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问题扑朔迷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风真的要离开?现代透风,悦达沉默,东风否认

  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变动在近日再次爆出风波,使得东风是否要退出这个问题,显得扑朔迷离。

  8月26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股东之间就股权变更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东风退出已成定局,关于各方股东的角色分工,不日即将公布。由于在这次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纷争当中,起亚一直被认为是背后的始作俑者,而起亚是属于现代集团,再加上卢载万曾在东风悦达起亚担任过副总经理的特殊身份,使得这个消息相当引人关注。

  但在记者在向各方求证的过程当中,几方的态度都颇耐人寻味,让事情显得扑朔迷离。
  东风悦达起亚:这是小道消息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王石对刊登这则消息的媒体表现得相当气愤,王石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变动的任何通知,如果一旦有什么变化,他们一定会公开承认,用不着藏着掖着。不过,她对这一消息的可信度表示怀疑,更指这是“小道消息”,用不着去否认,不然越描越黑。

  她说,虽然现代和起亚在韩国属于一个集团,但在中国,现代和起亚各自的合资公司是完全独立的两条线,不存在任何联系,北京现代并没有权利对此发表意见。此外,她还认为,虽然卢载万也曾在东风悦达起亚担任过副总经理,但以卢载万的为人,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

  关于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经营状况,王石还表示,目前她并没有接到上半年的任何数据,不知道媒体所称的4200多万的亏损数字出自何处。

  东风:我们为什么要退出?

  记者致电东风汽车公司就此事进行了解时,党委宣传部杨新强表示,东风不会退出东风悦达起亚,更反问记者“东风为什么要退出?”杨新强指出,对于合资企业,东风考虑的是两点,一是东风的加入是否对企业本身有利,第二是是否对汽车工业发展有利。他认为,在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的参与对企业提升业绩与探索良好发展模式都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没有理由要退出。当时如果不是东风提供了轿车生产目录的话,悦达根本无法进入轿车生产领域。同时,他也认为要东风退出盐城,这并不符合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

  悦达、现代:沉默是金?

  与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公司明确的态度相比,悦达集团和据称是本次消息出处的北京现代的态度显得有些耐人寻味。记者联系今年6月主动向媒体公开希望东风退出的悦达集团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刚刚从网络上听说此事,而今年主动约见媒体表明希望东风退出合资公司的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此时不在盐城,联系不上。当记者致电胡友林的秘书———悦达集团的一位副总时,他的手机接连几天都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无独有偶,当记者试图联系这次露出口风的北京现代方面就此事进行求证时,北京现代公关经理的手机也是处于同样的状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汽车分析专家贾新光表示,东风悦达起亚股权当事几方的这种微妙态度,可能反映了各方正处于相持不下的状态。

  背景

  东风、悦达、起亚:总得走一个?

  东风是否要退出东风悦达起亚,表面上看,是悦达与东风之间的矛盾,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这背后体现的却是外方合资伙伴起亚的身影。今年6月,在由盐城市4套班子领导派出特派小组,就此事专门赴武汉游说东风之后,6月20日,现代汽车集团CEO郑梦九就出现在江苏盐城,表明了现代集团与此次股权风波难脱干系。

  目前在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中,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50%。三方股东的股权结构为:25%誜25%誜50%,在6月间,胡友林表态希望东风退出项目时,所陈述的理由是,在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和悦达两个中方股东都是独立法人,而且占有股份比例完全一致,使得中方股东意见经常不一致,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胡友林表示,两个中方股东都一直希望把中方这两个25%捏成一个,但究竟怎么操作,一直没能达成共识。

  “东风不退,韩方就要撤出。”此前,据胡有林透露,由于三方股东之间的矛盾,韩方已经萌生退意,而因为东风没有自主车型,所以悦达集团只能跟起亚走。所以悦达主动提出以2亿元的代价换取东风集团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或者转换成5-10年有效、参与分红不参与管理的优先股,并提议可在一段时间内依然沿用公司的原有名称,以便东风能够体面地退出。

  然而在旁观者看来,如果东风悦达起亚的两个中方股东要“二合一”的话,应该退出的似乎不该是属于三大集团的东风,而是原先没有汽车领域经验的悦达集团,当初成立合资公司时,正是因为东风提供了轿车目录,悦达才取得了进入行业的通行证。如今悦达要逼宫,似乎显得有过河拆桥的嫌疑。

  针对这样的疑问,悦达方面胡友林的态度是,当时在建立合资公司时,东风实际只投入了5000万资金,其余的2个亿是以提供轿车目录方式进行的,如今悦达集团愿意以2个亿的资金置换回东风的25%的股权,已经是东风当初实际投资的4倍。对于东风来说,并不算赔本的买卖。并且合资公司还可在一段时间内依然保留东风的名字。

  关于现代起亚为何要劝退东风,业内分析认为,现代起亚需要的是一个相对弱势的合作伙伴,这能使它在合资企业当中,握有更大的话语权,而在这个要求面前,悦达显然比东风更符合条件。

  分析

  合资企业进入“离婚时代”?

  汽车分析专家贾新光认为,起亚在这场风波当中的表现,正体现了现代集团一向的强硬作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现代集团曾经竞得了美国福特公司在韩国的合资项目,但却拒绝福特公司参与管理,最终迫使福特放弃了这个合资企业。贾新光认为,在中国,现代也已不只一次地显示了同样的强硬态度,比如当合作伙伴北汽又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戴-克集团时,现代就立刻表态坚决反对。而曾对北京现代营销作出突出贡献的副总郭谦的突然离去,以及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代言人李春荣的淡出,都是现代集团强势作风的体现。这次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风波,也暴露了现代同样的寻求主宰,拒绝“分享”的理念。

  而现在几个当事方现在对股权变动所表现出的回避和态度,都是因为处于僵局当中的一种体现。从深层次上讲,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风波,更重要的不是事态本身的变化,也不是东风到底退不退的问题,而是其中体现的外国资本争夺话语权的意图日益明确这个征兆,这一点,当然并不止于韩国现代,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如此。这也表明,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已经度过了双方合作的蜜月期,暴露出内部的矛盾和纷争,东风悦达逼宫东风的风波,可能只是汽车合资企业步入离婚时代的一个先兆而已。

  贾新光认为,国外公司决非慈善家,任何企业都是经济学意义上唯利是图的经济人,这件事给所有合资企业提了醒。
  本报记者李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