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整治超载假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年困扰西南出海辅助通道的近百辆假军车,今日起将大难临头。8月29日,泸州市政府、泸州军分区发出联合通告:凡有使用、伪造、贩卖、租赁假军警用牌、证等违法行为者,15日内必须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拒不自首或继续进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罚。群众凡举报、检举假冒军车经查实后,举报人将获每车500元奖励。今起,大纳路上疯狂一时的超载“杀手”,将得到有效控制。

  货车悬挂假冒军牌

  据泸州市副市长梁岩锋介绍,从2003年开始,大批悬挂军队号牌的货运车辆相继出现在国道321线大纳路上,专门从事运输煤炭、硫精砂业务,到2004年发展到每天有近百辆假军车通过。由于部队警备部门负责军车管理的人员少,上路检查的时间有限,公安交警又无独立检查假军车的权力,致使一些假军车有了生存空间。为配合“治超”,去年6月中旬至9月底,泸州曾开展为期3个月的假军车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假军车7大危害

  对假军车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梁副市长列出7大罪状,主要有:假军车长期参与民用物资的非法营运活动,车况差,驾驶人员常衣冠不整,还经常在运输途中发生嫖、赌违法行为;由于假军车不受地方公安、交通部门管理,不交相关税费,超限超载无人过问,部分不法商人乘机钻空子,逃避国家相关税费,严重超载并压低运价,扰乱市场,以低成本高利润参与不公平竞争,形成“压价—超限超载—运力过剩—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严重扰乱、破坏了运输市场秩序和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一部分新车、报废车、拼装车包装上军车外壳后,路桥费、营运税等全部未交,每年仅此偷逃国家、地方税费3万元以上;准载5吨或8吨的假军车,基本上装载20-50吨,近期出现3辆假军车装载80吨,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假军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和驾驶员多采取逃逸或不配合方式,事故处理难度加大;部分假军车已滋生出黑恶势力,强占运输市场,与执法部门抗衡,形成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假军车严重超限,对公路、桥梁设施造成极大危害。2001-2004年,泸州交通部门仅维修大纳路就耗资上亿元。

  部队、地方联手出重拳

  此次由部队、交警、刑警、运政、路政、收费、稽征联手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将放在321国道古蔺、叙永两县的煤矿、硫精砂货运场等假军车出没较集中的路段和区域。凡非军队单位或个人的车辆,悬挂或使用伪造、盗窃、作废的军车号牌,或非法持有军车运行凭证的,均视为假冒军车,一经查获从重处理。 文/图记者杨元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