可能在舒适装备上包罗万象,但发动机技术却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用流传甚广的一句话说,就是“看得到的地方都很好,看不到的地方能省就省”,因此,一辆车的舒适程度固然重要,但理性看待舒适装备也需时刻放在心上,毕竟舒适装备在购车总成本中占的比例很低,您付出十几万买的是车,而不是天窗或者真皮,再说这类舒适性往往还可以通过后加装的行驶获得。因此,您在购车过程里不要被表面的东西所迷惑,而忽略了真正应该关注的地方。

  舒适标兵编辑之选

  雨燕豪华型:自动空调,带音响控制键的方向盘,六气囊、遥控钥匙……,虽然身为经济型车,雨燕的舒适配置甚至比不少中级车还高。
  标致3072.0豪华型:大面积的前挡风玻璃令驾驶者视野开阔,硕大的天窗让驾驶室洒满阳光,行驶电脑可在平均时速、瞬时/平均油耗、室外温度、音响等参数显示上进行切换,质感不错的真皮座椅,虽然307的尾部造型很失败,好在舒适性上扳回一城。
  宝来1.8T尊贵:以现在的眼光看,宝来的“室内设计”不算时尚,但不论内部做工,还是材料质感,宝来依然身居中级车的第一梯队,此外,功能显示屏和电动座椅可用钥匙调节位置(根据电脑记忆)依然让人感到科技感。

  安全性

  挑车买车重中之重

  一次在街头的随机调查中,问及汽车的安全装备都有哪些?ABS和气囊是很多人脱口而出的答案。当然,从行车安全角度上看,ABS和气囊都是不可或缺的装备,但在今天看来汽车安全装备早已不限于以上两项,汽车的加速能力、驾驶姿势、视野甚至座椅的舒适度都能影响到汽车的安全性能,因此习惯上把林林总总的安全装备归结到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两大范畴。甚至最基本的ABS和气囊都已经发生了N代演化,一辆车只在驾驶席配备单气囊,刹车只有防抱死系统都显得很“落伍”了。

  也许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这样的行业术语显得过于严肃,那对您来说就是爱车在关键时刻得“站的住”,危机时刻又能“躲的开”,在车祸无可避免时,它可以舍身取义您却化险为夷。因此汽车安全性可以认为是制动性、操控性、动力性以及车身吸能技术的综合体现。

  考虑到国内有些车辆ABS还是作为选装配置,并且一些车型装备的ABS系统还是国外已经淘汰的早期版本,因此您需要查看心仪车型的ABS系统版本是否足够新。此外,少数经济型车,甚至中级车还是采用前碟刹后鼓刹,现在看来这种制动组合已经不能满足特定路况的安全需要,因此,购车中四轮碟刹的车型是首选对象。

  至于操控性,带有独立悬挂的汽车在高速路面行驶时具有不错的稳定性,而弯道时车身侧倾又不会太大;转向系统的技术水平对汽车安全性也有直接影响,相比液压助力转向装置,电子助力转向装置不但更省力,操纵性也要出色不少。此外,一些品牌的转向系统可以根据车速自动调节转向比例,从低速状态到高速状态方向盘的转向比例可以在1:1~1:3之间进行转换,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行驶安全性。

  碰撞事故发生时,汽车对乘客的防护能力就成为关键。除了安全带和气囊这样比较直观的安全装备。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安全方面以日系和欧洲为代表两大流派引导着技术走向,日系轿车擅长采用吸能式的整体车身结构,虽然碰撞后车身形变不小,但对车内成员的保护还是比较周到。此外日系车车身较轻,对省油一项贡献显著;相比之下,欧洲轿车注重车身的整体刚性,这就使它们在车架架构上热衷采用了高强度钢材,同时车身钢板也比较厚,因此碰撞后车身的形变较小,但因此带来的重量又使它们很难获得“节油标兵”的称号。总之,到底倾向哪种“安全思维”,还得看您自己的喜好。

  安全标兵编辑之选

  马自达 2.3豪华版:不错的吸能车身设计,全面的制动控制系统,良好的动力和操控,还有同级车里最多的气囊数量。
  帕萨特B5:设计年代虽然有些久远,良好车身刚性依然代表德系车的安全理念。2005年北美公路安全协会评出的十大安全汽车中,这部老车仍能占据一席之地。

  结语

  建立合理的选车程序

  在市场机制尚不完善,车型远未百花齐放的国内,挑一辆各方面都很完美的车恐怕很难,但在您的预算范围里,按照合理的选车流程(安全>动力>舒适),相信爱车就不会令您失望。

  换个角度看,成熟的消费者也会催熟成熟的市场。本报记者 于英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