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翼万里 牵手九寨:蜜月游九寨沟(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14  新浪汽车

  10

  从酒店出发时,太阳已跃上中天。

  沿着盘山公路,高尔夫一路盘旋而上。路边石壁矗立、嘉木繁荫,青溪湍流哗哗地向身后淌去。车过万年寺,莽莽山中时明时暗,忽而山峰耸立于前,忽而深壑跌陷于旁,头顶白云渐近,山下林涛已远。车内优美的音乐和窗外婉转的鸟鸣合奏成一组动听的乐曲,艾薇兴奋得唱了起来。

  由于已经过秦岭与岷山的考验,穿行于山林之中已是驾轻就熟,两个小时后,我们从海拔500米的山脚扶摇直上2000米来到了雷洞坪停车场。

  雷洞坪距金顶还有七八公里的路程。

  把车停好,整理了一下后背箱,拿上必备的物品,我们拾阶而上。走了一个多小时,仰头隐约可以看见金顶的轮廓了。

  “咱们停下来休息一下吧?”艾薇拄着膝盖大口喘着气说。

  “好吧,我也有点累,可能是海拔太高的缘故。”

  峨嵋一日游基本以山腰的万年寺为主,加之今天是周一,所以山顶的游人不多。我们坐在石阶上,环望四周,满目清秀、松柏荫郁;俯仰上下,山寂人寥,鸟啼蝉鸣。峨嵋山突兀而起,千里云涛、万顷林海,不愧为秀绝天下之仙山。

  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穿过一片云雾弥漫的参天古木,我们终于来到了峨嵋之巅。“蜀国多仙山,峨嵋邈难匹”,我不禁大声朗诵起李白的诗作来。

  四年前,和同事共游峨嵋,那天,零落的雪花随着阳光飘洒而下,银装素裹的金顶上一片祥合。在华藏寺参拜普贤菩萨时,我虔诚地许下了几个心愿。从峨嵋回来后的第三天,也是一个雪花飘飘的日子,我结识了美丽善良的艾薇,灵耶?巧耶?一切不得而知。

  “那就是华藏寺,”我指着远处缥渺在云中的古寺对艾薇说:“那就是我四年前许愿的地方。”

  “那我们过去上柱香吧,菩萨给你找了个这么好的媳妇,你还不好好感谢一下呀?”艾薇沾沾自喜地说道。

  还过愿后,我们悠闲地漫步在舍身崖边,临巅俯眺,原野如画、江河如带,云吹雾敛,若隐若现,心胸不禁为之一放,顿感人生宛如沧海之一粟,随风飘摇、身不由已。

  但是,渺万里层云、千山叠翠,我心中又不禁升起一股豪迈之气。大自然创造人类,其生命虽须臾即逝、难比山川,然尔却独具灵气:任你山高水长、浮云万里,“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难道不是造物主给我们最好的赏赐吗?更何况好男儿志在四方、亦可云游万里,山登绝顶我为峰,水溯尽头我是源!

  我兴奋地把这些感怀告诉艾薇。艾薇想了想说:“燕子千里归巢、桑蚕羽化而飞,好象我们人类没有这样的天性吧?”

  想想人类争论了千百年的生死鬼神之事,却始终不得其解,再看看身后祥云笼罩的华藏古刹,我不禁同意艾薇的观点。世间万物不过是大自然创造的一个个片断而已,众生平等、无优无劣。风起水涌、云霜雨雪,虽有因果之分、形态之别,但哪个也不是全部,也不可能窥知全部。

  如此看来,人生百年之后,亦或有新的开始?

  从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回来,一轮红日已沉沉西去,与艾薇按计划到金顶宾馆休息,明早看峨嵋日出。

  夜幕降临,满天星光好象宝石熣灿,天空弯月高悬,几乎伸手可及。我们徘徊在寺庙殿宇之间,四周虫声唧唧,树影斑驳。星光下艾薇面色红润,一双大眼睛深遂清澈,相视良久,不禁把艾薇揽入怀中… …

  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了苏东坡的那句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1

