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市民建议私家车应按行驶里程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4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 “虽然我有私家车,但我要说,私家车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周末举办的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第三场市民建言会上,市民代表韩凯臣说。

  参加建言的50多名市民代表,多数人对私家车都持有与韩凯臣相类似的意见,有代表建议:针对私家车上路情况,将税费、养路费等费用同车辆的行驶里程挂构———车开得越多,缴纳的费用就应越高。

  私家车不该纯作代步工具

  “东京、巴黎、新加坡等一些国际大都市,市民只有在周末出游时才开私家车。”韩凯臣说,北京的私家车族,无论何时何事总爱开车上路。

  北京市去年年底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左右,新增的300多万辆汽车以私家车为主。

  为对私家车进行有效控制,市民代表、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官员蔡旭建议取消一刀切的做法,通过经济杠杆将税费、养路费等费用同车辆的行驶里程挂构,车开得越多,缴纳的费用就越高。再者,提高四环内的停车费用及油费。

  公交车优质同时实现优价

  从事公交车事业的赵恩东代表说,北京的公交车相当滞后,“缺司机、缺技术、缺管理、缺设备,让北京的公交始终落后于其他交通事业。”

  他拿自己做比方,一年只有1.7万元的收入,能激发多少人为公交事业尽心尽力?

  “优先发展公交系统、广泛开辟公交专线、使乘公交的人享受优质优价。”蔡旭建议,单向三条车道以上的道路,在高峰时期必须划出一条车道作为公交专用车道;从路标设计、信号反馈以及交通指挥上,力保环线公交车速度“越快越好”。

  出租车三环内禁“招手即停”

  长期从事城市规划的市民代表王锡建议,在三环内禁止招手停车,“但为了方便打车人,有效的做法是按照路况多设停车泊位”。

  王锡说,三环内的行车道大约在2000公里,如果在路两边按照“品”字形每200米设置停车位,既不增加市政成本,对于提高干道通行能力也很有帮助。

  不但如此,他还建议,对出租行业进行适当补贴,降低出租车费,使出租车真正成为公共交通的有利补充。

  地铁运营能力亟待提高

  “跟莫斯科地铁相比,北京的地铁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民代表王耕认为,莫斯科地铁的里程数近300公里,而北京的地铁还不到100公里。他建议多修地铁,“地铁的建设不应受制于城市规划,而是引导城市规划”。

  王耕说,北京地铁每趟列车只挂带6节车厢(莫斯科挂8节),车行时间间隔太长,而地铁站台之间的密度又太校他建议在新建地铁时,地铁站设置一定要结合地面交通需要,使站区尽可能多的辐射地面交通网。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