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化将成汽车行业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8月中旬,由于珠江三角洲全面爆发“油荒”,仅广州市就相继关闭了20多家加油站,即便是开门营业的油站,也纷纷贴出93号油、97号油已售完的公告。一时间,报纸上、电视里似乎空洞的“能源危机”之词,变成眼前的事实。

  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关于节能车型的讨论。柴油车因其高效的燃油经济性成为讨论的热点。其实,柴油车不仅在节油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在环保、动力、安全、耐用性等方面也存在着绝对的优势。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柴油车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有数据显示,欧洲国家100%的重型车采用柴油发动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更高达50%以上。那么,柴油车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优势之一是节油、经济。众所周知,在排量相同的前提下,柴油车的百公里油耗要比汽油车低1/3。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的油价就开始不断飙升。以93号汽油为例,从最初的3.96元到4.07元,再到如今的4.26元。每一次涨价都牵动着百姓,尤其是有车一族的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已有73%的人群将节油作为购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柴油车到底能为我们节约多少成本?以一辆排量为2.9升的华泰现代特拉卡2.9CRDI为例,该车百公里油耗8.5升,如果每天行驶60公里左右,按照0号柴油4.11元计算,每天的油费大概为21元左右,一个月按30天计就是630元;而同排量的汽油车,平均百公里油耗为11升,按93号汽油每升4.26元计算,每天的油费要花掉28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就是840元。这样算下来,同排量的柴油车比汽油车每月可节省大约210元左右,一年就是2520元。

  优势之二是环保、清洁。一提到柴油车,许多人便联想到冒着黑烟、噪声极大的拖拉机或是笨重的大型货车。其实,如今以柴油为燃料的车辆早已摆脱了“墨斗鱼”的形象。

  有关测算表明,在油耗上,同排量的柴油车比汽油车可节省30%以上,因此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柴油机的总体废气排放量比汽油机减少45%左右,其中仅二氧化碳这一指数的排放量就比汽油机大约低30%至35%,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也相对较低。如果2010年中国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那么,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

  随着国内柴油发动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有了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的产品。前面提到的特拉卡2.9CRDI就是运用了高压共轨直喷技术的柴油SUV,排放水平已经达到欧Ⅲ标准。

  优势之三是动力、安全。就柴油车在动力性方面的表现,多项性能均优于汽油车。同排量的汽柴油SUV相比,柴油车在低速时扭矩更大,既保证了动力性,又有利于低速加速。对于SUV这样融合了强大越野功能在内的车型来说,柴油的动力性是其通过性的必要保证。

  安全性是柴油车的另一大优势。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所以使用更为稳定。

  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上扬,国家政策对柴油车的松绑以及消费者对柴油车认知的不断加深,柴油车必将凭借自己无可比拟的优势在车市掀起一股柴油车风潮。车生产厂商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好与消费者一起共同迎接柴油车发展的春天。

  韦夏怡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