  山顶风云变幻,晨起时已是云重雾厚。

  恋恋不舍地在山顶又转了几圈,乘索道下到接引寺后便直奔雷洞坪停车场。

  驾车穿破云层一路下行,眼见高峻的松柏转换成低秀的灌木。车过洗象池、远眺华严顶,我们飘飘然宛如仙人下凡来。

  到山腰的万年寺停车场吃过午饭,我们徒步直奔万年寺景区。头顶万年索道凌空划过,索道的尽头便是绿树掩映中的万年寺无梁大殿,其中供奉着普贤菩萨的青铜座像。

  万年寺拜过菩萨后,顺着人流前往白龙洞景区。路上林木茂盛、游人络绎不绝,美丽的峨嵋蝴蝶在林间翩翩起舞。来到清音阁,激越的流水声从牛心石传来,带来了一丝丝的凉意。蹲在黑水河边,掬一捧流水洗去脸上的酷热,拾几颗卵石抛向溪中,水花四溅、宛如碎玉。抬头远望黑龙江栈道,水流潺潺、壁立如削,那就是一线天了。

  过了一线天,游人摩肩接踵,是为看猴而来的。或许是天气太热的缘故,这里猴子极少。

  “猴子!”艾薇突然大叫一声。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一对猴子轻灵地从树上跃下,好象整装出场的歌星一般。路人立刻围聚得水泄不通,大家又是喂食,又是呼喊,希望能引起猴星的注意。——这场面好象在哪见过,就连艾薇这时也突然变成了追星族,那笑容,好象见到周润发一样。

  再往前走,便是洪春坪和九十九道拐,普通的游人至此基本止步了。

  “他们是要爬上山顶吗?”艾薇指着几个健步而行的人问道。

  看这几个人的装束,一副香客居士的打扮,我回答说:“估计是吧,爬上金顶得三天的时间,没有点毅力是不行的。”艾薇惊讶地点点头,一副极佩服的样子。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梦想,无奈时间有限,但愿有朝一日能梦想成真。

  返回停车场,来到山下已是五点多钟,吃过晚饭,我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归途。

  经成都外环转道成绵高速时,已是黄昏时分。成绵高速路况较好,我们马不停蹄,准备开到剑门关住宿。

  到剑门关收费站已是晚间十点,向工作人员问清了道路后我们又匆忙上路。这已违背了当初我们给自己定下的不走夜路的规定,后悔没住在绵阳。

  又是依山傍谷、崎岖蜿蜒的山路,路上石料散布、起伏颠簸,好象要施工的样子。一个多小时后,根据里程判断应该到了。

  果然,在左前方,浓重如墨的两山之间,渐渐隐现出一个雄伟挺拔的城楼轮廓,随着车身前移,剑门关在月色下悲壮地矗立在前方。微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感觉关后好象隐藏着千军万马一般。

  果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一定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的古战场了。头顶星星闪烁,格外清晰,它们曾目睹了千百年来无数的男儿在这里厮杀:利箭穿骨、惊风扑面、杀声震天、血流成河… …

  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月色霜白、草木凄悲,夜风如泣如诉、惊人心魄。

  在关里转来转去,想找一个落脚之处,无奈已是夜半时分,旅馆多数已紧闭大门。最后来到一个叫林园宾馆的去处,从大门驶入,花园旁座落着一幢古典风格的小楼。

  小楼的大门紧闭,从一楼的窗户中透出一丝暗弱的光线。四周万赖俱寂,凉风席席,庭院的草丛中树影斑斑,似有人影晃动,不禁毛骨悚然。

  艾薇盖着睡袋,还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睡得正酣。

  正准备叫门,“吱呀”的一声,门开了,一个头发凌乱的女子披着衣服毫无声息地走了出来,睡眼惺忪的脸上面无表情。

  吓了我一跳,为了给自己壮胆,我赶紧大声招呼,询问是否有房。

  进到房间,忐忑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卫生间传出的水管共振声令人不寒而栗,——难道是剑门关的杀气太重?

