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轿车出口一定要要稳扎稳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22  金羊网-羊城晚报新华网

  8月上旬,一批崭新的吉利汽车从上海港装船出海,远赴德国参加九月中旬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

  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创办于1897年,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美誉,是世界五大车展和欧洲规模最大的双年车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0届。

  除了吉利汽车,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也纷纷准备进军国际顶级车展。

  国内媒体对吉利汽车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给予了截然不同的评价,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可喜一步,也有媒体质疑吉利参加国际顶级车展不是长脸而是丢脸。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有专家认为,吉利汽车之所以能进入世界顶级车展,主要是具备了四大条件:一是自主品牌;二是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三是拥有自主产权;四是拥有自主品牌。

  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说,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世界同行和汽车界都认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为中国汽车工业展示形象,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吉利的责任和任务。二是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将展示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成果,证明中国人造车不是简单的模仿,通过车展提高吉利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通过车展了解国际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和变化,了解国外同行对吉利汽车的看法。四是通过参加国际顶级车展,亲身体验,为以后参加类似的国际顶级车展积累经验。

  国内另一家自主品牌轿车厂家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说,自主品牌汽车参加国际车展除了扩大企业知名度、寻找海外客户等目标外,还可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吸引海外汽车人才。他说,奇瑞汽车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已经完成了上述目标,因此决定不参加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但200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奇瑞一定会参加。据了解,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也打算参加国际顶级车展,在国际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对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目前已经开始出口轿车的一些国内汽车企业,规模都不大,国内市场占有率也不高。而国外汽车市场比国内要复杂得多。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含量、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在对国外汽车市场没有做好充分的人才准备、技术准备、产品准备、营销准备、以及售后服务准备的情况下,盲目扩大出口,很可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这位权威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是眼下一定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千万不可冒进。轿车出口不要被眼前的订单冲昏头脑。一定要注意建立稳定的营销网络,搞好售后服务,选准重点市场。努力开拓,探索出经验,然后再逐步扩大出口。(原载2005年9月7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