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北京奔驰—戴克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专题 > 正文

北京奔驰正式宣告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在本报率先报道首款国产奔驰将是奔驰最新款E280之后,日前正式完成工商登记手续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上周首度公开证实,首款国产奔驰的确是奔驰最新款的E280轿车。刚当选的北京奔驰董事长安庆衡上周在北京表示,最新款的奔驰E280轿车将在今年11月份生产,并于12月份上市。

  投资总额增至6亿美元

  继今年6月10日获得

商务部批准、8月8日在北京市工商局正式完成注册之后,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基础上重组的北京奔驰上周正式宣告成立。

  据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介绍,北京奔驰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已于上月24日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形式连线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斯图加特同时召开。本次董事会确定了北京奔驰董事会的构成,其中安庆衡本人为新公司董事长,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下称戴-克)的顾儒伯为副董事长。第一次董事会同时任命了北京奔驰第一届8名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和总裁,其中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外双方各4位,曾负责戴-克南非、荷兰事务的薄础钧被任命为北京奔驰总裁,原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则被任命为新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据北京奔驰新任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透露,上周正式组建的北京奔驰投资总额已由最初确定的4亿美元增至6亿美元;注册资本也由2亿美元增至4亿美元,中外双方股本各占50%,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一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9.454%,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546%。

  首款国产奔驰选定E280

  在北京奔驰宣告成立的同时,原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合资组建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也正式成为历史。新成立的北京奔驰有关人士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奔驰组建后,原北京吉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总体性搬入北京奔驰的新厂区。

  据了解,坐落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新厂区占地总面积198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为21万平方米,年产能达到8万辆,其中2.5万辆产能生产奔驰E级和C级两大系列轿车产品,剩余产能生产原北京吉普包括欧蓝德、帕杰罗、JEEP等在内的产品及后续将导入的新产品。

  此前,对于国产奔驰的首批车型,业界有很多的传闻,最初的说法是北京奔驰生产的首批车型将是奔驰E240。但今年6月份左右,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由于在长达两年多的合资谈判中原有设定的车型已不是最新的车型,因而北京奔驰的首款国产奔驰轿车将改为奔驰最新款的E280轿车。上周,安庆衡首次证实,北京奔驰的第一批车的确已锁定为新款奔驰E280轿车,新款轿车将于今年11月份生产,12月份正式上市。

  国产奔驰将单独建网

  此前,对于国产奔驰的销售网络也有很多传闻。有消息称,国产奔驰将与原来进口奔驰的网络共网销售。但本报记者上周从北京奔驰获悉,尽管今年12月份国产奔驰将在不少原来进口奔驰的销售店上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产奔驰和进口奔驰并网销售。

  北京奔驰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奔驰将是奔驰品牌第一次在海外市场以独立的品牌进行运作,即是说,北京奔驰将单独管理国产奔驰的生产和销售,其在国内组建的销售网络,也都是由北京奔驰独立认可。而在今后奔驰

进口车方面,进口
奔驰车
销售店的认可也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独立认可,与北京奔驰并无关系。但是,在具体的奔驰品牌网络组建方面,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有的经销商、尤其是原来就已经代理奔驰品牌的经销商,它既得到了北京奔驰国产奔驰车的销售授权,也得到了梅赛德斯-奔驰进口奔驰车的销售授权。据悉,由于国产奔驰和进口奔驰这种“复杂”的关系,北京奔驰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以协调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之间的销售业务。

  此外,记者还从北京奔驰了解到,原北京吉普时期建立的“联合品牌”经销商在申请国产北京奔驰的销售代理权方面,并不像原来进口奔驰的销售代理商一样存在某些“优惠条件”。北京奔驰有关人士上周表示,“联合品牌”经销商想成为北京奔驰的代理商,必须经过北京奔驰严格的审核方可得到其授权。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