  熄灯后,我居然越想越怕,越怕越想,想着想着不知不觉睡着了。

  12

  蜀地人才辈出,“川人出川惊海内”。历史上,川人出川主要有两条路,即北边旱路“剑门天下险”,南边水路“夔门天下雄”。

  当年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李白东出夔门便一去不复返,诗仙盛名传天下;三百多年后,进京赶考的苏东坡随父出川,便是北出剑门,之后过米仓山、翻越秦岭前往中原地区。我们今天所走的便是这一条路。

  我们上成广高速,过广元后走明月峡、穿棋盘关,经宁勉高速返回汉中地区。

  根据成都朋友的指点,我们过勉县后走褒城左边的姜眉路,据说这条路过秦岭比来时的108国道近便许多。此路自汉中的褒谷至眉县的斜谷,古称褒斜道,是关中与汉中之间的主要通道。当年,诸葛亮北伐曹魏,便多次走此道奔袭关中。

  进入秦岭不久,天空中阴云密布,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我们沿褒河河谷北行,两边山峰明显较来时为低,倒是少了份险峻,多了份清秀。刚过青桥驿,瓢泼大雨倾泻而下,视野顿时一片模糊。

  想想从九寨沟回来时路上的落石,我担心地对艾薇说道:“这么大的雨,一旦有泥石流可就麻烦了。”听我这么一说,艾薇有点紧张,不时向旁边的山顶上张望。

  还好,路边的山崖没那么狰狞,河谷中的溪水欢快地流淌着,滂沱大雨时骤时歇,渐渐变小。在武关驿转道太白县后,云层渐淡,淅沥的小雨嘎然而止。打开天窗,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不禁心旷神怡。

  随后我们经小川前往宝鸡,到达市区时,夕阳透过云层射出绚丽的光芒。

  “以后再也没有山路了。”我高兴地对艾薇说道。艾薇叹了口气,有点惋惜地说:“那自然好了,可是没有了山水相伴,平原坦途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到渭河边的宝石宾馆稍事休息后,我们根据服务员的指点来到小吃一条街。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一字排开,选了正宗的羊肉泡馍和凉皮,一扫而光。

  天色还早,驱车在市内转了转,最后在路边的新华书店停下来。到书店里看了一通书,买了本《陕西地图》,出来时,已是华灯初上。

  回到酒店,仔细研读了一下关中地理,希望能把明天的行程安排得更合理些。

  13

  从地图中得知炎帝陵在宝鸡,当然要祭拜一下。

  横跨渭河南行数里,便是炎帝陵了。炎帝即传说中的神农氏,上古时教人农耕、亲尝百草,是中华民族的先祖之一。

  稍后我们从宝鸡上西宝高速,一路顺畅,十时许便到了武功下道口。本来要去杨贵妃墓凭吊一番,无奈车过贞元镇,发现往贵妃墓去的路实在太难走了,高尔夫恐难胜任,所以我们直奔乾陵。

  到乾县已是中午时分,找个小店点了两张“锅盔”和两碗豆腐脑,据说这是“乾县三宝”,味道还不错。饭后我们便开始了西安周边的皇陵游。

  乾陵位于乾县城北的梁山之上,是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墓,也是唐帝王陵中唯一未被盗掘的。武则天以女儿身承继李唐皇位,承启贞观之治与开元盛世,其功过是非的确难以评价,陵前的无字碑正给人以无限的瑕想。

  艾薇仰望石碑,略带神往地问道:“你说武则天的长相会是什么样呢?”

  “如果想知道,就去洛阳的龙门石窟看看,石窟中建于唐高宗时期的主佛卢舍那,据说就是以武则天为原形雕成的,面容丰满、端庄大度,的确仪表不凡哪。” 我认真地说道。

  艾薇将信将疑,仍围着石碑转个不停,好象没听到我说的一样。其实也是我太认真了,她的提问可能就是表达一种普通女性对一代女皇的景仰之情罢了,当然其中可能还有一丝丝的自豪。

  当汉武帝茂陵巨大的封土冢进入视野时,没想到是那样的荒凉,正所谓“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秦始皇一统华夏,但真正使封建制度和华夏版图得以巩固的却是汉武帝。霍去病马踏匈奴、汉《乐府》传唱后世,那句“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言壮语背后是一个勇敢而率真的伟大民族。

