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市上扬连续三月盈利 神龙年底有望扭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卉

  三月盈利过亿

  今年汽车企业业绩普遍下滑,国家发改委发布最新数字显示,上半年汽车业利润同比下降48.8%。在汽车类上市公司当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已经公布上半年年报的汽车企业年报显示,1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12.66亿元,降幅43.62%。其中一汽、上汽、长安汽车等三大汽车生产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左右。不过,在行业业绩普遍下滑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逆势上扬,显现触底反弹迹象。

  据记者了解,去年出现巨亏5.4亿元的神龙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实现单月扭亏,并在5-7月三个月中,分别出现了800万、1800万和8000万的单月盈利。尽管由于1-4月的亏损,神龙公司整体经营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单月形势的连续向好,已为神龙公司今年实现扭亏目标,创造了一定的基础。非常巧合的是,从去年5月神龙首次出现单月亏损,到今年5月实现单月扭亏,正好是整整一个年头。

  记者从神龙公司获悉,神龙公司年初为了扭亏为盈提出的P2+2计划进展过半,按照年初提出的P2+2计划,神龙公司今年将在整个库存占用资金和成本控制上分别降低20亿元。今年上半年,在降成本工作上,已提前完成全年库存资金占用降低20亿元,成本降低20亿元的目标实现过半,其中全年管理降成本2.5亿元的目标已经提前达到,采购降成本也降低了4亿元。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总裁让·马丁·佛尔兹为此在6月末对媒体表示:“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底告诉大家,神龙实现了盈利。”
  图:推出毕加索这样个性化的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神龙公司近年的市场表现

  库存创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成为PSA全球业务增速最快的区域市场。据统计,神龙1-6月累计销售整车72470辆,同比增长54.9%,远远高于行业14.05%的增长率;市场占有率上升到行业的第八位。1-7月,8.5万辆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数,1-8月销售超过9.4万辆。

  与之相对应的是神龙公司整车库存降至历史最低,截至7月2日,神龙公司整车库存降至4745辆,部分紧俏车型出现“欠产”局面。神龙公司销量的行业排名也回升到第8位。

  据了解,神龙公司今年业绩提升,与压缩库存谨慎排产有很大关系。神龙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11月时,神龙库存整体偏高点,销量与库存的比例为1誜1.5,超过国际公认的1誜1.2的合理水平,资金占用现象相当严重。为此,神龙公司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大力清理库存,谨慎排产。按照计划,神龙今年的销量与库存比控制在1誜1范围内,并争取达到1誜0.8。由于采取了各项措施,神龙的库存水平达到历史新低,在今年7、8月时的销量与库存比例仅为1誜0.5。不过,这也直接导致了部分车型紧缺的局面。

  采购成本的压缩也是P2+2计划的一个大头,今年神龙特别设置了一名来自PSA的副总经理,专司国产化。并严格控制采购成本,据了解,按照目标,采购降成本的任务大概在4亿元左右。而神龙原定投入70亿元资金的二期工程,也被优化为40亿元。

  链接:

  部分汽车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表

  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

  %一汽轿车 -59

  %上海汽车 -67

  %长安汽车 -63

  %福田汽车 -42

  %一汽夏利 -19.10%

  记者观察:

  “成本账”普遍刺激行业

  实际上,神龙公司在进行的通过各种手段降低库存、减少成本的工作,在今年的大多数企业也在进行,如一汽大众就提出了“成本是第一信号”和“疯狂国产化”的概念,目的就是通过国产化和优化管理,降低成本30亿元。

  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井喷期,使汽车企业缺乏成本意识,扩大产能和市场占有率才是工作要点。而随着行业告别暴利时代,降低成本才得到应有的重视。一汽大众的一位高层人士就曾表示,在市场的压力下,一笔“成本账”比国家的任何汽车产业政策,都更具约束力,更能刺激企业的变化。

  以东风雪铁龙为例,2003年销售10万辆10亿利润,2003年至今,单车价格下降3万元,销售10万辆就减利30亿元,即使扣减10亿元利润,也还要亏损20亿元。加上原材料一直处于上涨当中,而车价却在下降当中,市场的压力是双重的。据预计,今年全行业利润将下降70%以上。利润空间的缩小,迫使企业必须做出改变。“活着比什么都好”,这句现在经常被神龙员工提起的话,其实正可以解释汽车企业的变化。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