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松绑”迎东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1日起,《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

  “买新车还是买二手车?”随着汽车渐入寻常百姓家,二手车开始成为焦点。从10月1日开始,二手车购买者将获得统一发票,在评估上采取自愿形式,同时汽车品牌经营销商和外资机构也可以从事二手车经营。随着商务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近日出台,二手车交易正迎来东风。

  >>>广州酝酿整顿二手车市场

  垄断经营被打破

  “原有二手车交易必须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的规定,使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受到阻碍,已严重地影响和制约了二手车市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新规定打破了二手车垄断局面,这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按照《办法》,二手车经营将得到三大“松绑”。其一,符合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可依法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其二,外商将被允许投资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营公司。其三,二手车主可不通过经销企业、拍卖企业和经纪机构将车辆直接出售给买方,但这种直接交易必须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广物汽贸相关人士表示,放开二手车经营门槛乃至允许外资进入,有利于二手车市场规范发展。
二手车交易更划算

  10月1日起,买二手车将会更悭。这主要体现在,10月1日后,二手车市场交易费将被取消,同时车主可对车况自愿评估。

  据介绍,之前国内不少二手车市场依靠收取交易费来获得主要利润,这抬高了交易成本。广物汽贸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交易费有利淘汰不合格的企业。华南汽贸梁光杰副总经理则表示,广州二手车的经营和交易分离,取消交易费后,经营单位将因成本下降而受益,但负责过户的机构则将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除属国有资产的二手车外,二手车鉴定评估应按照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行评估”的规定也令人惊喜。“目前去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多是由经纪公司验车后给一个报价,这往往导致买车价格偏高。如果消费者可选择性地由独立而专业的机构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价格将更透明”,车主王先生说。

  买旧车将更放心

  虽然经济划算,但二手车的质量和后续服务令不少人却步。按照《办法》,10月1日起,经销企业必须保证车辆来源的合法性和性能质量达到国家有关规定。同时,二手车卖方应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信息。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退还购车款等费用。“二手车经销企业也应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并在经营场所予以明示”。

  此外,按照新规,10月1日起,通过二手车经纪机构进行二手车交易,应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作为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凭据。

  本报记者李青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