  原计划要去唐太宗昭陵,可惜途中修路,不得不遗憾而回。

  经咸阳回到西安时已近黄昏,大学同学已等候多时。把车交给他这个当地人驾驶,我们沿西安古城墙转了一圈后前往大雁塔广场。

  大雁塔广场气势恢弘、喷泉轻跃,建筑风格极具唐风,大雁古塔在灯光下闪耀着千年的光辉。

  同学自豪地说:“据有关资料显示,唐朝科技成果的数量占世界一半以上,那时,整个世界都在想赶上中国。可惜的是,当整个世界都在进步时,我们却落后了。”我无奈地点了点头,感慨地说:“但愿这广场不仅是对大唐盛世的缅怀,更希望它是一种鞭策、一种象征。”

  和同学晚餐时,很自然地谈起了难忘的大学生活,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转眼间大家已过而立之年,谈及此处不禁有些伤感。但同学一谈到他的的乖女儿,便立刻眉飞色舞起来,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看来,最幸福的时光还在明天。

  和同学聊了很晚,回到他帮我们订好的酒店时,已是半夜。

  14

  为了赶时间,今天起得很早。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离开西安东返,第一个景点是华清池。

  上西临高速,车过灞河不远,我发现被一“捷达”轿车尾随许久。待它赶上来后居然打开车窗向我喊话,可能是我们的车出了问题?我想。一打开车窗,我才明白,原来是揽客的导游。高速公路上揽客如斯,简直闻所未闻。我不仅对导游这个行业有“偏见”,更不喜欢被人“牵着鼻子走”,自然是谢绝。

  再行数十里,一条宛如黑色骏马的山脉映入眼帘,远远望去,满山松柏苍翠欲滴。这便是周幽王“峰火戏诸侯”的骊山了。

  按路标指示,我们来到了华清池。进入北门,迎面就是九龙池、莲花汤和飞霜殿等,漫步九曲回廊,仿唐风格的建筑使人宛如回到了开元盛世。来到贵妃专用的“海棠汤”前,艾薇将信将疑地说:“春寒赐浴华清池,难道这就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

  沿温泉东侧的台阶拾路而上,是当年“西安事变”的遗迹,触摸着五间厅墙外的弹痕,不禁深感当时形势的惊心动魄。

  出门东行十数里,来到雄伟的秦始皇陵。脚踏巨大的封土堆,想着曾经叱咤一时的始皇帝竟长眠于此,我不禁又生起怀古的幽思来。

  继续东行不远,便是秦兵马俑博物馆,进入“一号坑”展馆,我顿时被眼前的阵势惊呆了:左中右三军鼎立、弓弩手严阵以待、铁甲战车引军欲发,俨然是秦军作战方阵的再现。两千多年后,伫立其间,仍感威武雄壮、杀气逼人。

  “二号坑”是各军种的布阵方队,“三号坑”则是整个军阵的指挥部,虽经项羽“焚宫掘墓”,仍可窥见秦王朝军事力量的所向无敌。

  从兵马俑出来,刺眼的阳光火一样烘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拼命地叫个不停。看一下高尔夫的温度显示,居然是39摄氏度。回到车内,启动空调,喝几口冰凉的饮料,精神不禁为之一振。

  稍事休息后,我们既引车东还,到潼关北转大运高速前往山西平遥。

  在风陵渡口,看到了自天而来的黄河之水,河水黄沙无垠,虽失滔滔,但却浩瀚壮阔、遥接蓝天。

  车到永济,左边黄河如线,右侧中条山起伏,我不禁问艾薇道:“还记得王之焕的《登鹳雀楼》吗?就是写这里的。”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艾薇脱口而出。这诗的后两句也是我的座右铭。

  曾有人论证,国人自谓“中华”,即是得名于眼前的中条山与身后的华山。如此看来,我们此时是真正的驰骋在“中华大地”上了。

  车过关羽的家乡运城,地势渐趋起伏,丘壑纵横、黄土千里,这里曾是华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过汾水河,绕太岳山,前方的古城便是平遥了。

  驾车进入古城狭窄的胡同时,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正照射在古城墙头,古城残照,昏黄的色调中更显千年沧桑。

  到熙仁泰客栈安顿好后,与艾薇漫步古城街头。到处是青砖碧瓦、飞檐高宅,要不是来往穿梭的自行车和时尚的店铺,还真象回到了几百年前的明清时期。

  夜幕降临,古城又恢复了宁静,走在路上,聆听着自己脚步的声响,仰望苍穹,好象迷失在历史的天空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