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斐重返上海滩 可能任胡茂元私人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辞职4个月之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CEO墨斐重新返回上海。根据可靠消息,这位为美国通用汽车服务了30余年的汽车高管,这次重返上海的目标是加盟上汽集团,墨斐未来的头衔很可能是胡茂元的私人顾问。

  今年3月29日,因为职业空间受限,墨斐辞去通用中国公司CEO一职,暂时回到底特律,向通用汽车总部做最后的告别。

  在通用总裁瓦格纳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定位中,墨斐显然已经完成了他针对通用汽车中国市场的任务,通用汽车需要更加强大的团队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力量,原来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的总部已从新加坡搬迁到了中国,由新加坡的通用亚太团队来取代墨斐。

  根据墨斐的简历,他没有底特律喜好的财务背景,这与通用汽车自1980年代起重用以财务见长的职业经理人相悖,但这并不说明他不适合继续在中国市场打拼。

  他先后担任过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CEO。在与中国汽车市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先后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品牌汽车引进中国。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通用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8月份,上海通用的销量超过2万辆,名列中国汽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位置。

  从通用汽车全球的角度看,别克品牌汽车仍能为通用汽车贡献力量,中国市场的表现异常重要。与其一起工作多年的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应该感谢中国市场,是中国的合作伙伴拯救了别克,而其中,墨斐是首当其冲的功臣。”

  由于对中国市场异常熟悉,在他离职之后关于他的去向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有分析认为,他会加入福特、戴-克中国等跨国汽车公司,也有猜测认为他会加入上汽集团,但这都没有得到他本人的明确回复。

  对于墨斐此次重返中国市场,国外媒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美国媒体报道认为,他会凭借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经验,为曾经的合作伙伴提供帮助。

  截止到目前,上汽方面还没有就墨斐进入上汽一事表态。

  本报记者 付 辉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