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不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不久前举行的花都汽车论坛上,曾经是WTO谈判主帅的龙永图和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话题发生的针锋相对的辩论,引起众多争议。

  正方

  龙永图:我不相信自主品牌

  我们不必刻意追求中国自主的汽车品牌!我不太相信什么自主品牌,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花过多精力。我们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汽车产业注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我们讲求的还是实质内容,而不是它的名称。汽车分析师贾新光:龙永图说得对!业界确实应该改变“只有独资的、国有的才是本土的,连民营的都不算”的计划经济思维。网友:中国人缺的是宽容的精神,而不是什么自主品牌。如果明明自己的东西比别人落后,仍然要上项目,而且敝帚自珍,才是真正的眼光狭隘。网友:汽车产业不是为了民族自尊心,也不是为了少数资本家的利益,应为了广大的群众能够开上更便宜、更优质的车。网友:中国的汽车工业水平和国际水平不能同日而语,在这种水平下盲目追求“自主”只能保护“落后”。网友:什么东西都要国产品牌,这是极端民族主义的表现,跟国际化的趋势不合。网友:民族品牌只是借口,与爱不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反方

  何光远:自主品牌不能放弃

  我们应该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学习他们的技术,学习他们的管理来壮大我们自己,逐渐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发展起来……现在在一个合资企业当中,我们在产品问题上基本没有发言权,这种状况长期下去,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华工商时报: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后面是利益。中国产品因为没有品牌,卖不出价格上不了档次的例子数不胜数,龙永图要我们放弃的是阵地。资深记者程远:有无自主品牌,关乎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起码的独立与尊严,没有自主品牌,经济安全都将无法保障。网友:中国不能只要自主品牌,中国绝不能不要自主品牌!中国新闻网:“不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应当赞同,但“只要在中国生产就是我们的胜利”可万万不敢苟同。不设防的“借腹生子”未必就能换来好下场。网友:中国现阶段的问题不是干不干自主品牌的问题,而是应该怎么干。网友: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发言权,一旦没有了发言权,被挤兑是迟早的问题!中国汽车的落后,就是过分依赖合资没有自主品牌自主技术自主知识产权造成的!天津一汽夏利老总许宪平:在国人对自主品牌信心完全建立起来之前,产品往高端走企业是有风险的。还是先把低端产品做强,逐渐往高端发展,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应该选择的发展步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