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汉本色--试驾路虎揽胜运动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虎有越野专家的美誉,它的车是从功能面出发设计而成,车上每一项设计都有其原因及用途,无半点花哨,路虎各款车都具这种设计理念,新成员揽胜运动版也不例外,当我第一眼看见此车时,觉得它好像一个配上四个车轮的大铁盒,新车没有跟随现今汽车流行的浑圆设计,边位完全是起角及直线的,你可以说此车的外形谈不上什么设计,但没有设计的设计,就是新车外形的特点,其实从外形已经可以感受到,这是一款硬派越野车。

  越野设备多不胜数

  虽然名为RANGEROVERSPORT,但事实上该车与路虎Discovery有更深渊源,更偏重越野能力。揽胜运动版配备的多项电子化越野功能,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EMS)、电子控制系统(ECS)、可调高低的气压悬挂、车身稳定系统(DSC)、循迹控制(TC)、落山车速控制(HDC)及电子控制中、后差速锁。以上诸多电子装置互相配合,能助驾驶者更轻易地应付各种不同的地形,例如在沙滩行车,因为泥沙松软,尤其是起步的时候,如果扭力过大的话,车轮容易空转刮起泥沙陷入沙中,所以揽胜运动版的电子系统会在沙地行驶模式中,自动减弱油门反应,减低因为司机踩油过大而出现轮胎下沉的机会。
图:路虎是一款硬派越野车。

  除此之外,揽胜运动版还提供了草地/碎石地/雪地(Grass/Gravel/Snow)、泥泞/沟地(Mud/Ruts)及石地(RockCrawl)的行车模式。

  值得称赞的是,我觉得厂方有意将越野驾驶普及化,新车不设第二支波棍,要选择驱动模式,只要转动波棍后方的旋钮即可,旋钮旁边印有显示各种地形的图案,简单又易明。而系统会按照不同模式,自动调节油门反应、离地距、LowRange及发动机扭力等,即使没有越野经验的人士,看看旋钮上的图案便知道如何选择适当的驱动模式应付不同的地形。

  公路行车素质不俗

  得益于可调空气悬挂,揽胜运动版克服了纯种越野车在公路高速时车身不稳的弱点,同时车架设计为集合传统阵式与一体式车架优点于一身的综合式车架(Inte鄄gratedBody-frame),即在单体式车架基础上再加上支架。相对于传统阵式车架,综合式车架除了具备与阵式车架相同的刚性,更有重心低及行车素质高等好处。

  在郊外小路入弯,车身在四支气压避震的支撑下,虽然仍有侧倾,但却是可预见及受控的,摇晃不明显,下盘功夫非常扎实。高速巡航时,只要将离地间距调至最低,车身会明显变得稳定平顺。呔感不算直接,行驶素质近乎房车感觉。

  发动机表现线性

  4.4升V8发动机由起步一刻至中高转范围都表现得相当线性,没有明显的冲刺感,加速感也不强,也没有任何一段特别有力,但却充满韧力,是一台重视扭力发挥及扭力十足的发动机,与路虎的形象相当配合。我刻意将发动机推上高转范围,加速力虽然减弱,但幅度不会太过明显,表现依然顺滑。六前速自动变速箱,附设手动控制,虽然反应只属一般,但表现也算畅顺,kick鄄down加速时转挡过程不突兀,能维持舒适的行车感受。

  文/图 许方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