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旅行房车市场悄然攀升 RV产业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28  新浪汽车

  房车又称“装在车轮上的家”,英语简称RV,车内生活娱乐设施齐备,可供4—7人住宿。房车有自行式和拖挂式两种。房车在美国、欧洲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仅美国一年生产的房车就有30多万辆。旅行房车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美国一年的房车产业就有100多亿资金。房车的生产和消费是一份大产业链,上游有材料供应商,下游有消费群体,加上休闲旅游消费能力强,对建立营地旅游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力,不仅会刺激经济,还能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如果房车的制造投入是1元钱,那么它拉动的相关消费可达10元。在美国的“房车之都”埃克哈特,美国70%以上的房车都产自这个地区,而这个地区也是美国亿万富翁最多的地方,房车的威力可想而知。

  房车旅行是旅游行业发展的行业亮点,乘坐房车去大自然体会无尽乐趣在国外早已成为时尚,而国内却受到房车发展的限制,我国房车旅游一直处于初级状态,中国旅游业亟待房车市场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有了跨越式的发展,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的学生、科学家博士后王宇峰,放弃他在美国优裕的生活回到祖国,引领大批有志之士共同投资中国房车事业,建立亚洲最大的房车生产基地,制定中国房车标准,开启中国房车制造先河,酝酿出中国房车文化,圆了中国人的房车梦。

  据了解,长沙市中天行房车俱乐部有限公司,是王宇峰创办中国中天高科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在湖南省及长沙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显著成绩,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已成为我国房车旅游业的佼佼者,公司总经理高大庆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走上以房车营地建设经营、房车租赁服务和旅游为主业,建立会员制,以高新技术项目投资为辅的良性发展轨道,同时加快房车营地、老年公寓的建设,把保障会员利益落实到实处。

  据高大庆介绍,随着消费者的日益成熟和消费观念的日趋理性,使得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必然趋势,房车受众将归于四个阶层,一是引领时尚,追求新鲜刺激的年轻人;二是户外露营、探险爱好者;三是压力过大,对大自然极为向往的波波族;四是两鬓斑白,但还有年轻的心的“夕阳红”,另外,各类影视摄制组也是房车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

  目前,我国RV房车产业发展迅速,从事相关产业的俱乐部、公司数量也在逐年递增,RV爱好者和会员遍及全国, 发展中国的旅行房车产业,让旅行房车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必须要营造这样一条超越旅行房车产品本身的价值链,拓宽旅行房车的内涵外延,赋予其度假、休闲、旅居、投资等多种功能,结合现代营销手段,设定“制造商—俱乐部—营地—消费者”多赢获利模式,创造出积聚时尚的高品质生活,带来无尽的休闲乐趣和品位享受。(张仁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