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辆油改气专题 > 正文

西安私家车“油改气”只待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6:39 华商网-华商报

  油价一路走高私家车企盼“油改气”今年汽油价格一再飙升,西安市许多私家车主打来电话询问,为了节省燃油费用和环保,能否把自己的私家车改装成天然气和汽油的两用燃料汽车?

  记者就这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主管部门———西安市发改委、市清洁燃料汽车专家委员会和省车管所等单位的专家。据专家介绍,西安发展双燃料汽车是大势所趋,公交车、出租车的改装一直在进行。有关专家认为,汽车“油改气”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西安公交车和出租车的改装和应用已证明“油改气”的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并且费用不高。
但是,由于各方对去年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禁止擅自改装汽车发动机”的条款理解不同,所以在双燃料汽车改装政策方面暂时还不能放开。

  西安市发改委

  发展天然气车乃大势所趋

  就读者关心的汽油车能否改装为天然气汽车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发改委汽车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高华强先生。他表示,在油价不断高涨的背景下,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车主要求改装压缩天然气(CNG)汽车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外1939年就开始研发天然气汽车,国内的天然气汽车研究及使用也有许多年了,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西安市政府1998年就成立了西安市发展清洁燃料汽车领导小组,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经济、环保的双燃料汽车,像天然气这类优质代用能源肯定要走进私家车领域。

  但是,由于政策不明确,西安汽车“油改气”还是遇到了困难。据高华强介绍,去年5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曾下发“禁止车主擅自改装天然气汽车”的212号文件,文件明确规定,如果车主私自改装,将不予上牌和年检。

  不过最近事情似乎有了转机。高华强介绍说,近日传来的消息表明,成都、海南“油改气”工作进展顺利,而海南今年10月1日起私家车可以“油改气”的消息则令他很受鼓舞。他表示,最近西安市几位人大代表也向其咨询发展天然气私家车的问题,西安市发改委将就此事进行调研后,向市人大提出书面报告。

  但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市的私家车要在2007年才能用上天然气。对于这点,高华强表示,1998年西安市政府制定的5至10年天然气汽车发展规划中的确是计划在2007年开始重点推广私家车的“油改气”项目。但其实现在西安已经具备这个条件,只是由于受政策限制,缺少一部像海南省那样的地方法规,私家车的“油改气”工作还未启动。

  专家委员会

  “油改气”技术非常成熟

  全国清洁燃料汽车专家组成员、西安市清洁燃料汽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邓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分析了我省发展天然气汽车的现状以及有利和不利因素。

  邓志伟表示,压缩天然气之所以被叫做“清洁能源”,首先是气体本身非常纯净,其次是燃烧后的排放气体以水为主,不含什么颗粒污染物,非常清洁环保。压缩天然气(CNG)汽车的最大优点还在于价格低廉,车主的用气成本低。

  关于天然气汽车的安全问题,邓志伟认为,天然气比汽油更安全。他分析了天然气的几大特点:第一,天然气的燃点为640℃-680℃,比汽油的闪点340℃-350℃高了近一倍,所以不易燃烧;第二,只要聚集浓度达不到5%-15%,它也不会燃烧;天然气和正常空气相比,其比重为0.68:1,故不易聚集,泄漏后易于飘逸;第三,应用于汽车后,天然气在密闭的缸体和管道中运行,只要密封阀门和垫片质量良好,一般不会出现泄漏问题。

  在改装技术和费用方面,邓先生表示目前西安市有6家具有省级资质的天然气汽车改装厂,包括比亚迪、长安大学、西安三环、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等单位。西安的压缩天然气(CNG)汽车项目从1996年开始研发,聘请西安交大、长安大学的教授、博导参与,起点高、标准严,目前的改装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对于去年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根据公安部71号、72号令出台的212号文件———“禁止机动车擅自改装为天然气汽车”的规定,邓先生认为,汽车使用替代燃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各方面需要尽快协商,统一认识,及时修订这一规定。外省也有类似情况,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去年8月,四川省就由一位副省长牵头,省交警总队和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允许“合法改装天然气汽车”的文件。上周,海南省也出台了地方法规,允许10月1日起私家车“油改气”了。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政策的修改需要有人牵头

  从发改委和专家处了解到的情况表明,目前限制西安市汽车“油改气”的主要问题还是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去年出台的212号文件。为此,记者电话连线了陕西省交警总队车管所,询问有关私家车能否“油改气”的问题。

  省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政策限制,目前陕西的私车还不能进行这方面的改装。这个限制政策是我省交警总队去年下发的212号文件规定的,也就是陕西省关于“禁止机动车擅自改装为天然气汽车”的规定,这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作出的规定。根据目前形势,陕西也可以参考四川省的做法,相关管理部门和专家坐在一起重新制定一个办法。

  从以上几方面来看,西安私家车“油改气”技术已经成熟,时机也已成熟,天然气来源更不成问题,陕北偌大的天然气田提供能源保障,目前仅存在政策层面的问题,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希望我省的各个主管部门尽快坐在一起,根据我省实际,结合外省经验,尽快出台“油改气”政策,使私家车主和整个社会共同受益。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安平 采写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