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龙永图们为何就是不要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17  中国青年报

  龙永图先生的高论:“中国不必有自己的汽车自主品牌”,见诸报端后并未如笔者所料,会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10天以来,两大门户网站,新浪与搜狐仅有跟帖383条和391条,连杜宝良违章罚款关注度的百分之一都不到。除了陈光祖老先生有一篇驳斥文章,一向活跃在汽车论坛上的众多专家们,则集体失语,企业更是一片沉默,这就使人多少感到有点悲凉。据说龙在广州发表谈话时,台上台下嘉宾满座,专家云集,国内主要企业也多有高层出席,然而,如果不是老部长何光远拍案而起,这个论坛就将成为龙家的一言堂了。

  其实,龙永图的这一观点早就有过露骨的表达,去年4月,同样是在广州花都这个地方,也是同样在这个名称的“高层论坛”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龙就公开宣称:“中国汽车做世界的车间才好呢!”笔者曾不点名地予以驳斥。在龙永图看来,中国汽车仅仅做世界的“加工厂”还远远不够“全球化”,只有“彻底”到做了人家的“装配车间”,才算真正融合到“世界经济一体化”中!不知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是否还应该把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代表“狭隘国家利益”的部门统统都撤掉,只设立一个“博鳌论坛”,有一个和国际商界握手言欢的地方就够了?

  迄今为止,尽管有人内心并不主张中国汽车要有自主品牌,或者自己不打算搞自主品牌,把创建自主品牌的任务推到20年以后,留给子孙后代们去完成,对我们去年以来提出的公开批评暗自腹诽,但还没有人公然宣称不要自主品牌。如此率直地说出自己心中之所想,公开与自主品牌叫板,龙永图当属天下第一人。因为龙永图知道自己非等闲之辈,他有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资本。的确,龙永图说出了一些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现在一定有人在为他的言论暗中喝彩。

  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自主品牌一经中央提倡,就再不容别人发表不同意见了,而是因为有无自主品牌,的确关乎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起码的独立与尊严,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960万平方公里国土,13亿人口,10多万亿元国民总值的政治大国、人口大国、经济大国,象汽车这样涉及国民经济所有领域的产业,没有自主品牌,国家的经济安全都将无法保障,这是一个普通公民都具有的基本常识,作为一位长期位居中央政府要职的高官,龙永图先生不应该不懂吧?“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从其口气中就不难听出龙永图对自主品牌的反感,请龙永图先生告诉我们,我们应当为什么而搞自主品牌?只顾企业的现实利益,忽视产业的长远发展,这正是中国汽车二十年来不要自主品牌、淡化自主开发最主要的原因,龙永图现在还鼓吹现实利益至上论,岂不是要继续延误我们自主品牌的建设?当然,在龙先生看来,搞自主品牌其实没有必要,何止是要延缓而已!

  论起国际经贸知识,龙永图先生可以给博士生导师当老师,和龙永图理论自主品牌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我们自然是班门弄斧,但是作为没有品牌的国际市场上的打工仔,我们的感受是实实在在的。在汽车制造行业,做同样一份工作,国际资本仅付中国劳工相当于美国工人二十九分之一、德国工人四十五分之一的工资,不让我们拥有自主品牌,龙永图先生就是这样在经济全球化中给自己的同胞分工的。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纺织品出口受到最推崇经济全球化的欧美国家严厉制裁,连出口打火机这种小玩意儿,也要生生逼着我们加上一把锁,中国出口的鞋子被烧,中国的家电、手机、汽车都遇到知识产权官司,中国引进的每一个汽车品牌,都要付出极其高昂的技术转让费,龙永图先生眼睁睁地不顾这些现实,硬要把明白揣在怀里,把糊涂拿出来,利用他曾经拥有过的地位和威信,散布什么“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不一定要独资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蛊惑人心,龙永图先生究竟想帮谁的忙?

  作为在中国外贸领域浸润了30多年的龙永图,长期和国际商界打交道,以强大的国家资源做后盾,营造了自己良好的人脉关系,自己也成了一个“泛世界主义者”。现在仅凭他几十年在外贸生涯中积累的丰盛资源,到处都有“高层论坛”等他去发表重复了N次的“高论”。更有“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饭食供养他,无论到哪里,都会有国际大商家欢迎他,因此他可以不靠祖国,不靠民族,全心全意地为经济全球化奔走呼叫。但是我们却不行,我们没有个“全球化经济”可依靠,必须依赖这个国家,依靠这个民族,因此我们必须维护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利益,尽管我们知道这会被龙永图们讥讽为“很狭隘”,但是我们还是必须坚持。这是我们和龙永图先生最大的不同点。在这里我们也借用龙永图的话:“历史会证明,哪一种意见是正确的,我们还是让历史来证明”。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