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响应“节约型社会”倡导 低油耗汽车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40  新浪汽车

  (8月22日·北京)几周前,“油荒”的危机横扫而来,南中国诸如广州、深圳等几大城市都受到波及,几百辆车在加油站门前公路上苦苦煎熬半天也不容易加到油的景象极为普遍。在危机面前万分无奈,车主们除了“省着点用油”外别无他法,一些排量大或油耗相对较高的汽车只好暂时饿着肚子在停车场里睡大觉。在燃油价格日渐攀升且资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对于油耗的考虑不得不提上日程,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现在全球的油价都在飞涨,而且趋势不但没有减缓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那些节油、环保的汽车也就愈加受到人们的青睐。据前不久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对在中关村工作的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计划首次购车的人群中22%的人关注汽车是否省油,计划二次购车人群中这一数字为20%,这项指标位列各项“购车最关注的条件”第一位。调查表明在消费者对车辆配置、档次、外观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的现今,低油耗依然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所在。调查的结果可以说是在意外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可见节约意识已是深入人心。

  谈到汽车的低油耗不得不想到日本这个本国能源匮乏,以生产经济省油汽车而著称的国家,他们的汽车工业一直把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作为头等大事,这种车型现在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重视和喜爱。那么,如何在买车、开车的过程中找到既能降低油耗,又能适应驾驶需要、满足驾驶乐趣的平衡点,似乎成为了一个摆在准车主面前课题。

  正当人们对油价上涨的趋势感到无奈的时候,几款新车的上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先是7月25日,上海通用的两厢车雪佛兰乐聘在厦门上市,紧接着东风日产的TIIDA骐达7月29日在广州举行上市仪式,这两款车都以外观时尚、节油性好为主打卖点,加上原来两厢飞度凯越HRV等车型,市场上两厢车的音量再次被抬高。

  此前,记者有幸专门针对TIIDA骐达的油耗进行了一次试驾,出门前加了43升93号油,竟然跑了655公里。其中400公里的高速路车速在90-140,255公里市区行驶,而且全程开放空调,乘客为半程2人半程3人,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仅 6.56,成绩比较令人满意。原本以为100-140时速会比较耗油,没想到1.6排量的车故意拉高速的过程竟然超级省油——发动机功能真是令我喜出望外。此外,TIIDA骐达拥有的驾驶乐趣还表现在:方向盘的手感细腻,摩擦系数恰到好处,轻松把握,油门反应快捷,我脚下丝毫的微小动作都可以快速传达给引擎,不论加速还是制动,一切任由掌握。

  TIIDA骐达的发动机是日产与雷诺共同开发的 1.6 升 HR16DE 全铝直列 4 缸引擎,比同级别的发动机轻 30% 的重量,最大输出功率为80KW/6000rpm 。HR16DE引擎透过提高燃烧效率来改善环保及油耗,使干净、省油成为这部TIIDA骐达的主要诉求。他不仅为TIIDA骐达提供了极为强劲的动力输出,而且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同级车中也是领先的。TIIDA骐达在设计上偏重的是市区移动交通工具,因此颇注重油耗的经济性,以官方资料而言,在时速90km/h巡航时,每公升汽油可跑16.7公里,如此省油绝对会是一个极有吸引力的卖点。

  在政府向全社会倡导合理利用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前提下,汽车工业稳步朝前的发展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持和消费者的关注,汽车高性能低油耗的完美组合才能赢得市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