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专家建议中国加强汽车人才本土化积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韩国自动车产业学会会长李斗焕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引进国外车型发展的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注意,通过合资生产所带来的技术知识要能够转化成为中国企业产品开发的技术能力,中国的汽车企业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走向国际化,像韩国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一样,狠抓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也要放眼国外市场。

  人才在各国汽车工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不容置疑。若参照全球各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支撑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要靠本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发展,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发展,又要靠汽车人才本土化的发展。如何加强中国汽车人才的本土化积淀,这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日前,在广州市花都举行的第二届花都汽车论坛上,就中国与韩国汽车人才的本土化发展路径,以及中国汽车人才该如何借鉴韩国经验等一系列问题,韩国自动车产业学会会长李斗焕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韩国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第一财经日报》:韩国汽车工业的历史相对欧美来说,是相当之短。但如今,韩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壮大,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李斗焕:上世纪80年代韩国的“经济奇迹”以其工业基础的扩大和人均收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为主要标志,韩国快速地进入了工业化阶段。在韩国工业的发展中,汽车工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韩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中国有些方面可以借鉴。第一是开发一个成功的自主知识产权车型,通过大量的销售迅速提高汽车公司的实力。第二就是韩国拥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专业性很强的汽车人才,而这些人才在韩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与迅速发展壮大中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现代汽车能算是韩国汽车工业发展两大经验的缩影吗?

  李斗焕:现代汽车是韩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的典型代表之一。举个现代汽车发展的例子,上世纪70年代早期,现代汽车作出决定,不再仅仅依赖外国车型的授权许可,必须要同步开发现代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车型。现代汽车通过引进国外一家汽车设计公司研发的车型,以及从日本和英国学习到的生产技术,开发的第一个自主车型Pony投产后,迅速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令现代汽车雄踞韩国国内市场首位长达20年之久。这是一种投资小、收效快的发展模式,也应该适合中国汽车工业底子薄弱的特点。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您刚刚提到的汽车人才问题,现在中国很多汽车企业起着主导影响的人才都是从国外留学归来,比如中国的奇瑞汽车公司以及福田汽车、吉利汽车公司等,这些“海归”在中国的汽车工业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韩国当时的发展环境是如何?

  李斗焕:现在中国和韩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条件是不一样的了,当时韩国没有像中国目前这种这么多国外留学人员的优势。韩国99%的汽车人才都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步步积累的。当时,韩国开始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并开始加大汽车人才的培养。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才发展到现在。

  《第一财经日报》:那中国应该如何利用好目前这种“海归”汽车人才的优势?

  李斗焕:中国现在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海外汽车人才,如果政府和企业能加大力度,用有吸引力的优惠条件以及加强中华民族宣传,将这些优秀汽车人才及时召回中国,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将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不过,用“海归”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不能完全依靠“海归”,中国应该像韩国一样,加大本土汽车人才的培养,这才是中国汽车人才发展的最终方向。首先中国可以依靠这些优秀的从国外留学归来的汽车人才的影响,在一些设有汽车专业的各种学校进行较大的投入,发掘本土汽车人才的潜力;另外,在汽车企业内,加大汽车研究设计部门的投入,充分利用一些留学归国的人才,带头进行自主研发及培养本土汽车专业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中国和韩国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汽车人才的交流和学习?

  李斗焕:中国和韩国汽车人才方面的交流,可能更多的会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不过具体各个企业之间的事情,我不方便发表评论。中韩两国通过合资生产企业,通过内部的交流和学习,这是最主要的。当然,韩国也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在韩国学习相关汽车技术知识。

  革新是发展的唯一出路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更多地要考虑汽车工业发展的哪些因素?

  李斗焕: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引进国外车型发展的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注意,通过合资生产所带来的技术知识要能够转化成为中国企业产品开发的技术能力,中国的汽车企业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走向国际化,像韩国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一样,狠抓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也要放眼国外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那在您看来,结合韩国发展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将会有哪些变化?

  李斗焕:从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经验,以及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到如今的经验来看,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做强做大的趋势越发明显,尤其是近十年全球汽车产业之间的兼并重组。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重组和集团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而与此同时,困扰中国汽车工业的小而乱、不景气的一些状况将发生更大的改变,未来中国汽车工业产业结构组织会更加合理,并将形成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集团为主,根据市场规律进行的更大的优胜劣汰。

  《第一财经日报》:在目前全球的汽车产业环境中,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加强本土化生产方面要注意什么?

  李斗焕:如今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一些发展的困难,现在的情况是汽车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而汽车价格却不断下降。如何让汽车适应不同的国情,生产适合不同国情的本土化车型,这可能将是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今后将面临的挑战。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比较单一,但产量很大。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怎样加强生产适应本土化的车型,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做一些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走向国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遭遇到了很多挑战,在面对今后越来越多困难的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在加强自身“内功”修炼上,要在哪些方面尤其注意?

  李斗焕: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市场,要有战略眼光,更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目前遇到的困难也是很正常的,正如当初韩国汽车工业大举出口、走向国际遭遇的困难一样,但中国企业要向韩国汽车企业学习,首先自己要具备国际竞争力,加强企业本身的技术研发能力,这是未来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