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官员上海探路觊觎车载导航系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韩国官员上海探路觊觎汽车导航市场

  9月9日,张江“畅想导航科技园”(下称“畅想”)。韩国信息通讯部(MIC)、韩国车载信息系统产业协会(KOTBA)一行人行色匆匆。

  “韩国的车载信息系统是由移动运营商与汽车厂商共同发展起来的,目前已形成以交通信息及导航服务为核心的市场。”韩国电子电信研究所(ETRI)车载信息系统(Telematics)研究处处长朴永韩(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这个市场在韩国即将达到29.7亿美元,”朴永韩说,“中国市场应该更大。”

  探路标准

  韩国人此行意在探路标准。

  “我们此行意在就车载信息系统标准方面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交流。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中国政府方面的想法,但如果两国标准统一的话,这个市场会更大一些。”韩国信息通讯部信息通讯政策局行业政策组副主任金直东博士直言不讳。

  据金直东介绍,在韩国,通讯运营商、汽车厂商、终端机制造商等于2003年起就成立了韩国车载信息系统产业协会,致力于主要标准的制订。

  “目前,KOTBA与AMI-C、OSGI、瑞典的Telematics等国际团体签订了备忘录,旨在促进国际标准化统一进程。”

  “北京、上海将是未来车载信息系统方面的两大市场。”周频说。因此,他们将与上海科委相关人士见面,了解上海交通信息化的相关规划及标准。

  另据了解,国家测绘局已经制订完成了导航电子地图强制性国家标准,有望在年内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进行发布。

  “我们来中国的目的是寻求合作伙伴。”韩国车载信息设备制造商万都(MANDO)地图和软件部部长崔长万告诉记者。

  “电子地图行业仍然属于测绘范畴,在我国,企业必须具有测绘资质才能从事测绘活动。”电子地图专家孙国军说。

  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有步骤地推进电子地图的产业化进程,包括先后出台了《保密法》、地图出版的相关管理条例和电子地图制作资质标准。国家测绘局、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三部委曾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网上地图管理的通知》。

  据了解,各国对各自的地图和敏感地理信息都有相关的管理规定,因此,进入相关领域的企业,一般都会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作为奥援。在上海,畅想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上海地区的导航电子地图,到今年底他们还将完成一些国内大中城市的导航电子地图的制作。

  “我们对与韩国公司的合作很有兴趣。”上海畅想电脑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部长周频说,“现代系的轿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小,而且相当有竞争力。我们希望能进入其预装市场。”

  汽车公司的新版图

  在采访间隙,韩方为记者播放了济州岛车载信息系统示范区应用录像。

  “目前国内车载导航系统更多的是采用固化地图,而从导航到车载信息系统将是一种升级。”接待这群韩国客人的周频告诉记者。

  而韩国模式更重要的是,移动运营商为主的AFTERMARKET与汽车生产厂为主的BEFOREMARKET的合作,这也是汽车厂商新的市场机会。

  比如,现代起亚与韩国LGTELECOM进行合作,推出了Telematics-ATOM服务,应用在GrandeurXG等高级轿车上,并开始把EF索纳塔、圣塔菲、远舰等普通轿车,分别采用三种档次的终端,提供导航、CD、E-Mail等功能。

  而大宇的DREAMNET则更为先进,包括了更多的互动性能,例如在韩国,车载信息系统提供了地图导航,以及安全防护、交通信息甚至生活信息等种种服务。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通过GPS确定事故地点;车钥匙被忘在车内,甚至通过呼叫中心远程打开车门。月服务费为25美元,但在被GM收购后,这个项目已经停止运营。而被上汽收购的双龙汽车也和三星、KTF合作开发了自己的车载信息系统。

  “在韩国3G网络的支持下,这一切才成为可能。如果你现在去和联通、移动谈,是不会有结果的,但我们不能不做好技术上的准备。”周频说。

  记者 黄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